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3/09/30 第38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羅慧夫告別台灣 病患含淚謝恩人
健保總額協商 6千億怎麼分沒共識
FDA:輝瑞抗生素 增死亡風險
明年度健保總額分配 牙科總額383億
醫界要196億 健保協商破裂
健康焦點 人用狂犬病疫苗納健保給付
泌尿道感染 四成結構異常
南門扶輪社 50萬捐助東縣肺結核篩檢

醫藥新知
 
羅慧夫告別台灣 病患含淚謝恩人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羅慧夫醫師因罹患帕金森氏症,無法搭乘長途飛機來台,昨天是他最後一次在台公開亮相。許多曾受過羅慧夫幫助的唇顎裂孩子特地現身感恩茶會,依依不捨說再見。

「當初不到1歲,不知道您是誰,我今天很謝謝您。」14年前在羅慧夫精湛巧手下進行唇顎裂重建手術的黃煜倫,如今已是帥氣的九年級生,他在羅慧夫離台前親自獻上感恩卡片,希望對方能永遠記得台灣。

當年黃煜倫在媽媽的肚子裡被診斷是唇顎裂,父母雖堅持把他生下,但產後看到孩子模樣束手無策,後來將他轉診到長庚醫院,黃煜倫成為羅慧夫在台封刀前的最後一名病患。

病友家長李翠玲說,多年前南部沒有唇顎裂資訊,還好女兒遇到羅醫師,才能擁有「正常」外觀,如今已是亭亭玉立的22歲女孩。

來台灣40年,羅慧夫把畢生最精華的時間奉獻給台灣醫療,他說,唇顎裂手術只要一兩個小時,卻可重建孩子的一生。許多家長昨天特地帶孩子出席感恩活動,含淚告別孩子的重生恩人。

1999年退休返美定居,羅慧夫每年都回台灣,如今因帕金森氏症日益嚴重,這次是他最後一次回台。但熱愛台灣的羅慧夫告訴媒體,他希望這不是最後一次。

羅慧夫說,台灣唇顎裂發生率高於其他各國,重建手術的價值達70年,因孩子術後將能迎接嶄新人生。

「做好重建,是照顧台灣人。」羅慧夫說,台灣有四分之一的醫師投入自費的醫學美容市場,他認為賺錢不是壞事,但人生要有價值,雖然重建顏面是很辛苦的一條路,卻非常有意義。」

 
健保總額協商 6千億怎麼分沒共識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明年近六千億的健保財務大餅如何畫分?昨天醫界代表與付費者代表展開激烈攻防,但雙方認知差距過大未獲共識,幾乎全案送交衛生福利部決定;有付費者私下感嘆,「總額協商功能已經喪失殆盡。」

雙方經過昨天上午九點到晚上十點,長達十三個小時的馬拉松會議,但除了中醫部門明年成長率確定為百分之二點四外,包含西醫、基層診所與牙醫部門,醫界與付費者代表全無共識,雙方預計今天再行討論。

醫界希望明年的健保給付醫院至少能成長百分之六,但付費者卻只願意給付百分之二點七,兩者認知差距逾一百億元,是導致協商破裂的主因;付費者代表之一,同時也是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形容,「醫界要的是天文數字,簡直不可思議,很難談。」醫院代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醫界提供的都是專業建議,醫療真的需要花錢。

回顧過去協商歷史,雙方最近五年只有一次取得共識。去年醫界提出約百分之七點一二三的成長率,但付費者代表只願意給付百分之四點六九,最後衛福部裁定百分之五點八六一。

有付費者代表感嘆,經過去年的經驗,今年可以感覺醫界只想送交衛福部裁定,「他們和我們協商的意願不若以往。」

「醫界每次要求的成長率,都高於經建會的推估。」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表示,醫界要的健保費年年提高,在有限的財務大餅下,如果不調漲保費,勢必影響健保財務,未來不但醫界不願意投入,民眾自費購買醫療服務的情況也可能增加。

 
FDA:輝瑞抗生素 增死亡風險
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警告,輝瑞大藥廠(Pfizer Inc)生產的抗生素Tygacil會增加死亡風險,無論是用在經FDA批准的症狀還是未經批准的症狀。

根據FDA,輝瑞必須在該藥標籤加註黑框警語,意味風險程度達最高級。

Tygacil一般透過靜脈注射,FDA說,唯有替代性治療無效或不適用的情況下才應該使用Tygacil。

FDA批准Tygacil用於治療複雜的皮膚和腹腔感染,以及社區感染型肺炎,但未批准其用於治療糖尿病足感染或院內感染型肺炎。

FDA早在2010年9月就提醒臨床醫師,Tygacil的死亡風險比其他用於治療嚴重感染的藥物要高。

FDA表示,高升的死亡風險以院內感染型肺炎患者居多。

不過輝瑞發言人表示,「基於抗藥性細菌在世界各地不斷增加,Tygacil仍是FDA批准症狀治療的合宜選項」。

FDA表示,Tygacil死亡風險高於其他藥物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

 
明年度健保總額分配 牙科總額383億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明年度近6000億元健保總額如何分配,付費者代表及醫界代表上午在協商會議針鋒相對,互不退讓,截至中午,牙醫部分達共識,牙醫成長率為1.58%,核定總額為383億540萬元,至於西醫醫院、西醫基層成長率及額度並未有交集,預計兩案併陳,由衛福部裁決。

牙醫部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指出,昨天牙醫代表在早療特殊服務及牙周病照護計畫三階段的經費不肯退讓,上午雙方再協商,各退一步,達共識。

在牙科特殊服務項目,增加早療幼童經費2000萬元,牙周病照護計畫三階段預算為3000萬元,消費者代表要求專款專用,讓牙周病患者可以得到適當治療。

西醫部分,最大爭執點在醫界代表認為,近幾年逐漸放寬舊藥適應症,恐增加醫療成本,要求增加經費,付費者代表認為,舊藥並非新藥、新科技,預算不能讓步。

健康協商針對狂犬病,同意暴露後人用狂犬病疫苗、免疫球蛋白納入健保,兩項合計一年約一億元。未來只要醫師評估許可,民眾使用這兩項藥物,不必自費。

西醫醫院、西醫基層成長率及額度,付費者代表堅持醫院部門成長率定為2.753%、額度共3668億元,醫院代表要求6.205%、額度為3791億元,雙方差距100多億元,至中午仍無共識,決議應該會兩案併陳,交由衛福部裁決。

 
醫界要196億 健保協商破裂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全民健保會經過兩天近廿小時的馬拉松式協商,明年健保財務大餅分配,因醫界與付費者代表無法取得共識,醫院、基層診所明年可以分到多少健保給付,將交由衛生福利部裁示。

全民健保會昨天完成為期兩天的健保總額協商。醫界希望明年至少可以增加一九六億元,但是付費者代表只願意給一○二億元,雙方認知差距近九十四億元,導致協商破裂。

另外,基層診所總額,雙方也有近卅七億元差距。

中醫與牙醫的健保總額分配,因爭議較小與經費較少,則在雙方各退一步下,是唯一獲得共識的部門。預估明年中醫會增加四億元,牙醫增加五億元,洗腎透析則增加十一億元。

「歧異太大、根本無法協商!」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表示,如果雙方只有兩三項落差,還可以協調,問題是醫界想要的總額,也超過行政院建議。

行政院核定,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最高為百分之四點四五;但醫界在協商過程中,希望有超過百分五的成長率。

讓醫界要求增加給付的主要原因在於,健保署將擴大降血脂與糖尿病致眼睛黃斑部病變藥物的適應症,醫界擔心明年將加重醫院財務負擔。

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楊漢湶表示,「醫院會配合政策執行,但也不能全部要我們承擔,醫院經營困難,希望民眾諒解。」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表示,健保是收支連動,目前財務仍足以在不漲保費的情況下,維持到二○一六年。

「政府要當散財童子前,自己也要當銀行。」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健保總額年年調高,政府若不提高政府負擔比率,難道要逼民眾自費嗎?

 
健康焦點
 
人用狂犬病疫苗納健保給付
記者黃文彥/即時報導/聯合報
爭議多時的暴露後人用狂犬病疫苗與免疫球蛋白,今天在全民健保會協商,經過醫界與付費者代表都有共識的情況下,成功納入健保給付。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推估,疫苗與免疫球蛋白,一年約花費健保一億多元。

 
泌尿道感染 四成結構異常
彭宣雅/聯合晚報
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林佩菁表示,小兒不明原因發燒,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泌尿道感染,急性腎盂腎炎則是嬰幼兒最常出現的嚴重細菌感染。但小小孩身體不舒服不會說,只能藉由哭鬧來表現,家長應該提高警覺。

林佩菁表示,大人若泌尿道感染,會有解尿疼痛、頻尿等不舒服感覺,但小朋友泌尿道感染不會有這些徵狀,即使有症狀,太小的寶寶也說不出口,只會哭鬧,因此常常無法及時診斷治療。她提醒小小孩若出現發燒症狀,大多數都已經是腎盂腎炎了。

治療泌尿道感染,主要根據尿液進行細菌培養。大多數泌尿道感染的病人,尿液鏡檢驗會出現膿尿情形,但是仍需做細菌培養來確定診斷。細菌培養通常兩天內會有結果。醫師再依照培養出來的細菌,選擇合適的抗生素進行治療,治療期間約10至14天左右。

林佩菁表示,文獻上顯示,罹患泌尿道感染的嬰幼兒中,約有四成以上病童泌尿道結構異常,如膀胱輸尿管逆流、尿路阻塞等,這類寶寶應該接受影像學檢查。

腎臟超音波檢查不具侵襲性,是嬰幼兒泌尿道感染時的常規檢查,可檢查是否出現水腎、腎臟膿瘍、輸尿管擴張等,但無法看出輕度膀胱輸尿管逆流。

林佩菁建議,當小朋友診斷出有膀胱輸尿管逆流時,常造成病童反覆泌尿道感染,甚至急性腎盂腎炎,形成腎臟結痂,長期下來,會讓腎臟功能受損,嚴重時恐怕要洗腎,家長不可不謹慎。她提醒,若嬰幼兒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應該盡快就醫治療,早期診斷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南門扶輪社 50萬捐助東縣肺結核篩檢
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聯合報
近10年來,台東縣肺結核病發生率、死亡率,年年在全國名列前茅,今年台東縣衛生局積極推動12歲以上民眾全面篩檢,以早期發現、治療,降低社會負擔,台北市南門扶輪社聞訊慷贈50萬元,協助台東縣推動肺結核免費X光巡迴篩檢。

台東縣長黃健庭感謝台北市南門扶輪社的捐贈與協助。他表示,台東縣的結核病死亡率與發生率一直居高不下,經過衛生單位的努力宣導及追蹤,防治成績大步邁進,但未來的路還很長,加以縣府財政因素,仍需外界協助,共同打造「健康台東、宜居社區」,讓台東成健康有活力的宜居城市。

台東縣衛生局指出,台東結核病死亡率、發生率都比西部縣市高;民國94、95年結核病死亡率、發生率以台東縣最高,分別達每10萬人口10人、9.69人,花蓮縣與屏東縣互為二、三位;96年屏東縣以每10萬人口8.19人高居第一,其次為台東縣與花蓮縣,結核病患65歲以上老年人佔多數,且隨年齡增加發生率有上升趨勢,須加強鼓勵民眾接受篩檢、養成衛生習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