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發燒車訊】與媒體合作,挑選重點車款試駕,以車主角度剖析車質與特色,讓你瞭解車壇新聞、動態。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5 第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Jimmy S.P.A.

2015大地藝術祭已經在7月底開展囉!我們的參展作品「Kiss & Goodbye」,展覽裝置包含土市站的電車魚板屋、越後水澤站的布丁狗魚板屋,更額外彩繪一面送給當地孩子的秘密牆面,等著大家前往尋覓。

從基礎建設、外牆彩繪、內部佈置,到細部修飾與調整,佈展的過程並不輕鬆,能夠順利完成要感謝許多人的無私付出和協助。本期電子報將為讀者介紹幾米品牌十五周年第一次到日本參與藝術祭的過程,以及幾米小旅行首發團的特別行程實況。






出版社 / 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 2007-08
ISBN / 978-986-7059-98-7

「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小孩,但你們從來也不是完美的父母。所以我們必須相互容忍,辛苦且堅強地活下去。」

小孩與大人的戰爭從來沒有休止的一天,他們對彼此的期望背道而馳,是兩個幾乎相反的物種。然而,既是天使又是惡魔的小孩,其實很渴望大人的理解與愛。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說著與大人完全不同的語言,孩子獨特的邏輯,為偉人名言創造了新奇的意義;他們澄澈的眼睛,能看穿大人世界的矛盾與偽裝;他們充滿想像力的心,會闖入最天馬行空的夢境,遇見不可思議的事情。

大人是小孩變的,所以當你發現孩子的超能力,不要驚訝,可能你也有,只是你忘了。如果你讀著讀著就笑了,那麼,你正在找回做一個小孩的超能力!

在三月、五月、七月的電子報中,我們分別介紹了大地藝術祭的策展概念、參展規劃與小旅行特色,以及幾米隱藏在《忘記親一下》裡的動人故事。最後,經過長達一年的籌備,大地藝術祭在7/26(日)開幕,我們的作品也順利完成!

參展的藝術作品「Kiss & Goodbye」,轉化自幾米為大地藝術祭創作的繪本《忘記親一下》,以當地獨特的魚板屋為基礎,邀請居民一同彩繪外牆。在土市站可以看到電車造型的魚板屋,車身展現繪本中豐富的田園風光;在越後水澤站則以陪伴小樹的布丁狗為造型。

魚板屋內部以立體裝置、畫作、影像、音樂多元呈現繪本的寓意。在土市站作品裡,放映精心製作的動畫,配樂特別邀請音樂家陳依婷譜曲,未來將收錄在與風潮音樂合作的《忘記親一下》音樂專輯。動畫以小樹與布丁狗搭上電車揭開序幕,隨著電車不斷前進,窗外景緻也從城市漸漸走入鄉間。在城市裡,遇見過去繪本作品中的老朋友;在鄉間,經過《忘記親一下》裡的風景,奔入外公的懷抱。最後小樹騎上布丁狗,和電車一起向前奔跑,象徵獲得好好長大的力量,讓這份鼓勵的心意傳遞給每位觀賞者。

在美麗作品完成的背後,是一連串辛苦的製作故事,現場佈展的情形比想像中艱辛,豔陽下、雨水中,都能看到大家投入的身影。在最開始,日本的工程總監鈴木先生,帶領工班們建起魚板屋骨幹;接著,台灣的製作、彩繪團隊進駐,著手進行彩繪與裝置的佈置——同時,工班們仍時常穿梭現場,為我們解決各種疑難雜症。

第一次來到日本參展,我們見識到日本人嚴謹細心、按部就班的工作態度,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對於我們因應現場狀況的調整、改動,他們也給予十足的耐心和包容,一起讓作品有最好的呈現。

藝術參與的魅力與價值,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們投入志工行列。大地藝術祭的志工團被稱為「小蛇隊」,不只無薪,食宿也都得自理。加入外牆彩繪工作的小蛇隊,有香港的幾米粉絲、台灣來的有緣人,以及從法國來的藝術家,他們都非常投入工作並做出最大的貢獻。

當地居民們也是完成作品的大功臣,有爺爺奶奶、高中生、抱著小孩的年輕媽媽;開展前兩週,更來了非常給力的「大叔隊」,其中年紀最長的老先生以穩健的手勢畫出最好的成果。這些社長、大老級的大叔們,上午負責彩繪、下午幫忙除草,更免費出借空間供工作團隊午休。另外也有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前來參訪、體驗彩繪。這些過程都讓我們與居民有了更深的互動和了解。

在最後幾個晚上,儘管趕著完成兩座魚板屋,彩繪團隊還是抽空在土市站附近的小公園中彩繪一面牆,是應合作的日本油漆老闆盛情邀情,才額外完成的作品。

油漆老闆在當地擁有出租公寓,租戶大多是有著孩子的小家庭。為了孩子們,他建了簡單的遊樂設施,成為他們玩樂的小公園。他希望我們在此作畫,讓這面牆能陪伴當地孩子長大。這份真誠的心意打動了我們,才有了這份加碼要送給孩子的祕密禮物。因此,觀賞完土市站的電車魚板屋,別忘了沿著車站前方的兩條不同路線,尋找這個隱藏作品喔!

而我們與風尚旅行社合作的「幾米小旅行」首發團,於展覽開幕前便抵達日本,有了許多特別體驗。包含幾米與同樣參與本屆藝術祭的藝術家林舜龍、差事劇團團長鍾喬在日本舉行的聯合座談會,現場有許多支持幾米的日本讀者,不僅帶著日文版繪本來簽名,還有人曾到過宜蘭、比西里岸,看過繪本改編的舞台劇和電影,讓我們感受到幾米作品跨越國際的影響力。

在開展前一日則參加當地居民舉辦的開幕活動,搶先欣賞作品。旅人們親眼看見經眾人之手完成的外觀彩繪,再走入魚板屋裡,和小樹一起觀賞動畫短片與畫作展出,心中也充滿了像電車一樣不斷向前奔跑的力量。

此次藝術祭作品的完成,要感謝在FlyingV募資平台上贊助我們專案的324位夥伴,也是因為這份眾人支持的信念,引起多方面的關心,讓我們進一步獲得台新銀行及全聯福利中心的關注與贊助。在開幕活動後,募資計劃的回饋品項「電車造型專屬名牌」一個一個由幾米團隊、小旅行成員、當地居民親手繫在布丁狗魚板屋外牆上,象徵此次作品是透過台灣民眾的支持才得以完成,也讓日本當地看到台灣對地方發展的參與力。

2015大地藝術祭將持續50天,來現場和我們Kiss & Goodbye吧!如果來不及趕在9/13(日)前造訪也別擔心,電車和布丁狗會一直在這裡等待大家,一起踏上通往幸福的旅途。

藝術祭的相關消息會持續在幾米S.P.A.粉絲團上公布,且為了讓更多日本朋友了解我們在藝術祭規劃與成果,特別架設了日文官方網站,若身邊有日本的朋友,可以將日文官網推薦給他們參考喔!

更多訊息請見
★ 幾米S.P.A.粉絲團  ★
★ 幾米S.P.A.日文官方網站  ★
★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官方網站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