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今藝術
2015/04/10 63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欣賞/非僅是夏麗,而是四季之荷
「攝影這件事情和修行很像,其實是去找自己,你是什麼樣的人,鏡頭是騙不了人,拿著相機明明拍著別人,最終卻是看到自己。」
□ 劉時棟的圖像採集新輯
被稱作圖像採集者的劉時棟,發展以報章雜誌文宣的紙張為油畫顏料的創作概念,自早期繽紛的花花世界,至前些年大量覆上白、灰色壓克力.....
□ 新書上市/樹上有老虎
這是一本印度風格的傑出繪本,此書榮獲多項國際知名大獎,這充滿溫情的教育性知識,帶領小朋友及大朋友們認識印度和討論人與動物,生活環境重疊,相互侵擾的環境議題......
□ 《小典藏》四月號/最想做的事
我最想飛翔、我最想乘著熱汽球環遊世界——我最想 探險。我最想堆雪人、我最想蓋棟城堡——玩得開心最重 要。我最想烤出夢幻的麵包、我最想躺在草地上——做自 己最想做的事,就像飛起來一樣美妙。
《藝術市場》

全球當代藝術市場解析
面對琳瑯滿目、眼花撩亂的當代藝術市場,除了具備豐富的藝術知識外,如果沒有精準的投資眼光,膽大心細的鑑賞能力與智慧,想要在這多如過江之鯽的藝術品中創下收藏驚奇,肯定是不可能的任務...
全球當代藝術市場解析

 
 
 
藝術欣賞
馬瑄│大千世界a 2014 靜慮藝術提供
非僅是夏麗,而是四季之荷
文/張玉音

「攝影這件事情和修行很像,其實是去找自己,你是什麼樣的人,鏡頭是騙不了人,拿著相機明明拍著別人,最終卻是看到自己。」於靜慮藝術展出「為荷一問」的攝影家馬瑄,即便拍照資歷不滿三年,其夫婿卻笑稱她過去的數十載都是為拍照這件事做準備。

曾為廣告人、廣播及電視主持人的馬瑄,因節目結緣許多藝術創作者,而累積許多與藝術交流的會遇。當身分從訪問者成為創作者,她不改反骨的邏輯,思考如何在夏天盛開的荷花,這類通俗的題材找到新的可能,她四季頻繁的造訪荷田,大自然給了她關於拍攝荷花新的答案。冬季12月的荷田,荷葉枯梗與水面的倒影,錯落出彷彿雪地中細緻的光影,攝下此景印製於攝影師造訪日本特選的竹製紙上,竹製、純淨的紙質主要是提供繪製佛像使用,但其超然的氣質準確襯托馬瑄抽象、無暇、靜謐的作品特質,鑑賞其作品紙質的選擇,也是其作品中細膩、悠遠的創造。

靜慮藝術起源於徠卡(Leica)相機的攝影同好會,有相機經營、販售背景負責營運的鄭敬儒,和藝術總監劉躍的認識,將攝影和藝術經營的可能做出了擘劃,除了藝廊以攝影展示為主軸,更規畫藝術類型圖文書的出版策略。劉躍表示希望在以畫冊類型出版佔大宗的藝文書市場,能添入文字與圖像結合閱讀的多種實驗可能,這也是靜慮的經營中理想、重要的一脈。

閱讀更多典藏藝術網推薦展覽

top
 
展覽
劉時棟與2014年作品《花園迷蹤I》合影。
劉時棟的圖像採集新輯 top
文/陳芳玲

被稱作圖像採集者的劉時棟,發展以報章雜誌文宣的紙張為油畫顏料的創作概念,自早期繽紛的花花世界,至前些年大量覆上白、灰色壓克力,展現文人氣息的禽鳥走獸、樹形枝影,我們除了可以看見藝術家的作品層次逐漸疊厚之餘,亦走進了那被推遠、深化的圖面空間。切割金屬板材所製造的圖像陰影,與原顏料層之間凝縮/懸置了一曖昧不明的對比氣氛。

如今,這被藝術家自嘲為「美容手術」的圖像轉化,不光已邁入成熟的拼貼山水之境,更反映出文人精神─一種人與世界互動的鏡射。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這段節錄自歐陽修所著《醉翁亭記》的字句,恰恰說明了此次劉時棟於台北林舍畫廊推出個展「望游」的新作美學觀。《嶸》、《崢》、《峰》、《嶢》、《岧》五張以太湖石為對象的畫作,表達的盡是山勢高峻之景。這一系列發想已有四年的作品,礙於難以駕馭石紋或賦予新形象,遲遲未付諸行動。這段時間,藝術家閱覽歷朝對山石的重要典籍與評析,拜讀大量各種山石的影像紀錄,無論清麗峻秀,或者怪誕驚奇,對於不同時期的文人賞石,他都做了內在邏輯上的理解與思考。

「但2014年回到面對畫布的時刻,才真是根柢上挑戰了自己對山石既定的認知。自有形而無形,透過擷取不同書籍中山石的既有形象,化整為零,局部地在我手中轉化重組。繪畫的當下,並非憑藉著特定的形象臨摹重繪,而是依循著直覺,任山石自由地在畫布上生長。」劉時棟說。

全文未完,摘錄自劉時棟的圖像採集新輯

 
新書上市
 
樹上有老虎 top

作者:安紐許卡•拉維許安卡

一則繪本故事 一堂環保課

這是一本印度風格的傑出繪本,此書榮獲多項國際知名大獎,這充滿溫情的教育性知識,帶領小朋友及大朋友們認識印度和討論人與動物,生活環境重疊,相互侵擾的環境議題,開放式的結局,讓大小讀者進入討論──人和動物是否可能和平相處,及環境生態保護的議題。 read more

 

全球第一本中文兒童藝術月刊,榮獲金鼎獎肯定!!

新鮮有趣的文化新聞 淺顯易懂的藝術鑑賞
互動式的藝術導覽 博學的博物館介紹
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 最詳盡解說的藝文知識

小典藏 Artco Kids
top
 
訊息公告
台灣錢,正往極少數人集中!
從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發表的台灣版貧富差距調查中,可一窺台灣的困境。也就是國家總所得,正往前1%超級富豪集中,「貧富不均」重擊台灣!

侯賽雷!用「蔬菜」製成樂器演奏給你聽
蔬菜交響樂團的與眾不同,在於他們所演奏的樂器,因為這些樂器全是由蔬菜製成。儘管蔬菜的音色既怪異又陌生,不過至少表演時,它聽起來是細緻柔和的,且實際上相當悅耳動聽。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