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12/14 第7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聯合好評停刊說明
親愛的讀者大家好:

為因應數位匯流時代,加強電子報內容優化,【聯合好評】將於12/15發送最後一期後停刊,近日將為您改發送【udn論壇報】,請大家繼續支持,謝謝!

聯合電子報編輯部 敬上

焦點好評
徐仲/台灣味噌
聯合報/徐仲(食材達人)
台灣有許多有特色的自製味噌。 圖/徐仲提供
剛剛收到友人自做的味噌醬,我拿了一片小黃瓜,抹些味噌試試口感,或許是家庭手工製作,沒有經過磨細處理,味噌依舊還帶著顆粒,有著明顯的鹹甘風韻,入口的滋味漂亮極了。友人表示原料都是台灣貨,但製作技巧可是完全參照日本的規範。

「由日本學的技巧?不知道台灣味噌和日本味噌有何差異?」我內心想著,若是以食科觀點,味噌是穀類或豆類經麴菌、酵母菌和乳酸菌分解後的調味品,理論上微生物有著適地性,所以不同地區的味噌有著不同風味。回家後我四處詢找答案,然而依舊沒找出台灣味噌的定義,倒是知道不少日本味噌的資訊。

簡單來說,日本味噌可以用原料區分,也可以用地域口味區分。在原料方面可分為米味噌(米和黃豆)、麥味噌(麥和黃豆)和豆味噌(單純黃豆),而不同地域的特色味噌譬如常見的信州味噌、秋田味噌、加賀味噌、北海道味噌等,這些地區差異在於風味還有相關的飲食文化。

「天氣越冷的地方,譬如北海道等地,味噌的口味偏鹹,天氣較溫暖的地方,則大多口味偏甘。」一位朋友這麼回答,我想一想,發現採用味噌的台味菜色,調味幾乎都偏甜。

記得在台南吃菜粽時,搭配的那一碗味噌湯,除了有柴魚片,還有很迷人的甜韻,想必是煮湯時加了糖,又想起在街角吃甜不辣時,那澆淋的醬汁也偏甜,由此推想味噌本身的滋味也偏甘味,難道台灣味噌和日本最大的差異在於甜度?

然而印象和定義是兩回事,相對於日本對味噌的完整定義,台灣味噌如果要走出差異化,可不能光用「偏甜」兩字帶過。我相信台灣有許多品項的味噌,這幾年在旅行時,我曾看過不少味噌,譬如新北市有淡水味噌、豐原有紅麴味噌、屏東萬丹的紅豆味噌或屏東潮州的原生黑豆味噌等,然而這些味噌都沒被認真定義,這點實在太可惜了。

我忍不住想著,如果有人認真用原料品種、原料比例、微生物種類和發酵熟成方式等定義台灣味噌,或許台灣味噌可以形塑「台風日食」的飲食文化,一如日本面對歐美食物時,形塑出「和風洋食」的另類文化。

將這些想法和朋友分享,他聽了後,頗有深意地看了看我,然後拍肩安慰。

「果然到了只剩一張嘴的年紀了呢!」

我推薦的味噌:

田美手工味噌:0911-080-660

味榮味噌:04-2532-0279、台中市豐原區西勢路701號

法院不是祭壇,司法如何滿足公眾?
「國人皆曰可殺」的魏應充等人竟遭判決無罪,掀起軒然大波。讓刑事司法擔任單純的司法功能,別再把法院當祭壇,更不要把法官與法院當祭品。要知道,當人們用民粹的烈火來焚燒司法時,燒掉的是多年來好不容易爭取的法治精神。

台灣文創閃亮東京
聽到「授權展」,很多人心中都會浮起一個大大的問號,究竟要做什麼?其實只要看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各種授權商品,就知道答案。今年台灣品牌大舉進軍日本東京授權展,挑戰授權大國日本市場,為台灣文創發展打開一片新天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