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4/27 第6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世界賽事快報 MLB/張育成將進行鉤骨移除手術 保持樂觀心情
MLB/天使贏球!大谷翔平沒敲安但單局2盜 2年來第一次
MLB/暌違21年終於達成 雙城對洋基例行賽勝率確定過半
MLB/水手輪值迎噩耗 塞揚強投瑞伊開刀整季報銷
MLB/雙城前田健太禍不單行 被洋基打爆還要照MRI
NBA/布克首輪化身「奪命書僮」 喬丹這超狂紀錄有伴了!
NBA/莫蘭特隔扣詹皇!灰熊雙星轟64分退湖人延長戰線
MLB/西岸紅利消失…天使想留大谷翔平 麥登:不太妙
NBA/浪花兄弟轟56分退國王 勇士2連敗後3連勝先聽牌
精彩運動觀點 克蘭尼奇擺脫水貨標籤 火燙開季成水手奇兵
詹皇主導力遠勝腦衝莫蘭特 灰熊陣容隱憂多已難扭轉
巴特勒天神降臨熱火聽牌 公鹿攻防體質仍在尚未絕望

MLB/張育成將進行鉤骨移除手術 保持樂觀心情
台北26日電中央社

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的台灣好手張育成因左手鉤骨骨折進入傷兵名單,他今天在社群媒體表示,將進行鉤骨移除手術,取出鉤骨後就可以放心揮棒,自己會保持樂觀心情復健。

張育成昨天打擊時揮棒落空,隨即露出痛苦表情,因傷到左手腕提前退場。經過檢查,紅襪隊今天公布,張育成的傷勢為左手鉤骨骨折(left hamatefracture),列入10天傷兵名單,並從小聯盟3A拉上內外野都能守的巴爾德斯(Emmanuel Valdez)頂替。

張育成今晚在個人社群媒體發文,他表示,「運動員最不希望的事情,今天我遇到了,禮拜四將進行鉤骨移除手術。□」張育成也謝謝大家的關心加油鼓勵,「我都有收到,真的非常感動,取出(鉤骨)以後就可以放心揮棒啦,等不及再次挑戰綠色怪物,保持樂觀的心情,復健之路並不孤單,因為我有你們。」

張育成在今年3月參加世界棒球經典賽表現亮眼,獲選為預賽A組最有價值球員。開季後張育成雖然遇到低潮,不過近期找回手感,本季目前出賽17場,44打數敲出6支安打,包含3發全壘打,送回8分打點,打擊率1成36。

MLB/天使贏球!大谷翔平沒敲安但單局2盜 2年來第一次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使隊日籍「二刀流」好手大谷翔平今天先發「第3棒、指定打擊」,雖然打擊沒發揮,但展現自己擁有的第三把刀,跑出單局2次盜壘成功,是近2年來第一次,而天使隊最終以5:3擊敗運動家隊,扳平系列賽後還有2場要打。

大谷翔平全場4支0,首局敲出左外野飛球出局,另外2局下、7局下都遭到三振,唯一上壘是5局下在一壘有人時,敲出游擊滾地後差點形成雙殺,但靠腳程跑出野手選擇上壘。

大谷翔平在5局下上壘後,更是施展快腿盜上二壘,接著在下一棒瑞登(Anthony Rendon)保送後,兩人也成功演出雙盜壘,只不過天使隊此局未能得分。

大谷今天單局2盜,將本季盜壘數推升到3盜,而他生涯前一次單局2盜已經是美國時間2021年5月2日的事,當時是對上水手隊,而4打數無安打的大谷在今天賽後打擊率下降到2成53。

天使隊靠著1局下的4分大局奠定勝利,當時面對1:0落後,楚奧特在1出局後敲出二壘安打,大谷成為第2個出局數後,瑞登保送上壘,朱力(Brandon Drury)三壘安打敲回2分超前,後續再靠著安打、盜壘、安打,再添2分。

天使先發投手肯寧(Griffin Canning)5局被敲4支安打丟掉3分,在本季第4場先發拿下首勝,防禦率4.11;運動家隊菜鳥火球男米勒(Mason Miller)4局丟掉4分,生涯第二場先發仍未奪勝,吞下首敗。

MLB/暌違21年終於達成 雙城對洋基例行賽勝率確定過半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雙城隊今日以6:2擊敗洋基隊,雖然看似只是收下一場例行賽勝利,對球隊卻意義非凡,因為,這代表雙城21年來首次在整季對洋基獲得過五成勝率。

在今天以前,雙城已和紐約大軍交手5次,分別以11:2、4:3、1:6、0:2、6:1拿下3勝2敗的成績,今天又贏球後,即便明日還有本賽季最後一次交手,雙城都已確定能拿下過半勝場。

雖然勝率過半聽起來並不罕見,但雙城上次能在單季對戰洋基系列賽占上風、已經是2001年了,雙城在該年例行賽對上洋基的6場比賽,拿下4場勝利,此後連續20季例行賽對洋基是輸多勝少,更有6季季後賽就是被洋基淘汰,堪稱雙城最大的天敵。

聽到2001年這個數字,今日在六局下擊出一支兩分砲,成為致勝功臣的雙城明星外野手巴克斯頓(Byron Buxton)驚訝地說:「21年了?那時我才六歲!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我感覺更好了。」

除了打破對上洋基的魔咒外,這一勝也讓雙城穩固美聯中區的龍頭寶座,目前為14勝10負,與第二名的守護者隊保有三場勝差。

MLB/水手輪值迎噩耗 塞揚強投瑞伊開刀整季報銷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去年終結21年沒進季後賽紀錄的水手,開季表現不如預期,雖然投手戰力保持前段班,但貧弱的打擊使得他們今(27)日賽前僅繳出11勝12敗的戰績,在美聯西區只贏過百廢待舉的運動家。而今日水手陣營又傳出一項壞消息,原定快復出的瑞伊(Robbie Ray)又出現新傷勢,確定要開刀治療左手肌腱,本季無法回歸,對水手先發輪值無疑是一大重創。

大器晚成的瑞伊(Robbie Ray)在2021奪下美聯塞揚獎後,以5年1.15億美元大合約風光轉戰水手隊,也是全隊最高薪的選手。身披水手戰袍首年雖然表現不復前季神勇,仍吃下了全隊最多的189局,12勝、3.71防禦率及212次三振也都在水準之上,今年原先預期會扛起球隊前二號先發。

瑞伊本季首場先發迎戰守護者隊時,在第四局就因手臂緊繃而退場,賽後被診斷出是左前臂屈肌拉傷,預估能在四到六周內康復。原先瑞伊已很接近復出,近期檢查後也確認無大礙。沒想到瑞伊卻突然說感到痠痛,經過複查後才發現左手肘下方又出現新的傷勢,不得以只好動刀。

「做為一個非常好的隊友、一個我們可以依靠的人,這是非常沮喪的消息」,水手隊總教練塞維斯(Scott Servais)表示,瑞伊對於賽季報銷感到「低落」,當然這也對年輕的水手輪值帶來不小的打擊。

在輪值空出一個位子後,水手暫定由弗列克森(Chris Flexen)接手,但他本季五場先發表現荒腔走板,已苦吞四敗,讓水手也不排除讓農場大物米勒(Bryce Miller)或韓考克(Emerson Hancock)試水溫,「我們當然依舊喜歡現有的輪替陣容,但我們小聯盟有許多潛力股,一切都還在討論中」,塞維斯說。

MLB/雙城前田健太禍不單行 被洋基打爆還要照MRI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日籍強投前田健太今天出戰洋基被打得灰頭土臉,僅投三局就被狂掃11支安打丟掉十分,最終球隊以6:12落敗,而他也吞下旅美生涯最慘一役。但前田健太的厄運不止於此,賽後也傳出手部不適的消息,預計會進行MRI(核磁共振檢查)並跳過接下來的先發,可說是禍不單行。

前田健太本季剛從手肘韌帶置換手術回歸,相隔591天再次站上投手丘的他,首場比賽有好的開始,對戰馬林魚主投5局飆出9次三振十分亮眼。然而接下來表現起起伏伏,其中曾在面對紅襪時因強襲球提前退場,也導致此次先發間隔16天,這場手部又再次傳出傷情。

「這並不需要太擔心」,雙城總教練波德利(Rocco Baldelli)認為,有鑑於前田剛從大傷中回歸,MRI只是標準程序。同時波德利也提到,前田今天慘澹的表現應該是受到風勢的影響,跟傷勢沒有直接關係,並表示不管如何前田都需要一些時間。上禮拜曾頂替輪值並拿下勝投的歐貝爾(Bailey Ober)成為了理所當然的接替人選。

這場比賽雙城在第四局就以1:11落後,後續雖追回五分仍以大比分差落敗,即使如此,雙城還是以2勝1敗拿下對戰洋基的系列賽,這個系列賽勝利對雙城意義重大,是21年來首次拿下對戰洋基的系列賽勝利。

NBA/布克首輪化身「奪命書僮」 喬丹這超狂紀錄有伴了!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太陽隊布克(Devin Booker)今日化身超強進攻武器,澆熄快艇隊想將戰局拖至第六場的希望。總結他在此系列賽的表現,不僅幫助球隊晉級次輪,還讓自己成了比肩喬丹(Michael Jordan)的存在。

雖然球隊在半場結束時落後九分,布克卻在下半場開端接管戰局,整個第三節用將近百分百的命中率,狂砍比快艇整隊還多的25分,率領太陽在這節豪取50分,讓球隊在第四節末段遭遇亂流的情況下,還是能以136:130淘汰快艇,前往第二輪。

事實上,不僅本場比賽,布克整個系列賽發揮堪稱完美。他在這五場比賽以超過60.2%的命中率、85.7%的罰球命中率、46.7%的三分命中率,砍下場均37.2分。根據《OptaSTATS》推特,他是NBA季後賽歷史上,唯二能在單一系列賽以六成以上命中率、八成以上罰球命中率,場均拿下超過35分的球員,而上一位正是1992年的喬丹,同樣締造於首輪賽事。

布克之所以能有這樣的發揮,除了個人得分能力外,還有一大部分是因為快艇缺少兩名防守悍將喬治(Paul George)和雷納德(Kawhi Leonard),且其他隊員也需分神盯防杜蘭特(Kevin Durant),他也不諱言自己確實獲得更多空檔。不過下輪將面對陣容齊全的金塊隊,或許較難再看到布克輕鬆取分的畫面。

太陽將在週六作客丹佛,對上第一種子金塊,兩隊上次於季後賽交手為2021年,當時同樣也是在第二輪碰頭,由太陽直落四橫掃獲勝。

NBA/莫蘭特隔扣詹皇!灰熊雙星轟64分退湖人延長戰線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陷入絕境的灰熊隊拒絕放棄,今天第5戰當家球星莫蘭特(Ja Morant)和貝恩(Desmond Bane)同場得分超過30分,莫蘭特第二節更上演「隔扣」湖人隊當家球星「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畫面,最終助灰熊以116:99留下主場勝利,將戰局延長到台灣時間後天登場的第6戰。

灰熊第一節節末在貝恩獨拿7分下打出10:0攻勢,首節打完取得38:24領先。灰熊首節三分球8投4中,反觀湖人8投僅1中,只有戴維斯(Anthony Davis)有進球記錄,前一場延長賽締造「雙20」」的詹姆斯3投都落空。

第二節7分24秒,灰熊莫蘭特想躍過詹姆斯暴扣,球雖沒灌進仍進球且造成詹姆斯犯規,他完成「3分打」後隊友也持續提供火力,4分40秒布魯克斯(Dillon Brooks)飆進外線後灰熊領先已擴大到56:39;湖人暫停後在里夫斯(Austin Reaves)、詹姆斯發揮下回敬8:0攻勢,助隊半場打完將差距縮小到52:61。

貝恩上半場就攻下21分、莫蘭特18分,湖人靠戴維斯18分撐場,詹姆斯上半場9投2中僅拿6分。

湖人第三節在羅素(D'Angelo Russell)連拿8分下追到1分差,4分36秒詹姆斯2罰俱中後湖人也以74:75緊追,但「紫金軍團」接續陷入得分荒,直到1分11秒才有戴維斯再得分,讓灰熊在莫蘭特領軍下打出一波19:2瘋狂攻勢,三節打完領先再擴大到94:76。

湖人第四節雖有戴維斯和里夫斯貢獻分數,但詹姆斯進攻熄火,最終灰熊就以17分差距收下勝利,系列賽追成2比3。

莫蘭特今天繳出31分、10籃板、7助攻,三分球9投4中的貝恩33分、10籃板、5助攻,湖人以戴維斯31分、19籃板最佳,詹姆斯雖有15分、10籃板、5助攻但17投僅中5。

MLB/西岸紅利消失…天使想留大谷翔平 麥登:不太妙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使隊二刀流球星大谷翔平今年球季後將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前教頭麥登(Joe Maddon)以他過往相處經驗來看,對天使續留大谷的機會直言「不太妙」,關鍵就是「西岸紅利」已經消失。

名教頭麥登曾在2020年起執教天使,直到2022年6月因吞下12連敗而遭到開除,這段期間都與大谷翔平共識,對大谷有一定了解,他在接受Podcast節目「Starkville」訪問時,對大谷翔平未來動向做出評論。

當初大谷翔平選擇加入美國球隊時,曾明顯偏好西岸球隊,原因是來到陌生國家,希望待在相對容易適應的環境,而麥登直言,大谷已經適應美國,西岸球隊優勢不再,「這傢伙現在已經『美國化』,他幾乎贏得所有球迷的喜愛,想要去哪裡都沒問題,都可以適應,任何地方都可以,包括加拿大。」

至於天使留人的機率,麥登坦言並不太高,其中一項原因就是今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看到大谷與楚奧特(Mike Trout)對決時展現的激情,麥登說:「我看過很多場他的比賽、聊過很多次,但從未看過他這樣的反應。」

麥登認為,大谷對於贏球的渴望,可能成為離開天使的關鍵,「我覺得他會想去有機會贏球、可以奪冠的地方,這對他來說很重要。」而天使唯一留人的機會就是今年打進季後賽,如果季中就失去競爭力,恐怕要考慮交易大谷。

NBA/浪花兄弟轟56分退國王 勇士2連敗後3連勝先聽牌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前一戰左手食指骨折,國王頭號得分手福克斯(De'Aaron Fox)今天第5戰仍先發上陣,首節三分球更3投3中,帶動全隊12投8中的三分線瘋狂攻勢,但衛冕軍勇士隊「浪花兄弟」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再聯手轟56分,繼續板凳出賽的格林(Draymond Green)更攻下近4年季後賽新高的21分,加上維金斯(Andrew Wiggins)20分挹注,以123:116踢館成功,2連敗後3連勝。

柯瑞今天攻下31分,湯普森三分球11投5中拿25分,團隊就有4人得分超過20分;勇士中鋒魯尼(Kevon Looney)今天再抓下22籃板,加入勇士傳奇球星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和舍蒙德(Nate Thurmond)行列,成為隊史第3位在同個季後賽系列賽有連續20籃板演出的球員。

格林第2戰踩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遭聯盟禁賽一場,缺陣的第3戰勇士外線大爆發射下國王,讓他建議教練柯爾(Steve Kerr)維持勝利模式的先發陣容;勇士第4戰以1分差追平系列賽後,今天第5戰仍維持波爾(Jordan Poole)先發、格林板凳上場的配置。

首節主場的國王幾乎彈無虛發,團隊12投8中的三分球寫下聯盟紀錄,不過勇士在柯瑞領軍下仍以33:36緊咬比數;第二節換湯普森挺身而出,他在球隊44:50落後下先飆3記三分彈,格林再完成「3分打」,助勇士打出一波12:0猛攻,半場打完反以60:56領先。

第三節勇士小裴頓(Gary Payton II)和維金斯也開火,助勇士三節打完取得99:90優勢,第四節最多更以105:93領先,但國王蒙克(Malik Monk)個人獨拿8分下率隊打出10:2反撲,差距回到103:107;勇士喊出暫停後沒能止血,沙波尼斯2罰得手後追到106:107,但勇士格林、柯瑞和湯普森接連進球為勇士維持住領先,柯瑞最後22秒完成「3分打」後勇士領先已達122:114,最終就以123:116帶走勝利。

勇士今年以西區第6種子身份進入季後賽,前2戰客場都敗給第3種子國王,但連敗後取得3連勝,在7戰4勝制的系列賽先取得「聽牌」優勢,最快將在台灣時間周六進行的第6戰拿到晉級門票。

福克斯帶傷上陣拿24分仍是全隊最高,蒙克和沙波尼斯各21分。國王首節外線12投8中,但後三節23投僅2中。

克蘭尼奇擺脫水貨標籤 火燙開季成水手奇兵
littlenosejiang聯合新聞網

上賽季打進睽違21年的季後賽,最有價值球員非陣中21歲菜鳥羅德里奎茲(Julio Rodriguez)莫屬,相較之下,三年級生克蘭尼奇(Jarred Kelenic)就顯得黯淡無光,2021賽季亮相以來,累積147場出賽、558個打席,卻只繳出 .168/ .251/ .338的打擊三圍,勝場貢獻值(WAR)是負的0.6,期間甚至被二度下放小聯盟,已年屆23歲的他,遲遲無法兌現首輪選秀第6位的天賦,也使得水手球迷們不得不著急,當年卡諾(Robinson Cano)交易案的主菜是否就這樣淪為水貨?

好消息是,本季的克蘭尼奇的進攻狀況有了巨大的轉變,在水手全隊打擊當機、團隊wRC+僅有97的情況下,克蘭尼奇逆勢繳出所向披靡的173 wRC+,排名美聯第5,火力幾乎全由這23歲年輕炮手一肩扛起,帳面數據累積至台灣時間4月23日,他繳出 .311/ .377/ .590的打擊三圍,OPS(進攻指數)來到 .967,更令人興奮的是,這樣火燙的成績或許會繼續持續下去。

克蘭尼奇本季全壘打轟個不停。 影片來源:大聯盟官方網站

要說克蘭尼奇做了什麼改變,根據他本人的說法,是站上打擊區的心態「更成熟了」,他表示過去的自己常會在意主審的好球帶判定,進而陷入球數落後的局面,如今自己不再考慮那些,只專注在扳倒對手,而數據也讓此一說法更具說服力,去年在面對2好球沒有壞球的絕對落後時,克蘭尼奇繳出了絕望的 .028打擊率,36個打席中更有多達25次被三振,而本季在面對如此劣勢仍保持 .200的打擊率,10個打席中還有2支長打的表現,雖說樣本數仍不足以作為依據,但細看會發現,之所以能在球數落後繼續保持競爭力,克蘭尼奇顯著提升的Contact技巧才是真正關鍵。

O-Contact%是用來計算打者在面對好球帶以外的投球時,揮棒並擊中球的百分率,克蘭尼奇從去年的59.3%提升至65.9%;而Z-Contact%則是打者擊中好球帶內的投球比率,他也一舉從75.3%上升至85.0%,進步了將近10個百分點,這說明克蘭尼奇除了纏鬥技巧提升,也更能確實把握眼前的機會。

《Statcast》提供的進階數據也替克蘭尼奇背書,Barrel%(出色擊球比率)打出了生涯最佳的15.9%,而HardHit%(強擊球比率),也就是擊球初速超過95英里的百分比,至今繳出了大躍進般的54.5%,遠超去年的35.0%,從擊球結果來看,克蘭尼奇大幅降低了軟弱的反方向擊球,如今僅剩15.9%,拉打則上抬至38.6%,有效地提升了綜合擊球品質。

克蘭尼奇的炮瓦從不讓人擔心,最快擊球初速一直都在聯盟頂尖,過去兩季被下放小聯盟時,也總能在3A繳出屠殺般的成績,但就是無法成功轉換至大聯盟,如今能確實集中球心,本季水手團隊進攻繳出2.5的WAR,光克蘭尼奇就貢獻了0.9 WAR,以現階段來說,他就是水手本季的新希望,在先發輪值完整、牛棚實力堅強的2023賽季,要比去年走得更遠,就看以克蘭尼奇為進攻核心的打線能否在美聯西區殺出一條血路。

詹皇主導力遠勝腦衝莫蘭特 灰熊陣容隱憂多已難扭轉
monmo聯合新聞網

湖人灰熊系列賽越打越白熱化,果不其然到了第四戰,雙方對抗持續上升,加上吹判尺度尚稱寬鬆,呈現於場上就是更激烈的肢體碰撞、雙方更高強度的防守。

灰熊記取第三戰莫蘭特(Ja Morant)回歸持球過多,反造成進攻單調的教訓,此戰讓他不時扮演誘餌,打出與貝恩(Desmond Bane)的雙槍,團隊進攻參與度也改善。

但在下半場火力發揮出色的羅素(D'Angelo Russell),第四節一分半鐘內連續三顆三分的力挽狂瀾後,雙方仍進入「Clutch Time」的生死對決。最終湖人靠著詹姆斯(LeBron James)明顯樂勝莫蘭特的關鍵時刻控場表現,於延長賽勝出,順利鞏固兩場自家主場,將帶著3:1回返曼菲斯,嘗試晉級!

勝負的分野,詹姆斯與莫蘭特的控場差距

對灰熊來說,能從前一戰首節9:35的低谷中站起,第四戰上半場原先還超過10分落後,到第四節中段還微幅拉開領先,無疑展現了十足韌性,卻也更讓觀者可惜,最終可說就輸在詹姆斯與莫蘭特的差距上。

前戰莫蘭特第四節打出連得22分的無雙表現,此戰為了團隊,泰半時間卻願意讓出球權去跑戰術、幫隊友吸引防守,作為球隊老大,這般犧牲值得讚賞。

遺憾的是,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在羅素追分加上貝恩連續兩次底角三分落空之後,莫蘭特彷彿放棄了那個前三節半的自己,在最後接近整整10分鐘的第四節與延長賽「Clutch Time」中,回到那個眼中只有籃框、只知求快的飆速後衛。

6投僅1中,外掛1助攻1失誤,原本以為他唯一於讀秒階段的漂亮準絕殺助攻,會成為救贖,但在詹姆斯追平上籃後,除了延長賽的一記切入跳投,莫蘭特就只是一昧在單刀挑戰早已做好重重包夾協防準備的湖人禁區,不進、進攻犯規,更甚者化為一個個湖人轉換反攻好時機,卻仍吾往矣地屢敗屢幹。

在莫蘭特單調的切入自幹下,貝恩成為他「Clutch Time」唯一願意讓出球權的隊友,但貝恩全場最操的上場接近47分鐘,且攻守兩端都高輸出燃燒,與第三節率隊反超的好表現也判若兩人,亦僅6投2中,連帶也讓灰熊除他們兩人,只有2人各1次共2次出手(其中一次還是搶下進攻籃板嘗試補籃),完全不復見團隊進攻,連首兩戰進攻要角的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都彷彿隱身。

反之,特別在延長賽,詹姆斯完全控制了場上節奏。

平心而論,詹姆斯自己也稱的上湖人得打延長賽的原因之一,本戰在追平上籃前,大抵上也只是功過相抵,延長賽前三分外線6投僅1中,第四節6投1中僅進了終場前追平的關鍵球(也是他生涯季後賽第10次最後10秒命中追平或逆轉球,史上第一)。

但由於隊友早先進攻端的分憂解勞(前三節詹姆斯僅出手9次),如同系列賽首戰一樣,這位籃球皇帝得以將體能更多點往防守與籃板,全場最高20籃板外掛2阻攻,光決勝第四節就抓下9籃板包括5記進攻籃板,就算不列入追平進入延長賽的關鍵進球,球隊能夠聽牌絕對也要記上他一功。

可到了延長賽,無庸置疑,完全就是他的舞台。在羅素6犯下場上,總共9.7分鐘的「Clutch Time」中,除了約莫三波進攻交給施羅德控球但其中兩次以失誤收場外,湖人完全地相信詹姆斯,每一波進攻都交給他來組織,儼然是在關鍵時刻舞台,以同樣控球後衛的姿態,與莫蘭特對決。

結果我們都看到了,只看數據你會意外詹姆斯居然0助攻,但這正是只看Boxscore的盲點,基本上這段時間無疑就是看詹姆斯如何判斷防守的組織秀,在這個雙方都因高強度有些兵疲馬累的階段,藉由自己吸怪一邊觀察,防守壓力弱了一點就伺機攻籃(延長賽3投2中),壓力強了點就找到有機會隊友分球,第一時間沒機會隊友也做好再轉傳的準備,這或許讓他賺不到助攻,卻能穩定的幫隊友創造後續空檔,融入進攻,「Clutch Time」的9.7分鐘內,湖人就有4人出手超過4次,比對手的「2-Men Game」更防不勝防。

這段期間尤其是詹姆斯嘗試「慢」下節奏,穩穩地打一波波半場進攻,相對莫蘭特拿到球就想殺進去的「快」且亂,形成強烈對比。這並不是要以結果論來評斷,倘若莫蘭特能打出如上戰第四節的瘋狂表現,再獨也不是問題,但在湖人明顯忌憚而做好陷阱,兼且升高防守強度情況下,你還要繼續打「不合理籃球」,卻反被對手的「合理籃球」痛擊,也只能承擔起敗戰責任了。

更深刻的灰熊隱憂,輪替薄弱與不振的三分

誠然,莫蘭特的進攻選擇有其需要背負的責任,但把視角拉遠,這部分問題其實也源自灰熊本身陣容現下的陣容侷限。

系列賽隨著雙方戰局越趨白熱化,球風原本就有近似之處的兩隊,防守端也越來越有異曲同工之妙:除了針對特定雙方主力球員(如詹姆斯與莫蘭特)外,幾乎都是必要時果斷換防,被對手大個子錯位則要求小個子靠速度與對抗性繞前,藉此減少對手第一時間投射空檔,也利於內縮輪轉禁區,鞏固籃板同時伺機打出轉換或早攻。

特別在莫蘭特回歸後,灰熊為了保護他於防守端,輪替的選擇更加縮限,只能大量操勞攻守兩端都值得信賴的強壯鋒線與側翼組,一方面維繫防守強度,一方面也期望還能保持複數持球點。

但在這般前題,灰熊五位先發本戰都操勞了超過40分鐘,儘管洛迪洛迪(David Roddy)起了些季後賽奇兵效用,在此戰最佳三分射手肯納德(Luke Kennard)上場亦銳減情況下,全場灰熊根本接近6人輪替。

偏偏隨著防守強度逐場上揚,季賽三分就不犀利的灰熊,系列賽更有每況愈下趨勢,此戰僅42投9中,扣除前面兩位合共上場不到35分鐘的替補側翼,更只剩下32投5中,當中貝恩還佔了3顆進球。

換句話說,大部分場上時間灰熊只有他能投進三分,但本戰他打了近47分鐘,還得攻守兩頭燒,第四節後4次底角三分皆墨,似乎也不太意外,偏偏這似乎就是壓垮莫蘭特決定切換成單挑模式的最後一根稻草,畢竟從他的立場,傳給三分大空檔的隊友,一定會比我自幹的結果好嗎?

攻防輪替縮限的後遺症,同樣發生在鋒線。此戰鋒線的負擔夢迴首戰,甚至更加惡化,艾爾達瑪(Santi Aldama)系列賽被信任度最低的不到8分鐘,傑克森與提爾曼(Xavier Tillman)皆上場超過40分鐘,特別是傑克森在系列賽防守端之重要,實在需要為他多保留一些決勝期體能。

反觀湖人,雖然詹姆斯與戴維斯雙王也都上場超過40分鐘,但湖人陣中終究更多見過大場面、季後賽經驗更豐富,且扛過主將球員的深度優勢,本場雖然換八村壘手感低迷,但羅素、施羅德(Dennis Schroder)、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乃至里夫斯(Austin Reaves),進攻端都跳出來有所建樹,減少詹姆斯負擔,才得以讓他於延長賽還有餘力接管比賽。

灰熊對關鍵時刻體能的更高需求,更囿於雙方防守策略的現在進行式。

雙方酣戰至此,尤其到了第四節,都更頻繁地想打彼此錯位,增加成功率,湖人方面尤甚,每波進攻特別是有機會打Early Offense時,都會試圖把傑克森拉出禁區,一來小打大,二來就算不進,籃下盡是湖人鋒線天下(除雙王還八村壘也打滿「Clutch Time」),連提爾曼都時常被帶往底角,這正是詹姆斯能搶下這麼多籃板、戴維斯籃下還能逞威的原因。

倘若沒辦法增加場上身高,至少得盡可能幫傑克森與提爾曼儲存一些決戰時刻還能內外飛奔的體能,第四戰進入「Clutch Time」,明顯可見傑克森的腳步也開始跑不太動了。

除了第五戰的主場優勢,制服組能否在高防守強度前提下,為球隊擴充輪替,幫鋒線乃至核心主力保留關鍵時刻體力,並為場上組合多添一些可靠的長程外線火力,Win or Go Home之戰,這些細節,勢將決定曼菲斯是否還有明天!

巴特勒天神降臨熱火聽牌 公鹿攻防體質仍在尚未絕望
Marion聯合新聞網

頂著全聯盟第一的戰績,陣容完整的公鹿又再一次強勢問鼎季後賽,面對的在附加賽先輸了一場、好不容易才殺出線的熱火,開賽前應該沒有多少人對熱火抱持太多期待,畢竟公鹿本季陣容幾乎毫無缺陷,整個球季也幾乎一路領先,有非常充裕的空間讓核心的三劍客調整。

反觀熱火身為第八種子,在附加賽第一場就被老鷹打爆,靠著第二場淘汰了公牛才保住季後賽席位,怎麼看公鹿都是狀況比較好的一方,理論上熱火整個系列賽能拿下1-2勝應該就已經是可以交代的成績。

然而四場比賽打完,公鹿已經被逼到了懸崖邊緣,只要再輸一場,今年的季後賽之路將就此劃下句點,讓熱火寫下相隔超過十年,以往僅出現過五次的『老八傳奇』。

公鹿出了什麼問題?

公鹿這幾年的防守策略一直都沒有改變,靠著哈勒戴(Jrue Holiday)、米道頓(Khris Middleton)甚至艾倫(Grayson Allen)都有相當好的防守能力,以洛培茲(Brook Lopez)和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的雙塔組合來加強保護禁區,不會過多的協防到外圍,這一策略在2021年奪冠時看起來確實是奏效了,也確實沒有多少球隊能應付這樣天羅地網式的防守陣型。

但在隨著時間推演,聯盟外圍投射的比率與進攻速度都來到歷史新高,這個系列賽公鹿確實受到比較大的挑戰。

目前進入的四場比賽熱火每一場的三分投射命中率都在40%以上,首戰甚至高達60%,雖然其中或許也有手感爆棚的因素,同時公鹿系列賽約37%的三分球命中率也算水準以上,但一再被熱火三分雨澆熄氣勢,防守策略或許需要做出調整。

確實本季的最佳防守球員熱門人選,包括洛培茲和灰熊的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等人,在例行賽靠著強大的禁區協防能力與站位獲得極高的防守評價,但就如同前幾季的戈貝爾(Rudy Gobert),或者說這年頭幾乎每個中鋒多少都會面臨的,就是禁區的攻防在季後賽幾乎完全不是決勝關鍵,反而是長人普遍移動速度相對緩慢的缺陷,會成為各隊非常好的攻擊標的,而公鹿能否在第五戰做出關鍵性的調整,以機動性更高的陣容去對應熱火的外圍進攻,可能會決定公鹿今年季後賽的命運。

只是布丹霍澤(Mike Budenholzer)一直是一個很鐵齒的教練,從以往的對戰紀錄來看,臨場應變也不是他所擅長的,他更加信任自己所打造出來的體系,不過在陷入絕境的情況之下,就看布丹霍澤會不會再次大膽啟用讓安戴托昆波擔任中鋒、或者至少讓運動能力較好的波提斯(Bobby Portis)取代洛培茲的作法,還是繼續選擇用既有的系統、賭熱火不可能場場投射都這麼準,或許我們很快就能知道答案了。

熱火真的穩了嗎?

雖然取得3:1領先,但帳面上熱火的陣容和公鹿確實有段距離、主力也相對不健康,包括赫洛(Tyler Herro)和歐拉迪波(Victor Oladipo)都確定無法繼續出賽,加上羅瑞(Kyle Lowry)的年紀因素已經很難要求他在這種強度的比賽長時間上場。

從帳面陣容看,熱火怎麼看都還是比較不利的一方,哪怕目前已經聽牌,但最好能在第五戰和第六戰、尤其是回到主場的第六戰之前能設法過關,萬一被拖入第七戰,人手相對充裕,又有主場優勢的公鹿到時肯定就會是比較佔據優勢的一方。

從比賽內容來看,熱火已經很難再做得更好,要更進一步限制公鹿的進攻是不可能的,唯一能寄望的就是持續目前火熱的進攻狀態,利用大量的擋拆與遞手,讓巴特勒(Jimmy Butler)能找到他最舒適的對位,再透過他的單打找到更多的機會,尤其即使是攻下56分的第四戰,公鹿也沒有過多的對巴特勒採取包夾,若之後採取不顧一切阻止巴特勒進攻的防守模式,這時其他球員是否能夠跳出來穩定取分,就是熱火能不能闖過第一輪的最大關鍵。

這已經是兩隊四年來第三次在季後賽的舞台對決,算得上是非常熟悉彼此的老對手,有趣的是自從2016-17球季開始,這已經是公鹿連續第七年打進季後賽,這只是他們第二次在前四場陷入1:3的絕境,巧合的是,上一次就是2020年的熱火,當時熱火最後也順利淘汰了公鹿。

不過公鹿本賽季的狀態比當時好上許多,加上熱火實際上其實完全無法限制住公鹿的進攻,因此目前雖然看似取得聽牌優勢,但也不過就是在搶下對方一場主場拿到主動權,即使公鹿確實陷入未來三場必須全勝的絕境,但畢竟剩下的三場系列賽中有兩場是主場,從前面的對戰情形來看,哪怕是已經3:1領先,但要說熱火已經穩了,恐怕是還言之過早。

當然,對熱火來說、或者對這個系列賽來說最關鍵的人物,肯定就是你永遠都可以在季後賽相信他的巴特勒了,或許他的體力條無法讓他每場都像第四戰那樣無雙放不用錢的,但是接下來的三場比賽只要他還能有一次類似的神蹟演出,是否就能幫公鹿敲上最後一根釘子呢?

細胞可以永生不滅嗎?對抗衰老有撇步
過去幾年來,諸如日本沖繩,哥斯大黎加尼科亞半島和義大利薩丁尼亞半島等有很多百歲人瑞,一直都被探討長壽的原因,是最被關注的重點:飲食、生活方式、運動習慣及居家環境,都被廣泛討論,以下針對最近研究文獻、相關調查及最近抗衰老新發現,做綜合整理與讀者分享。

人才永續 重視規劃員工退休教育
歷時近三年的新冠疫情逐步受到控制與緩解,回顧當時因為疫情爆發,就業環境丕變,打亂許多人職涯及退休規畫,甚至失業或被迫退休,但也凸顯「財務韌性」的重要,加上政府勞退保障不足的狀況下,勞工及企業在退休議題上都須超前部署,才能為退休生活及企業永續經營做好準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