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12/02 第7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王祖壽/陳惠婷、HUSH 電子流行樂浪潮
聯合報/王祖壽(樂評人、廣播主持
HUSH曾舉行「 一個人的地下室」個人演唱會。圖/相信音樂提供
流行音樂的流向果然風水輪流轉,除了受到歐陸音樂的磁場影響,社會在各種悶局之中,人們既需出口也要逃避管道,一如歌手供應的視聽需要新的刺激,電子流行樂(electro pop)於是成為今年歌壇的一種潮流。

電子流行樂的特性賦予創作更多的投射,可以調亮高音呈現迷幻色彩,聽來熱鬧繽紛,彷彿外面的世界不干己事,也可以加重低音舖陳詭譎氣氛,用來包裝深刻議題,或抒發文青哲思,閉門獨享卻彷彿能擴散到外面的世界,以一種旁人難以理解的心理療程看待,並不為過。

準此以觀,陳惠婷「成人世界」與HUSH「機會與命運」新專輯,不約而同收錄12首曲目,彷彿有意透過電子流行音樂的深層浸潤,完成比一般專輯持續更長的「藥效」。兩位創作歌手原本在樂團的架構下發展,獨立出片之後的音樂世界殊途同歸,也透露近年台灣樂團盛行的表象之下,市場來源與人材養成相互掣肘的現象。

陳惠婷新專輯透過她一向擅長的辯證思維(鏡像世界、夢的解析),糾葛著欲望與追求(迷霧森林、生之慾),倒影著我們的靈魂與貪婪(驚懼之淚、失物之城),人心失速墜地的當下,環繞著所有的不安/無人投遞的遺憾/無人生還的掙扎吶喊(寂寞守望者)。

陳惠婷的聲腔一逕冷靜/叨絮,卻在如針尖細膩的觸感中,傳遞著人性體驗/失落的炙熱箴言。這位線條特立的黯黑女伶,這回在專輯頭尾兩曲「流星冒險王國」、「失物之城」,揉進鼓勵人生勇於探索/招領寄託希望的色彩。林揮斌製作/編曲功不可沒,特別推薦「生之慾」,結合音符與文字,無需影像就能營造電影的畫面感,將愛與痛的無限悵然收納在心底。

HUSH新專輯在寂寞/孤單的心境與環境裡(白露、諾貝爾寂寞獎),持續觀察著社會的變化(機會與命運、物質生活),每個人在命運之前彷如賭徒(底牌、名單裡),他擅長塑造如詩的意象,捕捉都市生存下的氣息(島嶼城市、幾個世紀之前)。

我們多數人如同HUSH所述,在這樣的都市叢林裡持續游走,即使孤寂至極,仍希冀著一絲眼神投射的可能(我想知道你的一切),電子音樂碎拍/蜂鳴/壓擠,如同每天在生活中錯身而過的配樂。

陳建騏為HUSH定位的音場,第一首「今天你如此不同」從起始的搖滾明朗鼓點,到大段電子合成音色尾奏登場,彷彿也說明HUSH開啟音樂新世界。HUSH的聲腔溫潤,當專輯倒數第二首唱出「同一個答案」,在合唱名單裡甚至包括五月天阿信,首尾相連,人生除了無奈命運安排,仍保有機會帶來的火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從鄧福如「自成一派」到蔡健雅「失語者」新專輯,都呈現電子流行樂營造的寬廣想像空間,3屆金曲歌后Tanya都改弦更張,跌進電子詭奇影射的世界,對華語流行音樂的後勢影響,值得觀察。

分享無罪 Airbnb是翻轉工程師
以分享經濟模式聞名、全球知名旅遊住宿網站Airbnb,已將觸角伸向大中華。近兩個月,兩位創辦人積極的訪問大陸和台灣洽談合作事宜。在全球盛行分享經濟的趨勢下,Airbnb如何滿足旅行者對「家」的體驗,成功佈局大中華市場?

韓妞怎麼搭?大家都愛上了「寬鬆針織衫」
冬天最適合穿溫暖針織衫了!單一件就能完成個人穿搭風格,不管是要搭配俐落內搭褲、酷帥牛仔褲還是換上女人味窄裙,寬鬆針織衫都能漂亮做到。一起看看這季大家超愛穿的寬鬆針織吧,想打造溫柔療癒感還是時尚俐落感通通沒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