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12/04 第7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董福興/自己的Emoji自己造
聯合報/董福興(3C趨勢觀察者)
Emoji表情符號來自日本,所以以代表日本的符號居多,台灣是不是也該提出代表性的符號呢? 圖/摘自網路
從iOS 9與Android 5.0開始,你是否發現系統中內建的表情符號數量增加了不少,甚至還包括中華民國國旗在內。而在Apple的系統上還有些額外的機制,不僅能選擇膚色,「家庭」的符號還不限於一男一女的組合,而且這些符號在較新的系統間還可以互通。原因是在於從去年開始,這些表情符號陸陸續續編入了載有全世界所有語言文字的Unicode之中。

表情符號國際上稱為Emoji,名稱來自原使用於日本手機系統中的繪文字。這些符號原來在各個系統間無法通用,或者是以圖片的方式傳遞。但在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各種即時通訊軟體都會使用到這些符號的狀況下,逐步受到標準化組織的重視,在最新的Unicode中不僅收錄了近1,300個Emoji,牛津詞典更選出了喜極而泣的臉孔作為2015年的年度字彙。

在標準化過程中,也有一些插曲。例如有人認為人臉的表情符號大多是西方人的膚色,不能夠代表所有人,於是加入了膚色選擇的機制,讓你在輸入時可以選擇是黃、棕或黑。而Apple更進一步,認為家庭不一定是一男一女,所以率先做出了「多元成家」的選項。但因為Emoji來自日本,所以在文化上的圖像以日本特有的居多,例如食物就包含了壽司、魚板、黑輪、炸蝦等,地點上也有神社、東京鐵塔、日本古城。我覺得我們未嘗不可提出一些具有台灣特色的表情符號,例如:小籠包、芒果等進入Unicode,來促進被看到的機會。

我們經常聽到台灣國際能見度不足,但其實在國際標準化上,仍有許多組織與個人默默地參與與耕耘。雖然過程曠日費時、所費不貲,但最終的結果卻能留下抹滅不去的紀錄。您覺得有哪些足以代表台灣的Emoji應該被納入Unicode呢?

靠手機就能住 W飯店用App黏住你
用手機訂房、繳費不稀奇,你用過手機開房間嗎?「祕密入住行動」正式發起,從Check-in到退房,不用經過任何櫃檯人員,用智慧型手機就能搞定。這樣的服務,目前全台只有最潮的台北W飯店才有!

滿山遍野芒花隨風飄舞 全台最美芒花景緻在這
唐朝詩人雍裕之的《蘆花》意境絕佳,「夾岸復連沙,枝枝遙浪花。月明渾似雪,無處認漁家。」,蘆花隨風輕揚,盪起層層浪花,一望無際遠遠望去燦爛耀眼,猶如晶瑩白雪,明月下淡淡色調令人讚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