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17 第7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日職/包爾自認被打爆是運氣不好 球評爆料:賽前還在拍YT
PLG/從中國一路打到台灣像加班 林書豪透露父母希望他退休
PLG/出賽場次不足27場 林書豪仍奪助攻王
世界賽事快報 MLB/敲投手大谷3轟還是贏不了 金鶯球員:感覺他像在打少棒
MLB/體驗無情紐約!韋蘭德被打爆遭大都會球迷噓聲伺候
MLB/道奇少主布勒現跡牛棚練投 力拼九月復出投手丘
NBA/沒霍華德怎麼守約柯奇 湖人主帥:到他家綁架他
NBA/領軍反撲功虧一簣 詹姆斯:須帶絕望感面對第二戰
NBA/八村壘末節守住約柯奇 湖人主帥:很多招還沒展現
精彩運動觀點 熱火很難再靠奇蹟贏球 塞爾蒂克沒有輸的理由
攻防極致對決!約柯奇力抗紫金雙星綠葉發揮成關鍵
中職/羅力條款成功行使 也該向伍鐸、勇壯致敬
中職樂天桃猿「高卒捕手大物」宋嘉翔主戰司令塔新解

日職/包爾自認被打爆是運氣不好 球評爆料:賽前還在拍YT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塞揚強投包爾(Trevor Bauer)本季轉戰日職橫濱隊,連兩場表現荒腔走板。昨天先發2局狂失7分,橫濱隊以5:7不敵廣島鯉魚隊。橫濱監督三浦大輔認為,包爾投球習慣可能被抓到,橫濱退役名將高木豐也提出看法。

包爾日職初登板面對廣島,繳出7局失1分好投。不過9日面對讀賣巨人隊,主投6局失7分(6分自責)吞敗。昨天再度碰上廣島,包爾2局就被敲8安,失掉7分,又吞下敗投。總計包爾先發3場,防禦率高達8.40,每局被上壘率(WHIP)為1.87。

包爾昨天賽後表示,這場很不幸運,2好球後被打擊率高達7成,「速球、卡特球、曲球、指叉球全被打到。」包爾本場最快球速157公里,他自認變化球投得不錯,「即使打者知道要丟哪種球,不可能被打擊率7成。」

三浦大輔認為,「可能對手已掌握他的投球習慣。」他也強調不會將包爾降到二軍。

高木豐則透露包爾賽前三小時還在拍YouTube影片,他擔心包爾這種行為影響到其他選手,「贏過塞揚獎不代表可做任何事,需更認真看待日本棒球。他大聯盟時期不會做這種事,希望他先發日時能專注在棒球上。」

PLG/從中國一路打到台灣像加班 林書豪透露父母希望他退休
記者劉肇育/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17直播鋼鐵人華裔球星林書豪,在日前與台新夢想家的封關戰中提前傷退,球隊也因為輸球無緣晉級後,也結束個人在台灣的首個賽季,今天他在出席品牌聯名活動時透露,將在後天離台,先去度假放鬆一下心情,並直言自去年8月到CBA向球隊報到後,之後又轉戰PLG,過去一個賽季對於他來說就像是在加班一樣。

林書豪本季加盟鋼鐵人後帶領球隊力挽狂瀾,從原先的戰績墊底到一度有機會爭奪季後賽門票,只可惜在賽季的最後一戰與夢想家爭奪晉級機會的關鍵戰役中,林書豪卻因為被擊中頭部提前退場,儘管比賽尾聲時他也回到主場內,但最終只能在場邊看著球隊輸球,提前結束個人在台灣的第一個賽季。

在今天出席品牌聯盟活動時,林書豪透露在受傷後的隔天雖然還有一些頭暈狀況,不過目前都已經沒有任何症狀,也希望大家不要太過擔心,而談到夢想家洋將麥卡洛因為將他打退場遭到球迷不理性攻擊,林書豪也直言自己來到台灣是希望散播愛與正能量,且麥卡洛與夢想家球員在賽後也都透過各種方式來關心他,「這個聯盟就像是一個家庭,我們互相競爭但也互相支持,希望球迷不要再攻擊別人。」

而結束在台灣的第一個賽季後,林書豪也將在後天搭機離台,他透露過去10個月自己從CBA一路打到PLG,不僅身體疲憊,心確實也很累,有一種加班的感覺,所以將會先去度假讓自己放鬆。

對於下個賽季是否會再回到台灣,林書豪則笑稱,在受傷的隔天父母不約而同地問他可不可以退休,但對於下賽季動向他則是希望一步一步來,不過他也直言PLG的比賽氛圍以及鋼鐵人的團隊氣氛,確實是讓他想再回來的兩大動力。

談到在鋼鐵人的這個賽季,林書豪直言這是與他過去在NBA、CBA甚至發展聯盟相比完全不同的經驗,「我在NBA打8、9年,發展聯盟、CBA也打了,但沒有鋼鐵人這種氛圍,就像是一支高中、大學球隊,沒人在乎個人數據,只為了團隊,打職業你會因為薪水等問題,開始在意數據什麼的,但鋼鐵人我們只看我們幾分、對手幾分,大家只在乎這個數字與球隊輸贏。」

PLG/出賽場次不足27場 林書豪仍奪助攻王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PLG今天公布年度數據獎項,「哈佛小子」林書豪出賽場數雖未達標準,但仍奪下PLG第三年的助攻王。

林書豪季中加盟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例行賽出賽19場,累積總助攻數 169 次,場均傳出8.89次助攻。

聯盟表示,林書豪雖未達標準出賽數27場,但169次助攻除以標準出賽數,平均是6.26次,仍高於助攻排行榜領先的新北國王隊洋將曼尼高(Kenny Manigault)的 6.03 助攻,因此成為2022到23賽季助攻王。

衛冕軍台北富邦勇士隊得分箭頭育辛特力(Michael Singletary),本季持續維持得分好手感,目前連續62場得分雙位數是聯盟紀錄,最後也以每場平均23.29分拿下得分王。

本季瘦身有成的國王外援「帝王牧」牧倫斯(Byron Mullens),場均15.76籃板奪下籃板王,隊友曼尼高場均3.52抄截獲得抄截王。

助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隊搭晉級末班車的洋將吉爾貝克(Brandon Gilbeck),本季曾半場送出5阻攻追平聯盟紀錄,也是聯盟第1位達成生涯百阻攻的球員,以場均2.95阻攻蟬連聯盟阻攻王。

MLB/敲投手大谷3轟還是贏不了 金鶯球員:感覺他像在打少棒
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棒球之神」貝比魯斯的出生地巴爾的摩,大谷翔平打出一場神奇戰役,儘管在投手丘上先發7局失5分、挨3轟欠佳,但在打擊區貢獻4安打、一發超前三分砲,幫助天使隊9:5擊敗金鶯隊,他也取得本季第5勝。

天使打線昨天兩度為大谷打下領先,他在第2、3局各挨一發兩分砲而失守,接著就在4局上4:4平手之際,敲出一發飛行距離456呎的三分砲,繞壘時一臉奧嘟嘟,戴上武士頭盔不見一絲一毫喜悅。

才打到第5局,大谷的一壘打、全壘打、三壘打相繼出爐,「聽牌」完全打擊,他坦言知道只差二壘打,最後兩打席的機會無緣完成,「只」再添1支一壘打,大谷說:「如果可以,當然是想打二壘打,但至少還有1支安打也是很開心。」

金鶯教頭海德說,從大谷手中敲3轟、攻下5分,還是贏不了,「我們對他的投球,必須比今天做得更好。」敲出兩分砲的弗瑞茲爾說:「感覺他像是在打少棒。」

值得注意的是,大谷本季至今共挨8轟,形成明顯的分水嶺,開季前5場0挨轟,近4戰卻被打了8轟,其中5發是打他的橫掃球。

橫掃球壓制力不如以往,大谷此役使用這顆球的比率27%為本季最低的一場,他也坦言:有注意到橫掃球的一些問題。

MLB/體驗無情紐約!韋蘭德被打爆遭大都會球迷噓聲伺候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今天是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轉戰大都會後,首度在主場登板,不過他卻被光芒隊巴瑞德斯(Isaac Paredes)轟出2發全壘打,總計主投5局失6分,防禦率升至4.76,最終大都會以5:8不敵光芒。

韋蘭德季初受傷,直到5月5日才歸隊面對老虎隊,他比賽開打前獲得老虎主場球迷掌聲,最終主投5局失2分吞敗。第二戰作客紅人主場,他繳出7局失1分好投,順利收下加盟大都會後首勝。

今天比賽第三局,韋蘭德遭巴瑞德斯三分砲狙擊,4局上被貝騰柯特(Christian Bethancourt)敲出二壘安打後,再被拉米瑞茲(Harold Ramirez)敲安掉分,5局上巴瑞德斯又轟出兩分砲,現場球迷憤怒地發出噓聲。

大都會休賽季重金補強,沒想到開季至今20勝23敗,國聯東區倒數第2。韋蘭德受訪時坦言球隊每個人都很沮喪,他也理解球迷的噓聲,「我希望變得更好。我認為全隊都希望變得更好,期盼今天能成為贏球的催化劑。對陣一支優秀的球隊,有好的開局才能獲勝,但我沒有做到這一點。」

MLB/道奇少主布勒現跡牛棚練投 力拼九月復出投手丘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道奇隊少主布勒(Walker Buehler)目前正自TJ韌帶置換手術復原中,而他稍早也傳來好消息,被捕抓到牛棚練投畫面,表示有望在季末回歸賽場。

布勒在2015年便進行過首次TJ手術,復出後投出道奇少主風采,但去年8月23日二度開TJ手術報銷至今。不過今日道奇對上雙城隊比賽開始前,他被目擊到在牛棚區,從投手丘距離與站立的捕手進行傳接球,狀況看來相當良好。

被問到復原情況,布勒給出了自己的時程,期待能在季末重返投手丘,「九個月過得非常快,我感覺自己已經走過了2/3的旅程。9月1號還是目標,我希望在不成為阻礙的情況下,上去投個幾球。」他強調自己不會操之過急,「最重要的是我能在隔年健康回歸,能在年末上場比賽讓人興奮,也是我想要的,但如果我不夠健康,我不會硬逼自己嘗試。」

由於TJ手術一般需要12~18個月恢復,布勒的回歸日程可說相當積極,對此,總教練羅伯茲(Dave Roberts)說:「自信鑲嵌在布勒體內,這不令人意外。今天是個好開端,我們會持續觀察後續發展。」

在外界季前對教士隊一片看好下,道奇開季後仍打臉專家、持續盤踞國聯西區龍頭,若布勒如願在季末復出,將對希望重返榮耀的藍衫軍帶來絕佳助力。

NBA/沒霍華德怎麼守約柯奇 湖人主帥:到他家綁架他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湖人、金塊隊的西區總冠系列賽將在明天點燃戰火,也是兩隊相隔2年後再次爭奪西區冠軍,不過相較於2020年時仍有「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負責給予金塊一哥約柯奇(Nikola Jokic)身體對抗壓力,湖人總教練漢姆(Darvin Ham)直言,今年將由戴維斯(Anthony Davis)扛起這個責任。

湖人與金塊2020年曾在泡泡園區中爭奪西區總冠軍,最終湖人以4:1擊敗金塊挺進冠軍賽,最終也順利奪冠;當年與金塊交手的系列賽中,湖人總教練佛蓋爾(Frank Vogel)派出霍華德在第一線面對約柯奇,不斷對他施加身體對抗壓力,讓約柯奇該輪平均數據相較前幾輪明顯下滑,成為湖人取勝的一大關鍵。

不過今年陣中在缺少霍華德這樣大中鋒的情況下,該由誰來扛起對抗約柯奇的責任,總教練漢姆今天受訪時一度開玩笑表示,球隊的策略就是到約柯奇家門口將他綁走,不過他隨後也說:「大家都知道約柯奇是一名多麼偉大的球員,所以我們必須與他打混戰,戴維斯將會在開場時對位防守他,但同時我們也會有幾個不同球員一起承擔協防的責任,盡可能地讓他儘早失去平衡。」

漢姆強調,今年的湖人擁有一個多功能的陣容調配空間,雖然需要好好對待每一場比賽,但也不能在賽前做過多的猜測,以避免自亂陣腳,「我們有一些可靠的比賽計畫,並且參考了大量的影片,大家就看看我們的第一場比賽會是什麼樣子吧,在必要的時候我們也會隨時在比賽中做出調整。」

約柯奇本賽季雖然與年度MVP三連霸失之交臂,不過在季後賽前兩輪賽事中可說是完全展現自己的破壞力,尤其是在與太陽的系列賽中他繳出一張平均34.5分、13.2籃板、10.3助攻的平均大三元數據,與3年前在泡泡賽區相比,技術又成熟不少,將成為湖人必須跨越的最大難題。

NBA/領軍反撲功虧一簣 詹姆斯:須帶絕望感面對第二戰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湖人今天在西區冠軍系列賽最多21分落後的情況下,一度有機會在末節逆襲,只可惜最終仍是以6分差距吞下敗仗,而全場進帳26分、12籃板、9助攻的湖人一哥詹姆斯(LeBron James)就表示,球隊在上半場確實沒有打好,但接下來的第二戰肯定會觸底反彈。

湖人與金塊暌違3年再度在西區冠軍賽交手,不過首場比賽就遭到金塊震撼教育,一度落後對手達到21分,且團隊籃板也慘輸17顆,儘管下半場湖人展開反撲,但最終依舊功虧一簣,讓金塊在系列賽拔得頭籌。

其中詹姆斯在下半場拿下個人26分中的15分,以及送出個人9次助攻中的6次,談到球隊上半場幾乎被金塊一路壓著打,他說:「我知道我們會變得更好,在上半場我們沒有發揮該有的能力,但你知道我們會在第二場比賽反彈,這是毫無疑問的。」

詹姆斯也強調,在季後賽中不管是以1分輸球還是20分,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須在下場比賽做出回應,「輸了就是輸了,現在他們是1勝0敗,我們必須帶著絕望感來面對第二戰,並且拿出更好的表現、做出回應。」

NBA/八村壘末節守住約柯奇 湖人主帥:很多招還沒展現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約柯奇(Nikola Jokic)今天攻下34分21籃板14助攻,率領金塊西區冠軍賽首戰擊敗湖人。不過湖人也有收穫,他們在末節派出八村壘(Rui Hachimura)主防約柯奇,只被得到3分。

八村壘身高203公分,體重104公斤,同時具備靈活性,成為湖人主帥漢姆(Darvin Ham)的防守活棋。八村透露賽前就接獲這項任務,「這是我們比賽計畫之一。教練賽前告訴我,要準備防守約柯奇。我認為這是好計畫,我們下半場守得很好,我已經為這一刻做好準備。」

漢姆則再度強調,防守約柯奇需要依賴團隊防守,「沒有人能單獨阻止他,必須靠團隊防守,有時切換陣容組合,有時改變防守策略。」

湖人今天第三節曾落後21分,末節一度追到只剩3分,最終仍吞敗,對此漢姆表示,「我們對比賽結果滿意,得到機會回到競爭局面。有些事必須回去處理,我們還有很多招數,今晚沒有展現。」

熱火很難再靠奇蹟贏球 塞爾蒂克沒有輸的理由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東區決賽由熱火vs.塞爾蒂克,東區第二種子塞爾蒂克不論天賦、球星、規格、陣容深度,都沒有輸的理由。熱火是第八種子,靠附加賽打進季後賽,儘管熱火第一輪殺了公鹿,震驚全世界,第二輪壓制尼克,展現非凡韌性,但熱火還是少了第二得分手射手希羅和板凳主力之一歐拉迪波兩名後衛(兩人傷停,季後賽報銷)。

塞爾蒂克雙星泰托姆、布朗,足以壓制熱火單核巴特勒,塞爾蒂克最佳第六人波格登,擁有最完美替補效率和作用,塞爾蒂克雙塔霍福特、威廉斯組合,能讓熱火中鋒阿迪巴約非常頭大。

至於塞爾蒂克後場防守尖兵史馬特、替補後衛懷特都是頂尖防守者,一對一防守出色,協防、團隊意識一流,對位熱火主力鋒衛史特魯斯、羅賓森、羅瑞、馬丁,完全不會吃虧。

熱火想要扭轉情勢,改變戰局,甚至逆勢取勝,除非場場有神奇表現和特別人物多次跳出來。不僅需要場場三分很神,射穿塞爾蒂克防線很多破口,熱火一哥巴特勒沒有失常空間,防守端還要能限制泰托姆、布朗兩人各種單兵攻擊,熱火如果只能打出堅壁清野防守和低得分比賽,那還不足以拿下塞爾蒂克。

塞爾蒂克對76人「搶七」大戰,塞爾蒂克有效限制76人中鋒安比德發揮,讓他投籃命中率不到3成(18投5中),同時箝制哈登的進攻,哈登打了41分鐘11投3中,只得9分、5次失誤。塞爾蒂克的防守、對位和類區域聯防有效困死安比德,打出精英級別防守,這是塞爾蒂克有能力跟熱火拚防守,最終還能勝出關鍵。

熱火僅靠目前的戰力、半場進攻得分和巴特勒硬鑿單打模式,面對塞爾蒂克會非常吃力。由於塞爾蒂克教練馬祖拉用兵、調度非常保守,只用「七人輪換」,這是熱火奇襲打出塞爾蒂克各種破口,進而掌握系列賽情勢最重要戰略主軸。

熱火想要採取主動成功逆襲 有兩個關鍵戰略運用

1、堵死三分:76人是最好教訓,塞爾蒂克對76人系列賽最後二連勝完成逆轉,關鍵都在三分雨。G6,泰托姆第四節四記三分命中,G7,塞爾蒂克以4成55三分命中率投進15個三分球,尤其是泰托姆、布朗兩人三分球16投9中。沒有三分雨做為戰術支撐和底氣,塞爾蒂克的各種單打和進攻得分將不再具有威脅性。

2、打體能消耗戰:塞爾蒂克主要就是七人輪換,馬祖拉只對板凳上波格登、懷特兩名後衛有信心,其他鋒線除非戰局被困,否則馬祖拉幾乎不用,再年輕的球隊都還是要面對體能、體力消耗的考驗。

熱火在進攻端施加各種壓力,在防守端更要拖死泰托姆和布朗,把比賽節奏帶進肉搏戰,一旦雙方在第四節決勝,體能、關鍵球、三分手氣就成了決勝因素。熱火必須用各種對位、夾擊和壓迫,大量稍耗塞爾蒂克核心主力體能。

儘管塞爾蒂克四年三度打進東決,經驗老到,核心穩定,但還是充滿各種「不穩定」變數,比如:跳投太多,很吃手氣的進攻和單打模式,都是塞爾蒂克可以被利用的破口。

熱火系列賽勝出機率不大,需要一些奇蹟。

賽前預測:塞爾蒂克4:2淘汰熱火

攻防極致對決!約柯奇力抗紫金雙星綠葉發揮成關鍵
monmo聯合新聞網

西區冠軍卡司出爐,將由湖人與金塊重演泡泡賽戲碼!但時隔3年,兩隊都已非當年的模樣,約柯奇更且已成為聯盟最佳球員,為各位讀者整理這輪大戰的幾個觀戰看點!

極與極的對決

如果說湖人上一輪對決勇士,是內線與外線的進攻型態對決,這一輪則將上演季後賽最佳進攻球隊VS最佳防守球隊。迄今金塊是季後賽進攻效率第一的球隊(118.7),擊敗了灰狼、太陽兩支季賽防守前10強隊。

湖人則是季後賽防守效率第一的球隊(110.1),擊敗了灰熊、勇士兩支季賽進攻前11強隊,不同的專擅讓雙方也是現在季後賽淨效率第1(金塊)與第3的勁旅,不愧是最後四強。

另一方面,相較整個例行賽從12月開始就已經穩居西區龍頭,甚至還有餘裕於季賽養生,湖人是一支兩個多月前還一度排名西區第13,且從附加賽打上來的球隊,同樣是很鮮明的對比。

但這也保障了金塊的主場優勢,而季賽主場戰績聯盟第2,季後賽復打出6連勝,總計40勝6敗的堅強高原主場,無疑是外界評估金塊晉級機率時的一大重點。

今非昔比的泡泡賽組合

3年前,湖人於西區冠軍戰擊敗金塊,最終拿下總冠軍,3年後兩隊再次狹路相逢,這一回,金塊頗有此消彼長的態勢。

當年儘管1:4被淘汰,過程倒也沒也帳面上的如此輕鬆,第二戰戴維斯投進絕殺三分把比數變成2:0無疑改寫了局勢,但金塊多輸在10分內。

健康的戴維斯(Anthony Davis)仍是季後賽攻守兩端大殺器,堪稱今年季後賽最佳防守球員,唯詹姆斯(LeBron James)雖仍是頂尖球星,智慧球或許過之無不及,體能終究是比三年前退化了不少。

反觀差點MVP三連霸的約柯奇(Nikola Jokic),大概是近三年公認的聯盟最佳球員,無論是技巧本身,或是更加成熟穩定的心態。並非金塊就取得優勢,但兩隊間無論輸贏,戰力差距肯定較三年前更為接近。

陣容上的變化,同樣讓金塊多嗅到比三年前更好的機會。

三年前實際上約柯奇並非與戴維斯上演中鋒對決,湖人是以戴維斯於進攻端,加上奇兵霍華德(Dwight Howard)於防守端肌肉棒子的雙管齊下,成功消耗了塞爾維亞巨人。

當年霍華德成為約柯奇的防守專武,甚至於後來從板凳上先發,兩場且皆拿下勝利,也幫助戴維斯迴避了相對不擅長的大中鋒防守,反觀金塊卻是由矮一個頭的米爾薩普(Paul Millsap)幫扛戴維斯。

但這次回頭一望,恐怕沒有同等級長人能幫忙,戴維斯勢必有很高比例得自己硬著頭皮上,扛不扛得住是一回事,得犧牲戴維斯防守端最珍貴的協防補防價值,才是最大的損失,且看湖人主帥漢姆(Darvin Ham)能否找出替代方案。

除此之外,泡泡賽那年,你知道湖人防守穆雷(Jamal Murray)最好的球員是誰嗎?當年在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防守下,穆雷僅11投4中,而這個人現在成了他同陣線的隊友。

拉出中鋒大作戰,防守的博弈

接續前一點的防守話題,雖然目的大不相同,系列戰雙方防守的起始任務目標,大概率都是拉出對方的球星中鋒。

湖人想拉出約柯奇,主要是希望能在外線對速度較慢的他嘗試打點;金塊想拉出戴維斯,則是因為他在油漆區的防守威嚇實在太大,不拉出他進攻籃框將窒礙難行。

從季後賽的雙方狀況來說,金塊在這方面佔了些優勢,拉開空間最重要的三分命中率以37.9%(季後賽第2)優於湖人的33.1%,約柯奇本人季後賽三分命中率更且高達47.5%,場均還有3.6次出手,在超過10場出賽/場均超過2.5次出手的球員中,命中率僅次於太陽布克(Devin Booker)與塞爾蒂克布朗(Jaylen Brown),質量兼具之外還附帶穩定,一個中鋒尤其難能可貴。

反觀戴維斯,雖然中距離穩定,泡泡賽的三分長射已一去不復返,本季季後賽無任何三分出手,在拉開空間方面的威脅相對就矮了一截。

但可以期待的是,湖人在對勇士系列戰三分有加溫趨勢,尤其是詹姆斯,八村壘(Rui Hachimura)預計在金塊系列戰也能得到更多時間,誰又知道戴維斯會不會藏龍三分?

總之在這場「拉出中鋒大作戰」中,可以想見三分仍是勝負重要指標,誰準誰就能削弱對方最強點優勢,進而帶走戰局!

為了保護雙方中鋒於內線,也可預料兩隊制服組將在這一點上展開你來我往的激烈對弈。

雖然漢姆表示,開賽還是會先由戴維斯主防約柯奇,但湖人後續能做的變陣選擇較多,擺上八村壘或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先發防守外圍,既能將戴維斯盡可能留在禁區護框與籃板,也能確保外圍防守有一定尺寸與對抗性;或者如同勇士般擺相對小陣容,主打快速輪轉以多防少且增加失誤外,金塊季賽負於湖人的比賽,往往也是敗在跟不上對手的提速轉換,特別是約柯奇。

金塊同樣能選擇將約柯奇盡可能留在禁區,透過帶區域聯防、預先換防、放掉部分進攻等方式,讓隊友去處理外圍防守,這大概也是整個季後賽的基調。

不過能坦克切的詹姆斯以及戴維斯,都是力量速度兼具,非早先遭遇的對手,若果他們拉到外圍進攻,要想避免約柯奇直接對位,最佳解唯有前一輪讓杜蘭特(Kevin Durant)嘗盡苦頭的葛登(Aaron Gordon)。

問題是他只有一個,約柯奇很難不於雙王擇一,否則讓凱威爾波普或波特(Michael Porter Jr.)去對位風險同樣甚高,只要湖人耐心拉擋拆,這終究會是金塊整個系列賽考驗主帥馬龍(Michael Malone)的防守大哉問。

攻守齊耗,約柯奇的圍堵之策

面對當今聯盟最強球員:季後賽至今場均30.7分(聯盟第5)12.8籃板(聯盟第3)9.7助攻(聯盟第2),第二輪更繳出34.5分13.2籃板10.3助攻的場均大三元鬼神表現,季後賽已有5次大三元,除神準三分,還外掛季後賽聯盟場均第一的油漆區(18.5)與二次得分(4.9)。

套句漢姆的形容,這隻內外進攻皆頂尖,且攻傳也都頂尖「洛磯山脈的怪物」,紫金軍團從根本就別想能守住,如何消耗才是任務本質。

誠如勇士格林(Draymond Green)建議,湖人必須於約柯奇得分或傳球中擇一,如果同時讓他兩端發揮,洛杉磯勢將輸球。

而格林的進一步想法也與多數評論家相似,阻止其傳球會是比較容易的選擇,約柯奇在弧頂透過強大磁吸力,進而傳出一個個空檔的多點開花,會是對手更可怕的噩夢。

季後賽在空切、手遞手與繞掩護等無球進攻手段方面,金塊都高居前五甚至前三(勇士全數第一),上一輪尤其讓杜蘭特在協防方面徒耗許多體能,此輪湖人絕不希望讓詹姆斯重蹈覆轍。先緊盯其他球員,嘗試讓約柯奇主攻打到累,會是合理的初始策略。

但絕不僅僅得在防守賣力,針對約柯奇的消耗,進攻端亦然。

前兩輪正是給金塊王牌的防守考驗太少,讓他得以充分餘裕於進攻長袖善舞,但西區冠軍賽可沒辦法這麼歡樂,戴維斯的中投與禁區進攻,詹姆斯的強攻籃框,湖人眾多持球後衛的外線懲罰能力(約柯奇時而會選擇放投角色球員中距離),乃至後衛群與無球雙王的連線,以及湖人招牌的強勢攻守轉換,肯定會有一波波針對約柯奇而來的攻勢,畢竟誰都知道,累垮他會有怎樣的甜美代價,而湖人能做到前兩輪做不到的蠟燭兩頭燒。

這也為戴維斯帶來新的考驗。儘管他已相當Carry,場與場之間的起伏確實存在,前兩輪湖人能承受這樣的不安定因子,但對手換成今年季後賽中,幾乎不會失常的約柯奇,戴維斯的容錯空間也將更小。

雙方的共同隱憂,避免犯規大考驗

許多國內外評論,有志一同提到特別是金塊需要顧慮的一點:犯規麻煩。

交易大限後的湖人,是全聯盟最能製造犯規/罰球數最多的球隊,季後賽也還維持高水準,相較之下金塊遜色了些。最主要顧慮在於,約柯奇有多強大,金塊就有多需要他,只要他犯規麻煩,待在場上時間越短、打球越有顧慮,湖人的勝算也越大。

當然,另邊廂這對湖人同樣是隱憂。儘管有雙王與眾多後場發動機,讓湖人承受犯規麻煩的耐受度較高,但尤其戴維斯VS約柯奇這戰鬥大卡車的犯規風險,肯定高於前兩輪,沒有他在湖人今年季後賽也證明,同樣是判若兩隊。

看雙方如何一邊提升防守強度,一邊又要謹慎拿捏尺度,也會是這輪的比賽看點。

穆雷的證明,全員皆兵的對決

最後,這兩支都饒富深度的強隊,也能期待上演一場全員皆兵的總體戰。

首要焦點自然會是金塊二當家穆雷,經過大傷,本季逐步找尋球感,季後賽打出25.9分6.5助攻5.2籃板1.3抄截漂亮表現,但對眾多傾向湖人的評論家來說,這還不足夠,許多位抱持的論點就是:三位超級巨星之戰,穆雷還不夠力介入,也就是認為金塊將負於主將2 VS 2的劣勢。

誠然外界關於他無法回到傷前巔峰的疑慮有其道理,或者認為湖人都已防過柯瑞了,穆雷相對一碟小菜,但約柯奇的殺傷力終非同個層級,給予穆雷的空間自然也會不同,雖然亦有相似戴維斯的穩定度問題,這般數據也不是隨便能打出。

泡泡賽那年金塊的抱憾,原因之一也在穆雷整輪帶傷,無法重演早先與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神仙大戰的威能,今年且看他能否打出救贖,同時證明因傷從未進過全明星自己的真實能力,畢竟約柯奇再強,也很難想像以一敵二位TOP 10級別巨星。

戰線卻不僅如此,二打二的頂上對決固然關鍵,這系列所以也需要三、四甚至五號得分手的發揮,這點上雙方在季後賽都屬佼佼者。

湖人的里夫斯(Austin Reaves)、羅素(D'Angelo Russell)、八村壘、施羅德(D'Angelo Russell)與范德比爾特都曾有過致勝功臣級別演出,但金塊不惶多讓,波特、凱威爾波普、布朗(Bruce Brown)與葛登也都曾有過殺手表現。

今年季後賽,里夫斯幾乎已成為湖人第三得分手,羅素的三分在第二輪也有隱然爆發潛勢;凱威爾波普除了在防守端能否限制羅素將舉足輕重,季賽只要他能把握三分,金塊無不大捷。

但這其中最大的X因子當屬波特,「小杜蘭特」稱號正來自其身高與類似出手,他的外線投射因此難以防阻,幾乎端看手感。面對紫金軍清一色矮一截的後防,若果他在外圍能投開,金塊等同有兩管高射炮,不被拉開油漆區空間都難。

這也預告了范德比爾特與葛登兩位悍將此輪外線的重要性,不能成為被放投弱點,前者尤甚,更低的外線信心,讓他在勇士系列賽後期逐漸被棄用,面對金塊更需其身材與運動力,但他能讓自己待在場上多久呢?

最後,對金塊而言,還要小心謹慎於板凳組合。

眾多持球好手,加上能攻能控的怪物詹姆斯,湖人一二陣間落差相對較小。反觀金塊,雖然一般認為在先發上能略佔優勢,替補中鋒無意外將從約柯奇變成格林(Jeff Green),或者葛登打小球中鋒,再無可信任者。持續操勞約柯奇之外,馬龍還能在輪替與場上組合方面,變出魔法嗎?

這個系列戰,毫無疑問就將是一場環環相扣的總體大對決,任何一個環節有破綻,都足以致命;期望能再次帶來等同湖人VS勇士的高水準激鬥,造福全球球迷吧。

中職/羅力條款成功行使 也該向伍鐸、勇壯致敬
Tzuyi聯合新聞網

2022年球季是富邦悍將球迷難忘的一年,從義大時期就待在陣中的洋投羅力,因球團極力爭取「羅力條款」成真,他好不容易湊滿年資,將可取得本土球員資格。只是出乎意料地在取得資格的前5日,他突然決定宣告退休並返美回歸家庭,最後他未待到球季結束,於9月就進行引退賽並且提前離台。

「羅力條款」主要為外籍球員在中職一軍年資待滿9季,便可不受洋將限制的新規定。起源於2019年12月的中華職棒領隊會議,由富邦悍將提出,訴求外籍球員效力滿一定年限,可視為本土球員,不過當時並未達成協議。隔年8月,富邦球團再度提案,只換來再研議結論,直到第三次闖關才正式獲得其他球團同意,因為主要是替當時羅力爭取非洋將身份的提案,因此得名。

雖然羅力提早宣告引退,但聯盟仍公告他取得不受外籍球員登錄限制之資格,象徵性成為取得本土資格的首位外籍球員。富邦悍將除了季外與他簽下國際球探合約外,更早早公布5月會有「L39end:The One and Only」主題日,預告會有與羅力相關的活動。活動將屆之前,富邦發出新聞,羅力將重披戰袍,以本土球員身分先發登板一打席,宣告「羅力條款」將正式有球員成功行使。

對於外籍球員而言,要在中職待滿9季確實不容易,主要因為他們並不像本土選手在18至22歲間加入。在有限的名額中,多會看中他們過去在其他聯盟的實績,許多外援來台時都已大約是而立之年,要達標幾乎是要在中職連續出賽到37至40歲。除了年紀因素,還要考慮身手退化及被破解的狀況,要待超過3年其實已很罕見,現役球員中僅有伍鐸、德保拉及布雷克三位,另外則有鋼龍、布里悍、猛威爾、豪勁則是今年才進入第3個球季,其他洋將多是近兩年的新面孔。

伍鐸預料會是下一個符合「羅力條款」資格的球員,他2015年就來台獻技,歷經中信兄弟、富邦悍將及味全龍等3隊。他拿過勝投王也吞過敗投王,因此有部分球季他未待滿整季,讓他無法順利累積年資。不過他在龍隊重生後,可以擔任先發又可以支援牛棚的型態,讓他成為味全教練團非常倚賴的外援。若今年沒有其他狀況,他將可獲得第8季年資,最快明年可達成資格,2025年可以申請以本土身分登場。

在還沒有訂出「羅力條款」的時候,實際上就曾有外援在中職待滿9年。由洛杉磯道奇隊介紹來台的勇壯,1997年就加入興農牛,直到2005年結束後才離開,待好待滿9個球季。在當時各隊只有90至100場比賽的年代,勇壯每年都貢獻超過150局,累計出賽339場比羅力生涯還多了99場。勇壯目前仍是聯盟史上的三振王,投球局數1570局、勝投108場僅次於潘威倫,他不僅是洋將的經典人物,更應當是中職的傳奇球星。

外籍球員離鄉背井來台灣打拼,過去常是比較弱勢的族群,有些可能只出賽不到十場就得打包回家,以往常被戲稱是免洗洋將,被球團用完就丟。但隨著各隊都聘請海外球探,找來的球員資歷、能力及薪資需求大幅提升,會登錄的好手都更需要經過審慎評估,因此除非受傷、水土不服或被挖角,大部份球團現今都會以老面孔洋將優先。

由於中職大部分球隊目前仍十分倚賴外援,球迷們也該向這些為了中職付出的外籍球員致敬。尤其是有了這3位都在台打拼近10年的球員,才有機會制訂出「羅力條款」讓後人乘涼,也讓中華職棒能像日本職棒一樣有更好的制度。謝謝這些外援的努力,讓職棒環境更好,比賽精采度更加提升。

中職樂天桃猿「高卒捕手大物」宋嘉翔主戰司令塔新解
職業棒球雜誌聯合新聞網

【撰文﹒石毓琪】

畢業於青棒名校穀保家商,宋嘉翔2022年剛滿18歲,季中選秀首輪第4指名獲選,打破外界預估養成期,中職34年不但擠進開季一軍名單,開幕戰還以18歲又253天改寫最年輕出賽年歲紀錄,新人年首月攻守交佳作,膽大心細展翅飛翔。

中職開放高中生選秀以來,每年都有青春戰力挑戰一軍殿堂,相對其他守位,捕手須顧慮攻守環節多,顧好本壘防區之外,更是整支球隊布局指揮官,面對職棒佼佼者,不到20歲就能卡位,甚至帶領球隊贏得勝利絕非易事。

去年7月選秀會,臉上仍充滿稚氣的宋嘉翔獲得樂天球團指名,當時透露向前輩林泓育請教打擊、守備和配球的期待,並期許3年內升上一軍。比預期還快達成,非意外亦不是巧合,而是早在入隊後開始醞釀和努力,「上季季末隨隊,跟在阿公(首席教練古久保健二)旁邊,主要聽阿公分析比賽節奏、觀察對方打者,跟自家投手默契上要配合的技巧、內容。」因此進入春訓,當同儕還在摸索觀摩,宋嘉翔已漸漸把開季一軍視為目標,隨時做好準備。

與日職羅德交流 觀摩松川虎生

高中展現超狂臂力,代表中華隊參加U18世界盃,一記「爆肩」精采阻殺在國外媒體嶄露頭角。初次與職棒層級交手未等多久,桃猿與日職千葉羅德海洋行之有年台日棒球「亞洲門戶交流賽」走過兩年疫情復辦,這回由古久保教練領軍,主打年輕新血陣容,宋嘉翔也在此次名單,比較不同賽事差異,當然有他感到訝異選手,「除了大家關注投手佐佐木朗希,與他搭配捕手(松川虎生)年紀和我差不多,也是18歲開幕戰就在一軍比賽,覺得捕手很厲害,很仔細觀察他。」

宋嘉翔坦言,比賽那時不認識羅德選手,只能把學到東西轉換應用在球場上,「雖然聽學長說羅德打者很有名,可是因為不認識,就更會去看,研究比賽中有什麼問題。對手熟悉不熟悉和緊張與否關連不大,以前高中跟其他球隊打,也會遇到比較熟、知道彼此弱點對手,所以盡可能展現優點。」

返台後繼續春訓,直到自辦、官辦熱身賽,一方面透過練習,反覆打擊、守備演練,讓比賽盡量維持好表現,從看著學長到實際站在場上,宋嘉翔沒做多想,秉持「一場比一場還要好」正面想法,每一場比賽都在學習,這也是樂天教練、資深選手在談到宋嘉翔時普遍回響。

全文未完,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職業棒球雜誌》(第494期)

隱藏在山與海之間 神隱少女隧道那頭的九份祕境咖啡
九份祕境「山巴咖啡」隱藏在山與海之間,偏離九份老街繁華喧囂的豎崎路,岔入離山海更近也更靜的輕便路,彷彿秒遁另個世界,由於停車不易,需得從老街緩緩步行,油毛氈、穿屋巷、昇平戲院、頌德公園,沿途的自然、人文風景,完整了山巴想要傳遞的閒逸情懷。

砍社福預算後 英國能減少青年犯罪率?
馬可斯.利普頓青年俱樂部是倫敦南部最後一個專門的青年中心,至今仍屹立。但它正搖搖欲墜。根據最新數據,由於英國削減青年服務,以及福利、學校和毒品與酒精治療的資金,過去十年倫敦有將近一半青年中心關閉。馬可斯.利普頓過去仰賴政府每年數十萬英鎊補助,如今幾乎為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