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12/11 第5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董福興/邁向下一世代的網路化政府
聯合報╱董福興(3C趨勢觀察者)
黑客松讓民間的資訊專家與政府提供的開放資料結合,提供更有效的應用,未來新的縣市政府可以多加效仿。 圖/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提供
縣市長選舉結果底定,對於這次選舉結果,不可忽略的是年輕一代透過網際網路的溝通、傳播造成了相當的影響。網路所造成的世代改變已經是事實,那麼,藉由網路而選上的首長們,又該以怎麼樣的作為來回應這樣的改變呢?我想提出一些建言,讓我們的政府能在e化之餘,更能貼近網路化。

一、確保網路中立性

從去年中起,Taipei-Free開始阻擋所謂「不當內容」,也包括P2P和線上遊戲的連線,並且「率先」執行邊境管制,阻擋網路上的盜版內容。雖然台北市政府是基於保護兒少,對人民好的態度執行,但卻影響了公共網路的中立性。哪些網站屬於不當內容,也沒有明確開放的標準。對於網路中立性的態度,應該被視為各地方政府的科技政策。

二、多點API,少點App

這幾年在政府資料的倡議下,各地方政府陸續將各種資料以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意指應用程式介面,能讓民眾容易存取和查詢資料)的方式提供出來;在之前,也以預算製作了各種公眾服務的App,使用量與便利程度不一,也受到不少的質疑。新地方政府應該更進一步,統一資料格式確保互通,並且與民間合作、甚至主辦「黑客松」,讓民間的技術高手透過這些資料打造出各種網頁、App等應用(台南市今年已經舉辦過一次)。不要怕民間牟利,而要彼此協力。

三、採用開放標準公布文件

現在到各政府網站尋找文件時,好一點的會提供PDF檔案,而落後一些的則是微軟Word的ocx檔案。文件間的交錯複雜,往往讓民眾讀得撲朔迷離。國外在政府文件與學術論文出版上,已經一步步地開始改用HTML、CSS等網頁技術呈現,一方面可讓人們透過瀏覽器在任何平台上存取,另一方面也能直接輸出印刷用檔案;同時也能不受私有軟體所控制。這些資料也能透過文字轉語音朗讀提供近用性,讓閱讀障礙者也能「讀」到其內容;並且更能讓g0v等民間組織供各種延伸應用再利用。

這些建言已經由各組織倡議多年,但似乎難以跨越民間與政府間的高牆。這次選舉之後,或許各新地方政府能夠接納,讓我們的政府能夠走在科技政策的最前沿。不只是單純換個政營,而要真正有所作為。

五個寫好英文信的秘訣
常有人覺得自己的英文信,不是辭不達意,就是又臭又長。其實,只要善用一些訣竅,就會讓一切不一樣。學會這五種小技巧,讓你的英文信件看起來專業又漂亮!

梵谷的死亡,原來並不單純
最近一則新聞說荷蘭大畫家「梵谷」當年並非自殺身亡,新近有位法醫鑑識專家聲稱他是遭到了謀殺。且他在嚥氣幾天前,才剛訂購了更多的繪畫顏料,這顯示他並無意自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