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15 第4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生死相映─話說「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

考古探索

  卑南遺址繩紋陶時期文化的提問:關於佔居範圍與陶容器(下)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成為心心念念的回憶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史前館防疫不停學 推出線上主題展覽

  因應突如其來的COVID-19嚴峻疫情,全臺灣藝文場館在三級警戒下都暫停對外開放,本館為使在家防疫的民眾可以有更多元的觀展經驗,繼2020年世界南島、臺灣南島、史前考古三大主題的線上博物館,2021年更策劃系列線上主題展覽,期望讓民眾不受時間及地域的限制,一起充實文化內涵,像史前南島祖先遷徙那樣航向知識之海。

  史前館的線上主題展除了將世界展示在博物館內,更將這些文化的躍動能量和文物的精緻細節,帶到您的手指間、雙眼前,讓您隨時隨地暢遊雲端。在南島語族的世界裡,數千年來許多成員歷經現代化的洗禮,各自有著不同的發展軌跡,2021年6月起,史前館於官方IG官網每月發布一檔數位主題展覽,系列展示將帶領民眾認識當代南島的新貌。率先登場的是『南島新視:印尼』,此為東南亞區域主題展示之一,7月即將登場的主題則是關於臺灣早期住民的故事『西拉雅、馬卡道與大武壠族的文化復振』。

  史前館透過多元豐富的線上展示與講座,邀請全臺灣民眾一同來認識臺灣最深遠的在地文化,一起拜訪世界各地的南島鄰居,期望為後疫情時代的博物館創造更多的可能。

文•圖/史前館

 


 


 

  試著用另一種方式看人骨!自七月到年底,南科考古館推出「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推出教學用精緻骨骼模型和3D掃描技術複製的史前人骨模型,而且也透過考古學及影像藝術的合作,呈現兩千多年前史前人的人生故事短片。注意疫情期間的參觀規則,便可以好好享受這個展覽。

  考古有意思的地方便在於隨著新的證據與觀念來解讀先前的資料,理解原發掘者的觀點,加上不同時期研究者重新檢視的成果,可以為史前的資料帶來更豐富的內容。重新從卑南遺址的陶土質地、器型樣式與分層演化來看待「卑南遺址繩紋陶時期」這個提問,來看看有哪些看法。

  一個博物館一定不只有報導上呈現的樣貌,如果有機會將博物館列入實習的選項,一定可以在實習過程中更深入認識博物館場域的各種面向。而在面對不同觀眾的時候,也能從觀察與應對中有所鍛鍊,發現自己原來還有更多可能性,成為心心念念的成長記憶。   

 
 

生死相映─話說「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

文•圖/宋昱潔


「我們活過」特展展場入口

  時節來到7月,南科考古館推出今年度第二檔特展「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這次特展是以考古發掘出土的人骨遺骸與墓葬為主題,以生、老、病、死等生命故事為展示主軸,並搭配由真人演出的史前生活復原影像,讓大家可以從另一種角度來認識並感受數千年前史前先民的生命軌跡。

  人骨與墓葬在傳統漢人社會中是帶有禁忌的話題,但在考古學家與體質人類學者眼中,人骨不僅僅是先人身軀的一部份,也是個人生命的紀錄,承載了自然環境與社會文化的痕跡。

  為了打破因人骨禁忌而產生的陰鬱聯想,並兼顧出土古物的保存維護,本次採用兩種有別於過去特展展示的做法。一是展場內不展示真實墓葬人骨,而改以精緻的教學用骨骼模型和3D掃描技術複製的史前人骨模型作為可互動觸摸的展品。二是透過南科館與影像藝術團隊耳邊風工作室的合作,將各類研究資料所推測與復原的史前先民樣貌與生活情境,化為一幅幅由真人實景演出的照片圖幅,呈現出兩千多年前生活於南科地區的某位女性與她的親人之間的人生故事。藉由展示單元主題的串聯,讓史前生活影像畫面與考古出土資料呈現「生」「逝」相映的意象。

詳全▲TOP

 
 

卑南遺址繩紋陶時期文化的提問:關於佔居範圍與陶容器(下)

文•圖提供/吳意琳


L32 繩紋斜敞短口罐口

釐清:繩紋陶時期兼有素面陶與繩紋陶

  前一期文章《卑南遺址繩紋陶時期文化的提問:關於佔居範圍與陶容器 (上)》提到,為對卑南遺址下層的「繩紋陶時期」進行探究,因此,所謂「繩紋陶文化」範疇的陶器,必須先釐清其定義。在連照美與宋文薰兩位研究者稱之為卑南遺址「繩紋陶文化」時期,只列出帶有繩紋與刻劃紋陶片的文物,發掘者認為這些是距今五千年的遺物。在1980-1982年發掘工作的報告書所描繪的陶器器型繪圖中,可以看到在罐型器裡有變化多樣的口部,短口罐為主,僅一件標本口緣超過三公分長,大多為斜敞的口部,也有平敞的口部(下圖a、b),亦有唇帶折脊的樣式(下圖e)。刻劃紋則施於短口平唇罐的唇緣,以及折肩罐的上半部。缽形器約佔全體繩紋陶片數量四分之一,可辨識出21件缽,其中有8件可以看到帶裝飾性的小耳把(連照美、宋文薰2004:50-56)。

  在這本卑南發掘的總報告中,2004年有重新編排出版,筆者檢視後發現,關於器型組合與陶器質地描述,跟過去的版本相同,沒有見到素面的陶片。換句話說,研究者可能將同一層位中帶有繩紋陶片單獨挑選出來做分析,因此在報告裡關於繩紋陶文化的陶器,只看到上圖所示這些「帶有繩紋」的陶片。而這個現象在原報告裡可以觀察到,原研究者多次將繩紋陶與素面陶稱作「兩種陶類」,同時也因為研究者在發掘過程中並沒有找到「獨立成層的繩紋陶」,所以認為之前發掘的卑南遺址裡並沒有「繩紋陶文化原始堆積層」,所有發現繩紋陶的坑位位置都只是「遺物包含層」。在發掘者的說明中提到(宋文薰、連照美2004:48)。

詳全文▲TOP

 

 

2020年我在南科考古館實習心得:成為心心念念的回憶

文•圖/洪一云


看到小孩子享受其中的表情,哥哥姊姊們就算再累也願意陪呢

緣起

  我是一個喜歡充實自己生活的人,上了大學,因著沒有升學或功課壓力的緣故,便想要找點特別的事情做。在很早時就有大一參加暑假實習的打算,但卻不知道要找甚麼樣的實習。直到在上學期間修了一門博物館學,在課堂上聽著業師分享他們在工作時的有趣經歷及專業知識,使我確定要找博物館作為實習場域。

  而會選擇南科考古館(以下簡稱南科館)做實習場域的原因,是因為撰寫一篇關於南科館的報告。在準備報告的期間,看著豐富的資料與參觀心得,一直讓我覺得,這個博物館一定不只有報導上呈現的樣貌。而事實的確沒有辜負我的期待,在連假期間,便與同學去參觀這個讓我心心念念的博物館。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設施無法使用,卻無法抵擋它對我的魅力,從展品、展場整體布置以及整個館的規劃,使我更加好奇這個館背後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其次,因為未來的目標是要報告考古研究所,希望能藉由實習,加深我對考古的認識。於是在查明實習申請之後,便毅然決然地報名了!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拿麼厲害,在部落!
    活動時間:2020/9/21(一) ∼ 2021/9/19(六)週二至週六 11:30-17:00
    地點:
    ◆ Mena'u i Kasavakan 看見建和
    建和部落鹿寮(臺東市建和里建和二街71 巷30 號隔壁)
    十人以上預約參觀請洽Alikay 潘晨綱0925-011-748
    ◆ Venaquan 在小米裡得更新
    拉勞蘭小米工坊(臺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10 鄰21 號)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1/12/31(二)延展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台東縣成功鎮民富路43號)
  • 「歌,住著誰的青春?」太魯閣族音樂特展
    時間:2020/11/21 ∼ 2021/12/31( 週一至週六)9:00-17:00
    地點: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24 號)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 ─七腳川(Cikasuan)戰役110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日)∼2022/12/31(四)(週日休館)延展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1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26號)

 》教育推廣 

  • 跨越大洋一萬年 線上講座及工作坊
    日期|110/07月  工作坊:每周三上午9點至12點及 系列講座:每週六上午9點半至11點半
    授課|以google meet作為分享空間 |費用|免費 報名網址
    報名期限|報名至110年7月29日(四)止 |報名名額|每場次至多140人
    報名限制|學員需自備帳號 環教時數|講座及工作坊將申請環境教育時數,請協助配合進行認證
    史前館辦理「跨越大洋 1 萬年」系列講座及工作坊,將邀請臺灣與海洋相關專家學者及海洋教具家前來分享海洋議題及教學方法,主題將圍繞在海洋環境、海洋文化及海洋教具產出,藉由系列講座及工作坊,讓參與的學員可以認識臺灣海洋的不同面貌,知海,近海,敬海,讓海洋不再陌生,並踏出與海親近的第一步。培養學員環境教育的實務專業技能。
  • Kababaawan 延續生命的原味—原住民女性的飲食照護交流論壇
    活動時間:2021/8/1( 日)9:00-17:00• 採線上論壇方式進行
    食物不只是物質的範疇,它照護了人的身體並提供精神與力量的泉源,而食物文化記憶的背後更有著「人」在特定的時空中與食物相遇的動人的篇章。Kababaawan 是卑南族南王語—要維持生命的意思,女性扮演著孕育生命與延續族群文化的重要地位,本論壇將以kababaawan 延續生命的原味為主題,邀請不同部落族人分享祖先為孕育與照護生命的食物記憶,此外對當代部落青年而言,又是如何承接與轉化祖先的知識進而形成當代的實踐力量。 | 更多訊息
  • 110年度史前館環境教育課程服務
    活動時間:2021/1/1(五)∼2021/12/31(五)
    史前館的環境教育課程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員從歡樂中學習臺灣的自然生態、史前文化及南島文化。康樂本館自109年起進行展示更新工程,現階段休館中,將環境教育課程經由專業的設計及轉化成外展課程,將博物館帶到學校內。課程涵蓋:
    ◆家在哪裡 ◆搭乘時光機 -史前辦桌「器」 ◆小小考古學家 -「海」是很愛你 ◆小小人類學家 -你「視」原鄉島

    卑南遺址公園結合史前遺址現址、戶外自然空間以及展示廳,發展出多套環境教育課程等著你來探索,課程涵蓋:
    ◆穿越時空話卑南 ◆食事變!變!變! ◆尋找國家寶藏 ◆新角度看世界

    詳情查詢│預約洽詢│ (089)381166#561 孫先生(本館環境教育推動小組)(089)233466#210 張小姐(公園環境教育推動小組)

 》南科考古館

  • 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
    活動時間:2021/7/3( 五) ∼ 2021/12/12( 一)
    地點:南科考古館二樓特展廳

 》卑南遺址公園 

  • 環境教育外展課程【開放申請】
    活動時間:2020/11/1(日)∼12/31(四)
    「在旅行時意外受困在卑南遺址公園展示館的我,遇見了一個名為瓦利的小男孩幽靈,他希望我幫助他找到幾個出土文物,那些文物蘊含著他與族人們的記憶,而記憶可以帶他回到一個叫『海境部落』的地方,但那些出土文物似乎都被研究人員鎖在保險箱內了,該怎麼辦才好呢?」卑南遺址公園限定《風暴之子》實境解謎活動,等你來破解!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200元(附解謎包,另購門票,破關後可獲得特製紀念品)
    活動對象│親子、一般民眾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即可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10年07、0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