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12/08 第7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馬欣/拉娜德芮──再美的悲傷 都有它的時效
聯合報/馬欣
拉娜德芮「Honey Moon」專輯。 圖擷自拉娜德芮Facebook
有時候,我們聽一個新歌手,是在聽他們的青春,獨屬於他們美麗的悲傷,但也有歌手因此停留在他的青春期而出不去了,如27歲俱樂部的傳奇們,有的則如拉娜德芮(Lana Del Rey),一開始她的傲嬌與空虛如此吸引人,但這張也面對了她青春期即將過期的危機。

不管音樂市場如今怎樣蕭條或面臨盤整期,流行音樂仍是現代社會的照妖鏡,90年代,經濟仍處於富裕榮景,有一票女歌手如Suzanne Vega等,以民謠唱出人心浮誇的警世預言。21世紀走紅的女歌手則是唱出自身無盡的掙扎,質疑繁華現世的假象,Lana Del Rey是其中一位,兩年前她橫空出世般走紅,醉茫茫似地高唱著反烏托邦的歌曲,由於擁有特色鮮明的入世酒嗓,讓她為電影「大亨小傳」、「大眼睛」演唱歌曲,讓她迷離的詮釋,給人一點大夢初醒的片刻。

不像以前勵志派如惠妮休斯頓、瑪麗亞凱莉那樣崇尚高昂氣氛、或瑪丹娜重在幾分嘲諷的不完美,這幾年是出了幾位這樣煙酒嗓般頹廢的女聲,其實每代崇尚的女聲特質不同,但女性歌手的感性,也的確能忠實反映時代的風向,如之前紅極一時,又香消玉殞的艾美懷絲,那渾然天成的爵士嗓音、拉娜德芮出身在嚴格的富裕家庭,唱的卻是意欲脫逃枷鎖的爵士年代老派頹唐,加上之前的Lady Gaga,新興的女歌手演唱是具有戲劇性與破壞張力的,如同對現世的質疑,集體不約而同地反撲而來。

Lana Del Rey這張「Honey Moon」跳脫以往的叛逆不羈,以自己的年齡細看當今女性的處境,曾直言自己並非女權主義者的她,卻是個人性嗜讀者,如「Swan Song」戳穿女性群舞,互相牽制與觀望的外貌假象、「Religion」吞雲吐霧般唱出自身茫然,任何人事物都可能牽引空虛的心,如信教般投注一切,她在此曲中充分利用轉音與電音迷幻效果,加上氣若游絲的尾音帶著啼笑皆非,製造出人內心如漩渦般的寂寞。

Lana Del Rey生長在宗教學校,後來脫離父母庇蔭,自闖江湖,對於社會不同階級的美夢,各有觀察。「God Knows I Tried」不帶批判地旁觀自己告解,那成長期四分五裂的價值觀,因格外平靜的詮釋,而顯得冷冽,「High by the Beach」則轉頭切入上城家庭中的假日,空靈又空洞的生活,直直闖入如Edward Hopper的畫境,美好的現代浮世繪,卻安頓不了各自浮動的世代價值觀。

人們愛悲傷的年輕歌手,但她們也被汰換得快,有的則是自毀消失。以新一代歌手而言,Lana Del Rey算是多產的創作女歌手,她擅於自剖與大量觀察,打破美國夢,這樣的歌手固然很迷人,但她那空虛與疑問的青春期卻始終過不去,也將困住她,如歌曲中的她,如籠中金絲雀,只能聽聞一兩首她的困獸之鬥,但如果是一整張專輯,則是過期的青春,一個年輕人如何走出自己的青春期?Lana Del Rey下一張必須是新的開始。

恐攻怕怕…買旅平險卡安心
耶誕節、元旦假期相繼來臨,擔心恐怖攻擊事件的人,可投保旅行平安險。專家提醒,旅平險必須在「搭機前」購買,且須留意「保障期間」的設定。

營養師的小秘訣 補血更補好氣色
女性朋友每個月好朋友來的時候就顯得氣色不佳嗎?這是由於體內大量惡血及礦物質隨著經血而排出的緣故,營養師這次就分享怎麼聰明健康吃,補充好氣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