【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8 第6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健康迎接新球季 蘇智傑:大家都往好的方向前進
中職/陳冠偉國際賽首K印象最深 經典賽洗禮盼再精進
中職/接棒承辦明年12強?蔡其昌:審慎評估
一起運動吧 亞運/中華箭客當心!射箭決賽場首見雙螢幕夾箭靶
亞運/高球場耗資15億翻新 中華隊有望組夢幻陣容
瑞士羽賽/苦戰三局逆轉差一步 周天成「銀」恨
羽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小戴發文留伏筆有望續拚巴黎奧運
世界賽事快報 NBA/挑戰年度MVP三連霸 約柯奇:好好打每場比賽
NBA/拓荒者戰績欲振乏力 傳里拉德將提前關機
NBA/國王菜鳥挑戰三分球紀錄 主帥布朗力挺子弟兵
NBA/交易後首度對決湖人 貝佛利:感覺很有趣
MLB/初登板有望對打者翔平 藤浪晉太郎:一生懸命壓制
MLB/張育成的守備足以免試過關 紅襪總仔要看隊形需求
精彩運動觀點 基特接班人出現! 洋基超新星沃爾普力拼開幕先發
中職/月薪百萬等級期待 江少慶和王維中的關鍵年
日職/200救援的最極盛 本季挑戰產出史上最高3人

中職/健康迎接新球季 蘇智傑:大家都往好的方向前進
台北26日電中央社
中職統一獅隊野手蘇智傑健康回歸,自評熱身賽狀況越來越好,也提到林益全加入打線後感覺也有帶來不同的刺激,熱身賽打出隊形,「大家都在往好的方向前進」。

中華職棒統一獅隊外野好手蘇智傑去年球季因為膝蓋傷勢問題影響出賽,去年8月20日過後就沒有一軍出賽紀錄、球季提前報銷。

蘇智傑表示,去年傷勢影響,季後先完整休息,也有針對受傷的部分加強身體素質,希望不要再發生類似狀況,目前身體狀況都很健康,準備迎接新的球季。

獅隊今年網羅林益全加入,被問起林益全的加入是否為打線帶來什麼「化學效應」,蘇智傑笑說,這幾場官辦熱身賽慢慢有感覺,不管是林益全還是胡金龍,都是經驗很豐富的前輩,這幾場熱身賽無論士氣、隊形,都慢慢往好的方向前進,希望今年大家都可以有好的表現。

獅隊總教練林岳平是本屆經典賽台灣隊總教練,1月底開始就全心投入備戰經典賽,蘇智傑笑說,總教練剛回來的那段時間應該也滿頭痛的,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了解大家。獅隊官辦熱身賽勝少敗多,昨天再見安打拿勝,蘇智傑也表示應該會對士氣很有幫助。

蘇智傑提到,因為去年受傷的關係,所以今年經典賽對拚國家隊沒有什麼特別想法,但國際賽中大家為了台灣,上下一條心面對其他國家的球隊、感覺很棒,雖然一定有壓力,但要思考怎麼面對壓力、從中贏得勝利,身為球員如果有機會,當然都會很想要加入。

中職/陳冠偉國際賽首K印象最深 經典賽洗禮盼再精進
台北26日電中央社
中職味全龍投手陳冠偉首度披上國家隊球衣,此次經典賽出賽印象最深刻的是張育成的滿貫砲,個人表現則是對巴拿馬投出生涯國際賽首K,他盼持續精進、有自信未來能封鎖國外好手。

中華職棒今天舉行開季宣傳活動,味全龍隊投手陳冠偉出席喊出本季目標,希望可以幫助球隊打入季後賽、幫助球隊贏球。

此次世界棒球經典賽是陳冠偉首度入選國家代表隊,陳冠偉在預賽首戰對巴拿馬比賽中繼登板,投0.2局被敲3支安打,投出1次三振、失掉2分責失分,無關勝敗;對古巴隊比賽也有中繼登板,投1.2局被敲2支安打,失掉1分責失分,也是無關勝敗。

陳冠偉表示,國際賽首場登板,對巴拿馬比賽時在場下準備了很久,一直想怎麼對決打者,上場反而綁手綁腳,後來才慢慢放開,國際賽都會有很多情蒐資料,想辦法了解打者的習性,上場就照著自己的步調和投球模式。

首度國際賽就是面對經典賽這麼高層級的比賽,陳冠偉表示,包括體力、球速、身體的強度都還需要提升,也很有信心,只要持續增進技術,相信未來再於一級國際賽事遇到各國好手時,應該有能力可以壓制對手。

被問起經典賽哪個片刻印象最深刻,陳冠偉表示,是張育成打荷蘭滿貫砲,全隊都很振奮,至於個人表現印象最難忘的片刻,則是對巴拿馬比賽三振打者阿拉烏斯(Jonathan Arauz),那是個人棒球生涯國際賽首K,他笑說:「當下自己有嚇一跳,也覺得很神奇。」

結束經典賽後,陳冠偉將近2週沒有實戰投球,他表示,接下來官辦熱身賽應該會出賽;至於未來國際賽如果球技有進步,當然也會想要爭取再拚國家隊。

中職/接棒承辦明年12強?蔡其昌:審慎評估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今天在台北兒童新樂園舉辦開季宣傳活動,立法院副院長、聯盟會長蔡其昌除了呼籲球迷多進場看球外,也提及今年還有亞冠賽、冬季聯盟值得期待,至於明年冬天的12強賽中職是否會爭取承辦賽事?蔡其昌表示:「會審慎評估。」

今年中華隊在經典賽打出感動賽事,最後雖然未能晉級,但已經贏得球迷的心,放眼預計明年季後舉行的世界棒球12強賽,蔡其昌表示:「會以經典賽一樣的標準,去投入組訓。」

由於經典賽本次在台灣舉辦,承辦單位悍創在賽程安排上引起不少討論,中華職棒是否有接下12強賽事承辦的想法?蔡其昌表示:「有聽到球迷在討論,不過權利金等都還不明朗,現階段還是盡力準備組訓,是否舉辦會審慎評估。」

蔡其昌也表示,這次經典賽協助中華隊的後勤、備戰,聯盟已經全力以赴,如果要以同樣規格準備12強,要評估聯盟是否有足夠的能量承辦賽事。

蔡其昌日前已經向體育署表達一級賽國家隊培訓計畫的想法,主要是持續觀察旅外球員、提升情蒐對手的掌握程度,並擬出「預備球員」大名單,培養球員默契,蔡其昌表示,目前想法都保持開放,提供體育署參考而已,希望能夠廣納外界意見。

若要提前培訓,是否需要提前決定總教練?蔡其昌表示,目前想法是以預備教練團的概念,「畢竟還有大概2年時間,可能都還有變動,不會像日本那樣聘請專任總教練,畢竟環境、條件還是不同。」

亞運/中華箭客當心!射箭決賽場首見雙螢幕夾箭靶
特派記者曾思儒/杭州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射箭隊近年國際賽成績亮眼,雅加達亞運奪下2金1銀1銅,東京奧運再帶回男子反曲弓團體賽銀牌,是杭州亞運重點奪牌運動團隊,今天赴杭州富陽銀湖體育中心考察射箭場館的中華射箭協會秘書長林政賢自信說,相信有國訓中心射箭場的完善訓練,杭州亞運能延續佳績。

為杭州亞運新建置的富陽銀湖體育中心是射擊、射箭和現代五項比賽場館,中華奧會組成的考察團今天上午前往同處富陽區的富陽水上運動中心參訪,下午就轉往富陽銀湖體育中心,最後一站到西湖區的西湖國際高爾夫球場考察。

東京奧運還是射箭隊總教練的林政賢,去年9月接下中華射箭協會秘書長,今天考察射箭場資格賽和決賽場地後笑說,國訓中心剛落成的射箭場和杭州亞運場館不相上下,「我們也不會輸這邊的場館,滿驕傲的,我們也有一個符合國際性的場地,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對選手適應上有非常好的幫助。」

富陽銀湖體育中心是杭州亞運新建置的場館之一,射箭場的預賽場地和決賽場地有建築物相隔,兩個場地都設有大型LED螢幕,決賽更設有兩座,特殊配置成為中華射箭隊準備的重點之一。

「這邊感覺上比較空曠,比較空曠第一個要注意是氣候的變化,初步看起來這邊的氣候應該滿穩定的,不過我會和主辦方聯絡一下,掌握到9月份、10月份風向的變化。」林政賢提到,空曠空間對選手還有視覺上的變化,尤其是LED螢幕,預賽場一個、決賽場兩個,配置不同對選手視覺感覺也不同。

「比較在意是(決賽場)螢幕中間放了兩個靶,這是之前場館比較沒看到過的,這是比較特別一點,這點回去會提醒教練和選手特別注意。」林政賢解釋,場館LED螢幕大,讓放置中間的箭靶視覺上有壓縮效果,絕對是返國要回報的重點之一。

中華射箭隊亞運前將自辦隊上的模擬賽,林政賢考察的內容成模擬賽重要資訊,他說:「回去之後我們的模擬測試的場景應該盡量還原到百分之百的感覺,讓選手上可以適應,這樣會比較好一點。」

亞運/高球場耗資15億翻新 中華隊有望組夢幻陣容
特派記者曾思儒/杭州即時報導聯合報
我國高球好手潘政琮東京奧運打出驚心動魄逆轉勝,從第一輪打完的排名倒數到最終歷經7人延長賽摘銅,創下我國奧運新猷,9月登場的杭州亞運中華代表團也有機會組成複製仁川亞運奪雙金的夢幻陣容,在耗資3.6億人民幣全面翻新的西湖國際高爾夫球場考察挑戰獎牌。

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提到,杭州亞運高球報名「滿額」是4男、3女,職業選手可以參賽,中華高球協會預計按照世界排名以及國內台巡賽獎金榜來徵召好手,另會有男、女至少1位業餘好手,包括仁川亞運包辦雙金的旅美好手潘政琮、俞俊安都是人選。

我國選手中男子世界排名目前最高是俞俊安的168名,剛從手腕傷勢復出的潘政琮242名,詹世昌286名,3人是唯三在世界排名前300的選手;潘政琮除是我國首位奧運奪牌的高球選手,2006年多哈亞運就打下個人銀牌、團體銅牌,2014年仁川亞運再打下個人金牌,並和俞俊安、王偉倫和高藤一起打下團體金牌,俞俊安也收穫個人銅牌。

杭州亞運是否有機會組成仁川亞運2金1銅的「夢幻組合」?洪志昌表示高協會徵詢選手,目前還沒答案,「也要看(亞運)和職業賽有沒有衝突,還有選手意願。」

杭州亞運原本去年就要登場,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今年9月23日開幕,中華奧會組成的考察團先前往杭州考察,今天上午前往同處富陽區的富陽水上運動中心參訪,下午就轉往富陽銀湖體育中心,最後一站就是到西湖區的西湖國際高爾夫球場考察。

富陽水上運動中心和富陽銀湖體育中心都是為杭州亞運新建設的場館,西湖國際高爾夫球場雖是舊建設,但為杭州亞運斥資3.6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5億9千萬)全面翻修,領軍中華奧會考察團的中華奧會副主席蔡家福今天踏上球場筆畫,感受球場視野。

瑞士羽賽/苦戰三局逆轉差一步 周天成「銀」恨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前一場力挫丹麥「世界球王」安賽龍,我國羽球「一哥」周天成勇闖BWF超級300的瑞士羽球公開賽,今天壓軸男單決賽以20:22、21:18、12:21不敵首度碰頭的日本對手渡邊航貴,無緣本季首冠。

世界排名第6的周天成,台灣時間今天凌晨的4強賽直落2力退安賽龍,打進今年第一場決賽,休息不到24小時就在晚上遭遇世界排名37的渡邊航貴。

首局前段兩人比分拉鋸,小天8:7時連拿4分拉開差距,最多更以17:11領先,但渡邊航貴先連拿5分追近比數,小天雖拿下第18分確沒能止血,渡邊航貴再連拿3分反超,包括一次底線和邊線的壓線球,小天雖在19:20下瓦解對手一個「局末點」,渡邊航貴仍以22:20逆轉搶下首局。

第二局雙方前5分仍緊咬,渡邊航貴5:5連拿3分取得領先,小天6:8落後時又因救球破皮,比賽短暫暫停讓他處理傷口;恢復比賽後小天連拿2分,仍讓渡邊航貴帶著11:9進入技術暫停。恢復比賽後小天雖先追到12:12,渡邊航貴雖回敬4:0攻勢,小天仍發揮韌性,以連拿5分猛攻17:16超前,但渡邊航貴先追平,接續在32拍的對峙將球精準送到底線,小天先18:18追平,接續關鍵挑戰成功,連拿4分下以21:18扳平局數。

光前兩局就已進行52分鐘,決勝局第一球又是激烈攻防,小天連兩球大角度殺球都遭渡邊航貴瓦解,反逼出小天小球掛網失誤。渡邊航貴延續氣勢,打出8:0的開節攻勢,一路落後的小天雖曾追到9:12,但逆轉仍差一步,最終以12:21錯過金盃。

羽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小戴發文留伏筆有望續拚巴黎奧運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我國羽球一姊戴資穎今早有感而發,回顧2021年東京奧運奪下銀牌的過程,她坦言想起那刻還是會難過,但難過將使她成長,她誓言:「再給自己一次拚搏的機會。」

戴資穎15歲起就開始參加多場國際賽事,2016年香港公開賽奪冠後首度登上世界球后寶座,2017年世錦賽與台北世大運撞期,但她放棄爭取世錦賽高積分,選擇留在家鄉參加世大運,讓更多人關注羽球。2018年雅加達亞運,她更是奪下我國亞運史上第一面羽球金牌。

戴資穎的表現吸引民眾對羽球運動的重視,2021東京奧運她一路拚到最後,最終不敵中國好手陳雨菲,拿下銀牌,這是我國首面羽球單打項目奧運獎牌。她的表現吸引無數粉絲守在電視或網路平台前關注,個人IG粉絲量也突破100萬。

戴資穎今早在IG發文回顧東京奧運奪牌的歷程,有感而發地寫道:「這是很多人認識我的那一天。」

「那天□你們的心情跟我一樣低落,你們陪著我一起哭泣,直到現在,想起那一刻還是會難過,但難過會使我成長。」

她最後勉勵自己:「我很高興最終再給了自己一次拚搏的機會,或許我不會是最好的,但會是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加油。」

5月起將展開巴黎奧運積分賽,戴資穎將密集出賽,為了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門票。

NBA/挑戰年度MVP三連霸 約柯奇:好好打每場比賽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聯合新聞網

NBA史上只有3位球員曾經達成年度MVP三連霸的壯舉,分別為羅素(Bill Russell)、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柏德(Larry Bird),如今來自塞爾維亞的金塊隊當家中鋒約柯奇(Nikola Jokic)將有機會挑戰這項罕見成就。

不過隨著包括安比德(Joel Embiid)、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等悍將的持續進逼,特別是前者,挾著可能得分王連莊的強大氣勢,加上多年票選飲恨的新鮮度和飢渴感,甚至在近期官方年度MVP排行榜中躍居榜首。約柯奇原本看似穩固的MVP連霸之路,開始顯得動搖。

近日在接受歐洲媒體採訪時,約柯奇自然而然談到了對於MVP三連霸的想法。「連續3年拿到MVP,我是真的沒想過這個問題。我現在就是好好去打每一場比賽,就是這樣。無論最終是誰贏得這個獎項,那都是應得的,毫無疑問。」

約柯奇說:「我已經不會太去想這件事情」

目前金塊已經拿到50勝,持續朝隊史單季最多57勝紀錄邁進,同時也冀望能在季後賽有所突破。談到本季球隊的目標,約柯奇表示:「現在就是希望能順利闖過首輪。」

對於今年即將登場男籃世界盃,約柯奇坦言還不確定是否會代表塞爾維亞出征。

「我現在還沒考慮到這個問題。我將會在夏天做出決定。」約柯奇說。

NBA/拓荒者戰績欲振乏力 傳里拉德將提前關機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聯合新聞網

在昨天對公牛的比賽中,拓荒者主力包括里拉德(Damian Lillard)、西蒙斯(Anfernee Simons)、葛蘭特(Jerami Grant)、諾基奇(Jusuf Nurkic)等都以傷勢為理由全部缺席,最後球隊以28分之差慘敗。

拓荒者這一敗也讓他們與第10名的雷霆差距拉開到3.5場,在例行賽還剩9場比賽的情況下,幾乎已經沒有追回來的空間。

有鑑於賽季即將結束,為求保障里拉德的健康狀態,消息人士透露,拓荒者方面傾向於提前讓他「關機」。

媒體報導也指出,里拉德如今正在處理自己的小腿傷勢,拓荒者也在考慮利用休兵的方式避免他的受傷情況加重。

現年32歲的里拉德本季一共出賽58場,場均出場36.3分鐘,繳出生涯新高32.2分,外加7.3助攻4.8籃板的數據。每場轟進4.2顆三分球,同樣是生涯最佳表現。

里拉德在進入2023年之後展現極度火燙狀態,一月份10場至少拿到30分,其中5場破40分,面對騎士豪取50分,對戰爵士更狂飆60分,單月平均得分衝到34.5分。

這還只是開胃小菜,里拉德在2月份同樣有7場破30分,特別是在對火箭一戰,里拉德38投22中包括13顆三分球,狂轟71分,成為史上第8位加入「70分俱樂部」的成員。里拉德2月份場均飆出38.5分的驚人數據。進入3月後,里拉德依然維持強悍火力,場均32.5分。

即便里拉德全力飆分試圖力挽狂瀾,但拓荒者在3月苦吞3勝10敗的成績,排名也一路下滑。

里拉德和拓荒者的合約一直要到2027年夏天才會結束,其中2026-27年賽季為球員選項。下個賽季,里拉德的年薪將高達4249萬美元。

NBA/國王菜鳥挑戰三分球紀錄 主帥布朗力挺子弟兵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聯合新聞網

面對傷兵滿營的爵士,國王靠著下半場的出色發揮,以121比113拿下勝利。除了赫爾特(Kevin Huerter)持續優異表現外,陣中新秀穆雷(Keegan Murray)更砍進6記三分球,獨拿22分。

根據統計,穆雷在今年新秀賽季已經累積轟進184顆三分球,距離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所創下的新秀年187顆三分球紀錄還差3顆,有望締造歷史新猷。

對於子弟兵的出色表現,布朗(Mike Brown)自然看在眼裡,他也力挺穆雷能夠獲選進入年度新秀第一隊。「如果穆雷打破新秀三分球命中數紀錄卻沒有入選年度新秀第一隊,而且這還建立在我們球隊戰績如此出色的情況下,那麼在我看來這樣的評比就是狗屁。」

NBA/交易後首度對決湖人 貝佛利:感覺很有趣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聯合新聞網
自從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加盟公牛後,球隊取得9勝5敗的成績,排名從一度東區10名之外,如今站上了第10名席次,且領先後面的巫師2.5場勝差,距離前面的暴龍和老鷹也僅有0.5、1.5場的差距,有機會爭取更好的排名順序。

「在我到來之前,他們就已經是一支防守很強的球隊。我帶來了我的態度、賽前準備方式、對於年輕球員和球隊的幫助,加上原本既有的一切,就成了一支更為穩固的團隊。」貝佛利說。

談到先前在湖人以及轉戰公牛後的不同之處,貝佛利表示:「很明顯,在湖人有很多需要大量持有球權的球員。詹姆斯(LeBron James)、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戴維斯(Anthony Davis)、施羅德(Dennis Schroder)、里夫斯(Austin Reaves)。我的角色差不多是一個3D球員。」

「在生涯之中,我感覺自己的角色不僅僅是如此。我在公牛也能做同樣的事情,只不過球會在我手裡。我有一個好的教練,一個好的體系,一個簡單的體系。」

貝佛利說:「這和身邊的球員有關。德羅展(DeMar DeRozan)、拉文(Zach LaVine)、佛西維奇(Nikola Vucevic)、懷特(Coby White)。他們真的很會打球,這讓我打得更輕鬆。我沒有在一場比賽中傳出12次助攻,我只是打球,享受比賽樂趣。」

公牛在台灣時間週一將前往洛城,準備和湖人、快艇展開3場對決,對3隊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交手。

對於首度面對前東家湖人隊,貝佛利表示:「這將會非常有趣。顯然,我跟湖人球員的關係很好。我效力湖人的時間不長,也經歷過一些小逆境。我會全心全意投入到比賽中,以高水準的表現去競爭。」

MLB/初登板有望對打者翔平 藤浪晉太郎:一生懸命壓制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前日職阪神隊投手藤浪晉太郎今年首度旅美加盟運動家隊,被安排在開季第2戰、台灣時間4月2日登板對上天使隊,大聯盟初登板就有機會與大谷翔平投打對決,藤浪說:「我會一生懸命(用盡全力)壓制他。」

藤浪晉太郎今天在熱身賽登板,投6局未被敲出安打,不過有4次保送,其中3次集中在第4局,又有2次暴投,因此丟掉2分,另有3次三振;熱身賽總計18.2局,拿下3勝0敗,防禦率3.86,20次三振也有17次的四壞保送。

藤浪表示,今天投球整體感覺不錯,只有在第4局出現狀況,但有修正過來,用球數偏多是比較不好的地方,熱身賽希望拉長投球局數,「被打沒關係,但更在意用球數。」

這場比賽之後,運動家隊也宣布開季第2戰將交給藤浪先發,安排他今年維持日職習慣,投1休6、固定在周六登板,其他4名先發投手則依舊是投1休4。

扛起第2戰先發,藤浪說:「真的是個挑戰,但我會全心全意上去勝負,感受投球的喜悅,用心投球。」至於球隊投1休6的安排,「不確定是不是特別照顧我,但對我融入賽事是有幫助的,我也希望用表現回應他們。」

大聯盟初登板就要對上打者翔平,藤浪也很期待:「能夠壓制他當然最好,但就算被敲安,只要球隊贏球就好。日本的球迷也很期待,我會一生懸命的去努力壓制他。」

MLB/張育成的守備足以免試過關 紅襪總仔要看隊形需求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效力紅襪隊的旅美台將張育成,終於將在明天的官辦熱身賽初次亮相,儘管「開箱秀」來得晚,但當地媒體對於他進入開季名單抱持樂觀,總教練柯拉(Alex Cora)則透露,對他的守備原本就沒有任何擔心,現在的抉擇點只有紅襪的陣容需求。

張育成因參與經典賽加上簽證問題,直到美國時間上周四才終於現身紅襪春訓基地,至今還未在官辦熱身賽上場,昨天則於小聯盟熱身賽出賽。

紅襪今天以2:7輸給雙城後,僅剩最後兩場熱身賽、對手皆為勇士,接著就是31日與金鶯隊的開幕戰,紅襪要在這幾天內決定開季名單。

張育成將在明天對勇士一戰出賽,柯拉今天受訪表示,「張育成的移動流暢,身體看起來和以往一樣;至於守備,我們對他沒有任何疑問,現在的問題只有我們的隊形考量。」

張育成的競爭對手為達爾貝克(Bobby Dalbec),MassLive報導中認為,張育成擁有更好的游擊、二壘守備,仍可能讓他在有限的出賽下進入開季名單。

基特接班人出現! 洋基超新星沃爾普力拼開幕先發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身為一隻擁有輝煌歷史且年年維持強大陣容的球隊,鮮少在開幕賽就起用全無大聯盟實戰經驗的新人對洋基來說是很合理的事。上一個生涯首秀就出現在開幕賽的洋基新人是2003年的松井秀喜。但是我們都知道,以松井在日本職棒拿過三屆MVP外加前一年剛轟出50發全壘打的豐功偉業,這位洋基花了3年2100萬美元代價網羅的超大號「新人」當然只能算是特例。如果再往前追溯有幸在洋基開幕賽亮相的新人,就得回到上世紀五○年代的內野手藍普(Jerry Lumpe,1956年)以及一個棒球迷耳熟能詳的名字——曼托(Mickey Mantle,1951年),史上最偉大的中外野手之一。

不過今年洋基很可能會為了超級新人沃爾普(Anthony Volpe)而破例。這位入選大聯盟官網百大新秀第五名的21歲年輕游擊手已成為今年春訓的當紅炸子雞。打完17場熱身賽,沃爾普不但轟出3發全壘打,OPS高達1.064且5次盜壘全部成功。在昨天對費城人的比賽中,沃爾普又只差一發全壘打就實現完全打擊。有如此優異的成績單做背書,不僅沃爾普被選進26人球員名單的可能性越來越高,甚至有許多人問洋基:「還等什麼?讓他擔任開幕賽先發游擊手就對了!」

但如今離球季開幕剩下不到一個禮拜,總教練布恩(Aaron Boone)的回答仍一直是「我們還沒做決定」。按照原定計畫,今年洋基開季先發游擊位置是留給老將基納-法利法(Isiah Kiner-Falefa)跟二年級球員培拉薩(Oswald Peraza)二搶一,沃爾普頂多排第三順位。只在3A打過22場比賽的他還得再磨練一陣子,最快也要到季中甚至季末才輪得到他接班。但計畫趕不上變化,隨著沃爾普在春訓的「大鳴大放」,他升上大聯盟的時程勢必大幅提前。

回頭來看沃爾普的成長經歷。出生於新澤西州,從小是洋基球迷,高中畢業後就成為大聯盟各隊亟欲網羅的游擊手新星,選秀會第一輪被洋基隊選上…等等,你確定你說的這位不是基特(Derek Jeter)?沒錯,沃爾普的這份履歷表跟當年未出道的前洋基隊長(Derek Jeter)根本如出一轍。就連他們進入職棒後,在小聯盟的發展過程也十分相似,頭一年兩人在新人聯盟的打擊表現都屬尚待加強——基特第一季的OPS只有.626,沃爾普則是.704。但從隔年開始他們都隨即大幅進步,並且在三年之內成為聯盟中最被看好的新人游擊手,甚至沒有之一。巧合的是,就連兩人打第三季的盜壘次數也一模一樣都是50次,充分展現他們超人一等的快腿。

更有趣的巧合在於,基特跟沃爾普剛好分別經歷了大聯盟最近兩次因勞資協議破裂的停賽。如果不是因為1994年大聯盟罷工,導致八月中以後的球季全部泡湯,以基特那年升上3A後打出.349/.439/.492的打擊三圍並獲選為該季小聯盟最佳球員的出色成績,洋基絕對有可能在季末讓他升上大聯盟試水溫。隔年雖然罷工還在持續,但洋基高層早已屬意基特擔任新球季的開幕先發游擊手。不過由於他在季後受了傷,為保險起見,洋基高層還是簽來老將游擊手費南德茲(Tony Fernandez)以防萬一。也因此在罷工結束後,開幕賽時基特並沒有出現在洋基球場上,直到五月底換成費南德茲受傷他才被升上大聯盟——而之後的一切,就都是歷史了。

跟基特這段經歷不同的是,2020年的停賽對沃爾普的影響原本可能嚴重得多。不過影響他的不是當時大聯盟封館——剛在新人聯盟打完第一季的沃爾普距離大聯盟根本八字還沒一撇——而是因新冠疫情導致的小聯盟全面停賽,讓沃爾普整整少了一季磨練球技繼續成長的機會。不過停賽期間他並沒有閒著,反倒利用這段時間徹底改造自己的揮棒軌跡,結果竟讓他的長打火力提昇了不只一個層級。隔年賽季重啟,升上1A的沃爾普當即在199個打數轟出12發全壘打,長打率是驚人的.623。季中升上高階1A後依舊火力四射,又在213個打數轟出15發全壘打。整季打完沃爾普的打擊三圍是.294/.423/.604,此外還有33次盜壘成功(只有9次失敗)。

這一年的蛻變讓沃爾普頓時成了最炙手可熱的新人游擊手之一,強大的長打火力也成為他跟前輩基特最大的不同點。雖說基特後來在大聯盟打了260支全壘打,但當他從農場畢業時,在小聯盟將近1800個打數就只累積了16支全壘打——還不到沃爾普一季的數量。但原不以全壘打見長的基特後來靠著可能是史上最強的反向攻擊打法(Inside-out swing),不但打出史上第六多的3465支安打,也幫助洋基建立另一個三連霸的王朝。

同為備受期待的新人游擊手,洋基球迷自是希望沃爾普能早日進軍大聯盟,幫助洋基重返當年隊長基特領軍時期的榮耀。當然沃爾普離這一切都還太早,眼前他能做的就是把握每一次機會,證明自己現在已有闖蕩大聯盟的能力,目前看來他也確實做到了。總教頭布恩率隊重返紐約時,沃爾普是否還會在陣中?相信不只是洋基球迷,所有人都將密切關注布恩的最後決定。

中職/月薪百萬等級期待 江少慶和王維中的關鍵年
Ramos聯合新聞網

中華職棒34年新賽季本週六即將開打,雖然這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在A組預賽排名墊底,不過,對義大利、荷蘭都打出令國人感動的球賽,拿下這兩勝實屬不易,中職各球團也期待能延續經典賽熱潮拉抬票房。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是,富邦悍將右投江少慶和味全龍左投王維中,今年球季能否繳出王牌等級的投球數據呢?畢竟兩人返台後,並沒有投出主宰中職戰局的頂級成績單,今年對兩人來說都是備受考驗的球季。

2011年江少慶與美職印地安人隊(現守護者隊)簽約,2017年首度升上2A,2018、19年都長期待在3A,小聯盟生涯在2A累計出賽18場都是先發,戰績6勝4敗、防禦率4.07,在3A累計出賽39場,其中37場先發,拿下13勝14敗、防禦率5.11。

嚴格來說,江少慶生涯從未上過大聯盟,在2、3A成績也不算頂尖,能在2021年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富邦悍將,並簽下4.5年總額6120萬元,平均月薪113.3萬元的優渥合約,關鍵在於他在2017年經典賽和2019年12強賽都投出好成績,實力和名氣兼具,也讓富邦球團願意奉上大合約網羅。

江少慶2021年季中開啟中職生涯,該季繳出5勝2敗、防禦率2.45,算是符合身價的成績,但去年球季戰績5勝12敗、防禦率4.70,成績下滑明顯,許多人都想知道,江少慶到底怎麼了?

王維中同樣在2011年旅美發展,曾上過大聯盟,累計出賽47場投49.2局,戰績3勝0敗、防禦率6.52,2018年挑戰韓職效力NC恐龍,出賽25場都是先發,戰績7勝10敗、防禦率4.26。

王維中比江少慶早1年投入中職季中選秀,2020年成為味全龍選秀狀元,兩年下來在一軍總計投了32場先發,拿下6勝14敗、防禦率3.12、每局被上壘率1.23,其實這成績並不算差,但考量他拿到5年3個月總額逾6000萬元,平均月薪近百萬元的大合約,似乎應該還有進步空間。

江少慶和王維中所領的薪水,都是中職頂級洋將薪資,球團期待他們不只是能投出佳績,更希望帶來人氣和票房,持平而論,他們的成績應該要和洋投差不多才是,視為陣中「另一個洋投」。

若以去年成績來看,中職先發洋投平均防禦率為3.08、被打擊率0.259、每局被上壘率1.24,先發279場拿下114勝,另有89敗,平均每場先發吃6局。

以這樣的標準,王維中先發成績算有達標,但他平均每場先發只能吃5局,而且大小傷勢不斷,經常進出傷兵名單,登板先發也沒有給球隊「這場一定會贏」的安定感;江少慶去年的成績不用多說,顯然不及格。

今年經典賽開打前,專家就評估中華隊缺乏王牌投手壓陣,晉級八強複賽可能存在隱憂,江少慶對義大利先發2局失2分,表現平平,王維中兩度登板都是中繼,總計3局投球失5分都是責失,並沒能有效壓制打者。

江少慶和王維中都是月薪百萬等級的本土投手,又有旅外資歷,在中職發展當然備受關注,只是兩人都沒有繳出符合預期的成績,未來旅美投手返台打球,能否拿到月薪百萬的複數年大合約,以現況來看確實有一定難度。

日職/200救援的最極盛 本季挑戰產出史上最高3人
Hiyan聯合新聞網

2023年日本職棒將於本週五(31日)開打,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極有可能繼去年之後再創「生涯200救援」巔峰,甚至同時在單一球季誕生3名200次救援成功的投手。

日本職棒去年有平野佳壽(歐力士、6月2日)以及山崎康晃(橫濱DeNA、8月24日)同時叩關成功,是史上首度同一球季2人達成200救援成功。今年若同一球季有3人達成,更將是NPB史上的一大盛事。

首先,最接近的是剛從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歸國的樂天左投松井裕樹,他累積197次救援成功,只差3次就可以達成里程碑,近在咫尺。以他去年32次救援成功的身手,甚至有可能在開幕之後一週內就迅速達成,不過仍要看WBC之後他回到母隊的調整狀況。

松井裕樹在2018年球季就達成生涯100救援成功,是日本職棒史上第31人,當時他年僅22歲又10個月的超幼齒年紀,寫下日職史上最年輕紀錄。

不過當季他陷入低潮,開季之後就因為多次救援失敗而被迫轉任佈局投手,甚至因為仍不見起色而被降到二軍調整,最後中斷了2015-2017年球季連續3年30救援成功的紀錄。

松井裕樹去年復活成功,以32次救援成功拿下生涯第二座救援王,同時也是相隔3年再度達到單季30救援成功。雖然松井裕樹在經典賽中上場機會不多,只投1場比賽,不過27歲的他將繼續擔綱樂天守護神,超越山崎康晃的29歲又10個月,成為史上最年輕200救援指日可待。

甚至未來如果持續擔綱終結者,松井裕樹成為史上第二名300救援成功的投手也相當有機會(※NPB最多救援成功為岩瀨仁紀407救援)。

接著將是羅德隊老將益田直也,生涯累積182次救援成功,還差18次。去年球季益田直也從2021年生涯巔峰的38救援成功、第二度洋聯救援王榮冠,掉到只有25救援成功,防禦率也從2.24漲到3.29,呈現退步。

尤其8月之後因為多次翻船,導致守護神地位被洋投歐蘇納(Roberto Osuna)取代,今年更是必須振作,才能奪回守護神地位,進而向200救援邁進。另外,益田直也生涯累積182救援成功、153中繼成功,去年成為史上第150中繼、150救援的第三人,如果未來投得長,也有機會挑戰200-200。

比益田直也年長1歲的西武獅隊增田達至,還差25次救援成功,不過他去年復活成功拿下生涯次高的31救援成功,防禦率也從4.99降到2.45,終於拿出2021年起4年12億日圓身價該有的表現。

不過增田達至還是有隱憂,去年例行賽尾聲陷入低潮,8場比賽挨了5支全壘打,季後賽地位不保。加上今年春訓之後因為右肩狀況不佳持續在二軍調整,直到23日才與一軍會合。今年西武監督換成松井稼頭央,增田達至必須拿出更穩定的投球內容才能贏得教練團的信任。

有潛規則 存股族要降低期待值
金管會給了明確的指引:「金融機構財務健全攸關社會大眾權益,股利政策應採穩健原則,要符合可持續發展需求。發放現金股利原則上應以當年度獲利為基礎,金控若打算用法定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發現金,應『詳實分析』未分配盈餘不足支應現金股利的原因……。」到此,相信主管機關的態度很明確了,存股族今年要降低期待值。

朱芯儀抗癌成功,人工血管終於拔除!呼籲女性多愛自己
朱芯儀生病後,了解到女性真的要好好愛自己,身體是自己的,沒有什麼比健康還重要!今天是婦女節,期望所有努力為家庭、事業付出的女性朋友們,多照顧自己一點,多關注自己一點,正視自己的身體需求,學會把自己放在生活第一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