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今藝術
2015/04/03 63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欣賞/黃柏仁的生命啟示錄
言語作為一種人類的溝通工具,習於用作判斷萬事萬物,勾起人事物的連結;但,固然言語能使自己迅速理解對方所意,達成有效溝通,卻無法在瞬時片刻引動更為深刻的情感交流。
□ 200多人的能量
台灣有多少藝術家?或是多少類藝術家?話說2013年,我接下人間衛視節目「創藝多腦河」節目,聚焦全台灣創作人:從旅遊規畫到室內設計......
□ 熱賣好書/沙發前的佛洛伊德:盧西安肖像
盧西安•佛洛伊德,他是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伊德的孫子,曾是在世最貴的畫家,英國女王是他的粉絲從畫家培根到超模凱特.摩絲都當他的模特兒
□ 《小典藏》四月號/最想做的事
我最想飛翔、我最想乘著熱汽球環遊世界——我最想 探險。我最想堆雪人、我最想蓋棟城堡——玩得開心最重 要。我最想烤出夢幻的麵包、我最想躺在草地上——做自 己最想做的事,就像飛起來一樣美妙。
《藝術市場》

活在當下,收藏當代
2015年到了,新的一年,全球藝術市場發展趨勢如何?雖然2014藝術市場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在拍賣成交金額與交易量上皆有成長...
破解上帝建築師的創作之謎~

 
 
 
藝術欣賞
《天之驕子》.銅、銀、金箔.2009
黃柏仁的生命啟示錄
文/陳芳玲

言語作為一種人類的溝通工具,習於用作判斷萬事萬物,勾起人事物的連結;但,固然言語能使自己迅速理解對方所意,達成有效溝通,卻無法在瞬時片刻引動更為深刻的情感交流。 別於人際的言語途徑,動物仰賴的是日積月累的互動、觀察及伴生的依賴感;如此的心靈交會自然不似人類自以為是的言語所能企及的境界。正因此,與動物間的「無法以言語溝通」成就了人類其他感官與神經的觸發。也因此,憑著昔日大量飼養台灣土狗的經驗與體悟,黃柏仁認為狗尤為顯例,盼能依狗的形象,喚起人性本能與初始的真摯情感。簡言之,黃柏仁的雕塑─「狗札記」─是以勸世之姿,對人世百態提出最為嚴正卻也溫柔的時代反思。

誠然,人們都希望生活順遂、幸福,充滿自由與希望,但也因為這純然的幸福不會出乎天然,前方總有一層宿命的不可能擋著,所以人們才會期待、渴望,並想像那一切可以成真。二十世紀德國哲學家阿多諾(Theodor Ludwig Wiesengrund Adorno)於《否定的辯證法》一書中指出,抽象的烏托邦是適應於現實的陰險傾向的。一如黃柏仁的藝術創作看似幸福,體現著一種正面的力量與思想,但在其反向,不也寓意了生命政治的現實。《狗腿子》(2005)曲手於胸前、微蹲屈膝的姿勢明示「不想變成狗腿子」的同時,也展現了「撒嬌巴結他人」的行徑。又一例,《狗眼看人低》(2005)雙手環胸、下巴微翹的驕傲神情同樣展現令人嗤之以鼻的一面。黃柏仁以狗喻人的創作方式,有著阿多諾提示的:「藝術為幸福的緣故否棄幸福,並以此在藝術中使慾望得以存活。」

全文未完,摘錄自黃柏仁的生命啟示錄

top
 
觀點
立足紐約的藝術家許唐瑋
200多人的能量 top
文/黃子佼

台灣有多少藝術家?或是多少類藝術家?話說2013年,我接下人間衛視節目「創藝多腦河」節目,聚焦全台灣創作人:從旅遊規畫到室內設計,從藝術家到設計師,從潮牌史到影音創作故事,總之就是文創與類文創的品牌或個人之訪問,話題品項更是多元:從生技盆栽聊到氣球,從手工皮鞋聊到紙張,從服裝聊到燈籠,從粉樂町聊到台中自由人公寓,從藝廊經營聊到電影製作……來自台灣各角落的老師/達人/設計師/創辦人/總監/策展人/製片/師傅等等兩百多組,從七八十歲的吳炫三、劉國松、柯錫杰,到路邊擺攤的年輕插畫家,都是台灣的寶,都是偉大的生活藝術家。無分資歷年紀與手法,他們的創作能量與藝術涵養,還有無數奮鬥故事心得,都讓我驚嘆又感動,獲益良多。他們是台灣的正能量,創作手法不同,卻各有魔力。
一晃眼,2015年三月,轉眼邁入第七季,我心裡有無限感觸,畢竟我出道26年,歷經老三台風光時代,再進入有線電視百花爭鳴的現代,以及面對網路新媒體的當代,可是,那些過往賺過大錢的電視人,或當今強勢的電視台,有誰願意長期製播這樣的節目?
這些受訪人,幾乎沒有業務廣告本錢,許多都是小本經營,或是苦心創作,不太可能因為受訪,而回饋電視台任何利多;所以我相當感佩這個非營利電視台,它以募款捐款為生,無商業廣告與置入冠名,卻願意提供平台,為他們發聲,為台灣累積創作本事,這是一種傳播人的責任感,也是我的榮幸。

全文未完,摘錄自200多人的能量

 
熱賣好書
 
沙發前的佛洛伊德:盧西安肖像 top

作者:喬迪.葛瑞格 Geordie Greig

從祖父到孫子,「佛洛伊德」再次對人類提出深刻精準的觀察與呈現

儘管周遭一片混亂,他卻能置身於平靜的中心點,專注於工作。盧西安的世界裡上演著歇斯底里的劇情、爭吵、衝突、新戀情、舊情復燃、賭債、狂野的夜生活。唯一不變的是他專注於畫布上的每一筆,以無比堅定的意志和最偉大的畫家競賽。 read more

 

全球第一本中文兒童藝術月刊,榮獲金鼎獎肯定!!

新鮮有趣的文化新聞 淺顯易懂的藝術鑑賞
互動式的藝術導覽 博學的博物館介紹
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 最詳盡解說的藝文知識

小典藏 Artco Kids
top
 
訊息公告
吵不停的公共住宅,能解決什麼問題?
台北市府和捷運聯開宅居民,天天你罵三句、我回三句,雖然歹戲拖棚,不過觀察柯文哲與民眾的攻防內容,不難看出市府本身的政策嚴密度不夠,恐怕一番美意淪為炒短線的樣板績效。

春季賞花趣 全台美景一把抓
天氣漸回暖,假日總是不知道該去哪嗎?賞花、踏青也是不錯的選擇!Mr.Play幫你搜羅全台賞花秘境,本次一次大公開喔!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