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01 第4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Let’s Go!考古同盟時代

博物館頻道

  走讀臺灣X閱讀史前線上活動筆記

回想•迴響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我在博物館的成長蛻變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線上展覽--史前動物園

  動物是生態環境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常因特殊的地理環境而有不同風貌。人亦是生態的一部份,與動物的互動關係,是生活中重要的部份。

  動物與人共存在地球上,彼此關係緊密且相互影響。

  藉由台灣西南地區各個時期之考古出土遺留,我們以四個展示主題:「動物與環境」、「人與動物」、「消逝的動物」及「動物遺留研究」呈現彼此環環相扣、相互輝映的關係。

官網IG

文•圖/史前館

 


 


 

  秋天了,天氣開始涼爽起來,也是秋收的日子。南科考古館在十月份迎來開館兩周年慶,不只帶來適合親子學習的活動,也串連了周邊友館作為考古同盟,一起設置闖關互動,將一般人覺得可能生澀的知識轉化成平易近人的遊戲。南科考古館與你在臺南一起歡慶,也期許一起邁向未來的日子。

  疫情下要辦理活動,也需要各種調整與應變。原先要辦理實體講座並帶著大家前往東海岸遺址走讀的活動,一陣疫情改變了辦理的方式,講座調整為線上參與,而實際走讀則改為影片拍攝。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也帶領著館員及線上參與者展開另一種運用博物館資源的方式。

  2020年實習生的心得終於來到尾聲,真的讓人好捨不得結束這一系列文章呢。可以看到年輕人進來博物館之前對博物館工作的想像,以及實際參與後學到的收穫有著何種差異,就覺得與實習生一起工作非常有意思。可惜的是因為疫情關係,今年實習生人數大幅減少,明年實習生的文章就更顯珍貴了。

 
 

Let’s Go!考古同盟時代

文/楊小青•圖/楊小青、翁載富


民眾聽取工作人員的陶器燒製解說後,依燒陶程序拼出大湖文化典型的黑陶罐(攝影/翁載富)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位於南科園區的南科考古館在2021年10月16日、17日辦理開館二周年系列活動,活動期間開放民眾免費進館,共迎來超過4200人次的參觀人潮。南科考古館於2019年10月19日開館營運,提供民眾來館參觀走訪與體驗各式教育推廣活動、實驗工作坊,由於南科考古館以「科普基地」作為推廣教育之核心,因此藉由館校合作、連結在地社區、串聯鄰近文化場館,將史前文化與在地的鄉土知識結合,落實博物館推廣普及教育的社會服務功能。

  這次南科考古館的館慶系列活動內容,除了安排平埔樂舞展演、光榮實小弦樂團、新市國小弦樂團及南科實小直笛團等團體演出及小考古大任務戲劇表演,南科考古館更以親子團體為目標客群而推出適合孩童參與的考古特工出擊系列活動,內容包含「考古發掘體驗DIY」、「古陶墨色」及「陶罐大驚奇」三項老少皆宜的特工任務;同時邀集南科考古館協作平台的友館南瀛天文館、樹谷生活科學館、左鎮化石園區及山上水道花園博物館,共同以考古元素及各館特色活動為基礎,設置闖關互動遊戲,期待將考古知識以平易近人方式融入一般社會大眾的知識系統。

詳全▲TOP

 
 

走讀臺灣X閱讀史前線上活動筆記

文.圖提供/王仲群


講座宣傳設計(設計/鄭桂英)

  為響應「世界閱讀日」並推廣閱讀,文化部推出「走讀臺灣」計畫,藉由文本結合文化路線,讓民眾穿梭字裡行間及巷弄轉角,走進日常、閱讀生活、認識臺灣。

  史前館今年度精選《風暴之子:失落的臺灣古文明》奇幻小說及《玦:孿生》漫畫,以作家與談的方式帶著民眾透過閱讀文本,認識史前文化、考古文物、學術知識,並深入認識故事背後的創作理念、發想歷程;了解文本成書背後,考古知識轉譯的思維。在講座分享之外,同時規劃走讀路線探訪考古遺址,探究作家故事發想的藍本及參考地景,讓文字描述的場景更加立體,實際的地標也能藉由文本情節有更多觀察視角。

  雖然隨著疫情變化,原先預定採用下午茶座談及實地走訪轉為以線上與談及影片製播的形式展現,或許少了與民眾面對面分享及實地觀察的經驗,但透過網路的媒介,能夠接觸的受眾也變得更加多元。

詳全文▲TOP

 

 

2020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我在博物館的成長蛻變

文•圖/曾家齊


打逐字稿時的小確幸就是有小點心

一、前言

  2020年暑假,我選擇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實習,因為我本身是臺東人的關係,想選擇離家近的實習場域比較方便,剛好系上也長期與史前館合作,所以就來到了史前館實習。實習前,其實還蠻期待實習的內容,因為我以前打工要嘛就是務農,要嘛就是飯店房務,對我來說博物館是一個全新的環境,如果可以在那裡實習,也是一個不錯的挑戰,可以認識不同的工作環境。

  實習前兩三個禮拜,我與另一位同學分別接到一通來自博物館館員的電話,詢問我們願不願意擔任展示教育組的實習生參與部落主題的策展,我爽快地答應了,因為我本身是在部落長大的小孩,部落對我來說是個很親近的地方,如果能在工作時到不同部落,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考古•工具•人」特展 ft.辛卡米克
    時間:2021/11/18(四)∼2022/2/28(一)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
  • 「卑南史前大聚落」特展
    時間:2021/11/18(四)∼2022/5/2(一)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特展室
  • 海想聽,成功潮流生活特展
    時間:2019/11/1(五)∼2021/12/31(二)延展
    地點:臺東縣成功原住民文物館(台東縣成功鎮民富路43號)
  • 「歌,住著誰的青春?」太魯閣族音樂特展
    時間:2020/11/21 ∼ 2021/12/31( 週一至週六)9:00-17:00
    地點:
    花蓮縣萬榮鄉原住民文物館(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124 號)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 歸途 Taluma' ─七腳川(Cikasuan)戰役110周年特展
    時間:2018/12/2(日)∼2022/12/31(四)(週日休館)延展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1樓(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26號)

》走讀臺灣

  • 走讀臺灣: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
    史前館以「這些地方•這些人這些事」為今年度走讀主題,透過遺址踏查、認識部落、主題講座、兒童故事體驗營、到校教學等,結合文本,帶大家認識各地夥伴在乎與創造的事。
    ※活動詳情請密切關注本館官網及臉書頁面 |活動報名
  • 走讀史前•追隨風暴之子的履跡
    活動時間:2021/10月•線上播放
    追隨著風暴之子的主人翁瓦利,走訪花東海岸及縱谷的史前遺址吧!地表可見的巨石、散落的陶器或石器,都是史前人群生活的印記,站在遺址上遙想3,000年前,人們奔馳狩獵生活日常的情景,隨著風聲而來的古老低吟。 文本《巨石,你好!》
  • 走讀Cafe•大豹社與七腳川社,隘勇線及餘族,現在與未來
    活動時間:2021/10/16(六)13:00-17:30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花蓮縣壽豐鄉光榮一街26號)
    講者|高俊宏•與談│Halo Rengos胡政桂
    主持│Dungi Lunip何欣蓉•導覽│Kasuy Kacaw林騏良
    大豹社與七腳川社,在日本時代都經歷了重大傷亡與流離。一百年之後,隘勇線的過去串起了彼此,這一場對談,讓館員及七腳川族人帶著你看「歸途Taluma’-七腳川(Cikasuan)戰役110周年展覽」,讓藝術家帶著你進入以行動跟踏查慢慢拼湊起來的世界,了解大豹社餘族如何在當代串起家族的相連。 文本《橫斷記:臺灣山林戰爭、帝國與影像》、《拉流斗霸──尋找大豹社事件隘勇線與餘族》、《大豹社事件1900-1907》、《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七腳川事件》
    合作單位|花蓮縣壽豐鄉公所、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花蓮縣 壽豐鄉壽農社區發展協會、七腳川論談

》教育推廣 

  • 女影巡迴:第28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幻形共生」
    活動時間:2021/11/7∼12/5(週日)14:00-16:3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遊客服務中心放映室 詳情及報名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不僅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議題性影展,更是亞洲兼具重要性與代表性的影展之一,旨在提供女性導演另類視角的影片映演,並建構國際交流的平台,也為國人引介了近千部難得一件的外片,以及別具匠心的國片。 卑南遺址公園鎖定分類與認同、主流與非主流、壓迫與權益、遷徙與移動、南島文化等議題和主題,精選8部參展作品邀請至臺東放映並規劃映後座談。

    時間

    映後座談人

    片名

     

    11/7(日) )14:00-16:30

    陳穎

     

    更衣室之爭

    Marin Haskjold|挪威|2020|14min

     

    海馬爸爸要生娃

    Jeannie Finlay|英國|2019|91min

    11/14(日) )14:00-16:30

    鄭肇祺
    (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誠惶(不)誠恐,親愛的

    麥海珊|香港|2020|106min

    11/28(日) )14:00-16:30

    陳慧穎
    (本屆女性影展協同策展人,紐約錄像與實驗片影展助理策展人兼研究執行長)

    手事業

    李宜珊|台灣|2020|37min

     

    舞賽

    曾智圓 Usay Masiru|台灣|2020|37min

     

    茱蒂的塗鴉奇想

    Che Tagyamon|菲律賓|2020|20min

    12/5(日) )14:00-16:30

    朱詩倩
    (本片《非法母親》導演)

    非法母親

    朱詩倩|台灣|2020|21min

     

    走吧,回家

    Fanny Chotimah|印尼|2020|75min

  • 110年度史前館環境教育課程服務
    活動時間:2021/1/1(五)∼2021/12/31(五)
    史前館的環境教育課程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員從歡樂中學習臺灣的自然生態、史前文化及南島文化。康樂本館自109年起進行展示更新工程,現階段休館中,將環境教育課程經由專業的設計及轉化成外展課程,將博物館帶到學校內。課程涵蓋:
    ◆家在哪裡 ◆搭乘時光機 -史前辦桌「器」 ◆小小考古學家 -「海」是很愛你 ◆小小人類學家 -你「視」原鄉島

    卑南遺址公園結合史前遺址現址、戶外自然空間以及展示廳,發展出多套環境教育課程等著你來探索,課程涵蓋:
    ◆穿越時空話卑南 ◆食事變!變!變! ◆尋找國家寶藏 ◆新角度看世界

    詳情查詢│預約洽詢│ (089)381166#561 孫先生(本館環境教育推動小組)(089)233466#210 張小姐(公園環境教育推動小組)

 》專題演講

  • 野外觀察趣:從睡醒就可以開始!
    活動時間:2021/10/16(六)∼10/30(六)14:00-17: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自然教室 網上報名
    講師│汪仁傑 「野外觀察」聽起來好像很專業、很野外、很難,其實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輕鬆做到。大自然就在我們身邊,不一定要有圖鑑,也不一定要走入山林,甚至不一定要張開眼睛──從睡醒的那一刻開始,就可以玩一整天的野外觀察!(活動免費)
  • 臺灣本土植物利用--藥草球
    活動時間:2021/12/11(六)14:00-16:00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 網上報名 活動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講師│張鈺敏 藥草球按摩源於泰國,為一種結合保健、養生、按摩的綠色健康法,在中醫當中也有類似的概念(例如艾灸)。臺灣本土的藥草種類繁多,也更適合臺灣人,本土常見植物如艾草、芙蓉、香茅、七葉埔薑、月桃、大風草、馬告等數種原生香氣藥草,搭配廿四節氣與芳療概念,演講最後自己來完成具有臺灣在地特色的藥草球 。(酌收材料費每人100元)

 》南科考古館

  • 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
    活動時間:2021/7/3( 五) ∼ 2021/12/12( 一)
    地點:南科考古館二樓特展廳

 》卑南遺址公園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10年09、010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