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5 第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Jimmy S.P.A.

2018年即將結束,回顧一整年有歡笑有辛勞,不論過得如何,都請給自己小小的鼓勵。展望2019有什麼新希望呢?新年願望可以有一點點想像,再加上一點點的努力與勇氣,幫助目標達成喔!

2018年底的淡水變得很不一樣,歷經四年多的淡海輕軌綠山線終於通車囉~
幾米受新北捷運工程局之邀,為淡海輕軌量身打造全線11站的立體雕塑。在這次的創作中,有一個頭戴高帽、身穿藍裙的小女孩,綁著兩條辮子以及圓滾滾的臉蛋,與動物伙伴們穿梭在各個車站,以不同姿態引領旅人展開旅程,歡迎跟著她的步伐到淡水走逛,並期待能夠在淡水遇見大家!








有時夢裡有光,有時光裡有夢。

讀完這本書,讓人忍不住要閉上眼睛一下下,好好回想品味。但要談它,又得好好想一想,這實在不是可以簡單容易說明的作品。

單看畫面,滿溢著童趣繽紛的想像;單讀文字,帶著世故又寬容的慧黠;圖與文融合後,產生了獨特的律動感。

這是一趟音樂與色彩的旅程,畫面變化的想像力,與文字翻轉韻律感,撞擊出獨一無二的繪本享受。畫面像是有了音樂,文字生出了色彩,翻轉再飛颺,大珠小珠落玉盤,落英柳絮漫天舞,合力譜出韻味獨特的繪本饗宴。

「希望大家到淡水搭乘輕軌,有無限美好的想像,好好享受淡水景致。」幾米在公共藝術發表會當天, 親身搭乘淡海輕軌綠山線,看著窗外沿途淡海夕陽、觀音山,以及彩繪玻璃妝點和可依偎的鑄銅貓月台候車椅時,忍不住說:「真的很開心為這裡做了創作!」

四年前,幾米受新北捷運工程局之邀,在淡海輕軌綠山線建造之初,即投入公共藝術設計,與團隊沿線田野調查,最後以「閉上眼睛一下下」作為創作主題,並使用鑄銅材質打造大型雕塑,也融入月台候車座椅的設計,讓民眾易於親近,兼具公共性與藝術性的價值。 全部11個車站都有幾米充滿奇幻的創作、具療癒性,撫慰心靈的風格與色彩繽紛的圖像,其中崁頂站一幅寬518公分、高200公分的小女孩被繁花溫柔地包圍著的玻璃畫作為終點,希望乘客們都能開心歡愉享受這段旅程。另外貫穿整個車站的重要意象,還有一頂可供開放解讀的「帽子」,這個帽子代表想像、思緒、願望;至於主角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她陪著乘客們展開未知的列車之旅。在這次的創作中,也能看到幾米很喜歡的在地景色,像是觀音山、梯田、暮色等具體的大自然。歡迎與幾米一起透過「閉上眼睛、帽子發光」的想像轉換,開始一趟從出發、經過、最終抵達的奇幻旅程!


大部份捷運站的公共藝術都是以單一車站為主,缺乏整體設計。但幾米為淡海輕軌綠山線沿線共11座車站統一規劃,每站都有作品,故事主角小女孩也會在每一站出現,跟著她的動物伙伴,可能是魚、貓、鳥、松鼠等,陪伴民眾搭乘輕軌,從而串起一段想像的旅程,也走進幾米故事。車站是開放式,沒有閘門,幾米作品皆設於月台上,民眾可以隨時走進親近作品,也能與它合照。淡海輕軌每輛列車由五節車廂組成,外型以海為意象,車廂內外採水藍色系,與淡水的海天藍景相呼應。

輕軌的設計同步延伸至接駁公車站──中山濱海路口站和濱海義山站。小女孩和她的好朋友兔子,也會在公車候車亭陪伴著乘客等待公車的到來。這兩處的雕塑色彩繽紛,腳下銅磚,有鑄銅材質帽子的圖樣;亭上的遮陽板做成葉片的形狀,搭配鏤空設計,不管是白天自然光或夜晚燈光照射,地面都會有不同光影呈現,很多民眾也都搶著和小女孩及免子排排坐,形成一幅別具生趣的畫面。

公共藝術(Public Art),從字面可明確看出,此類型的藝術同時兼具有「公共性」與「藝術性」兩項特點。與博物館內的藝術品相較,公共藝術增加了「公共性」的需求,並依據公共空間與基地環境的特性,產生與民眾生活互動關聯的藝術創作,在與都市計畫、建築設計、景觀等領域搭配的同時,也會因空間與環境特性而有各種不同的面貌。

限量2000套的【閉上眼睛一下下套組】在通車嘉年華會場準時開賣,包含淡海輕軌限定版幾米繪本、通車限定版悠遊卡與特製卡套,單套售價999元,售完為止。

限量2000套的【淡海輕軌遇上幾米套組】於2019/1/5於輕軌紅樹林站販售,包含完整收藏綠山線11個車站公共藝術元素的磁鐵套組、通車限定悠遊卡與特製卡套,售價同為單套999元,售完為止。

*部份淡海輕軌照片及商品圖由新北捷運公司提供

更多訊息請見
★ 幾米S.P.A.粉絲團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