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01 第4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談臺灣自然史廳新世代展示室的更新

博物館頻道

  文物的巡迴演出-史前史廳展品借展紀要

回想•回響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舉卑歡呼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南科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卑南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

  博物館花絮

  本館於4月17日邀請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棒球運動發展協會(以下稱原棒協)郭源治顧問、甫創造300轟紀錄的林智勝理事長(Ngayaw Ake)與陳俊池秘書長進行常設展先睹為快活動,林智勝理事長(Ngayaw Ake)亦提供族名球衣移交史前館展示。本館南島廳展示多名南島族群運動員裝備,期盼觀眾在為體育英雄喝采之餘,也能關注基層體育人才養成的艱辛,並了解南島族群對當代社會所做的貢獻。

文•圖/邱瓊儀

 


 

  隨著5月19日史前館再造完成的開幕儀式日漸接近,館內各單位也正緊鑼密鼓地準備中,期望在全面開放時向觀眾呈現最完美的面貌。本期繼續由策展人們介紹展示理念與實務規劃,揭開展示籌備的神祕面紗。

  閉館期間,本館常設展之一的臺灣自然史廳進行了局部展示更新。博物館持續進行展示更新的原動力,正是藉由新的展示主題、內容、呈現手法,回應相關學科與當代社會的互動,並啟發觀眾思考與我們切身相關的議題。

  上期介紹了臺灣史前史廳展示中運用的3D技術,本期則關注來自其他館舍的史前珍寶。藉著嚴謹的前期協議和合作,史前館與各地的夥伴們協力讓來自各地、各時代的出土文物躍上舞台,邀請觀眾欣賞屬於全民的文化資產。

  除了展示、研究等工作外,博物館從業人員不時也需與觀眾互動。本期實習生分享實習期間如何充實自我,成為觀眾服務即戰力,並從經驗中反思博物館應如何營造友善平權的環境。

 
 

談臺灣自然史廳新世代展示室的更新

文•圖/張至善


規劃「由語言推論的自然歷史」作為銜接南島廳的展示單元,採用本館《山海南島:乘風破浪開疆闢土的擴散歷程》AR互動繪本的插圖作為主要視覺

展廳概況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下稱史前館或本館)臺灣自然史廳展示係依時間順序排列動線,以「誕生」、「冰期」、「新世代」三個展示室介紹臺灣自然史的脈絡,帶領大家探索這三個時間點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重要事件。展示內容呈現以「地質-生物-人類」的漸進,在尾聲逐漸轉向探討人與自然的互動,以銜接後續的展示主題。自2002年開館以來,本館自然史廳已歷經多次微幅、中幅更新,包括:2011年進行展示燈光更新,全面改用LED節能燈具,並進行海漂植物展示更新。2016年增設智慧博物館互動設施,新增「加羅湖古森林」互動動畫、「臺灣島的誕生」、「澎湖海溝動物」聲音互動裝置。2017年更新老舊圖像、翻閱式展板、老舊貼圖重新輸出。2018年更新窺視孔圖像,並新增越南語、印尼語解說摺頁。歷年更新適切反映近20年來相關學科知識與社會互動之進程。

2020年新世代展示室更新

  本次更新的區域主要是新世代展示室,移除「探險家眼中的臺灣」、「外來種的災難」和「珍惜我們的環境」三大單元。新世代展示室更新時有幾點原則:一、強化臺灣與周邊區域的連結感。二、補充自然史廳先前缺乏的生態介紹。三、更新的內容呼應最新的自然思潮。四、銜接南島廳的展示。新增的單元分別為「自然網絡中的臺灣」、「全球變遷」和「由語言推論的自然歷史」。

詳全▲TOP

 
 

文物的巡迴演出-史前史廳展品借展紀要

文•圖/姚書宇  


與中研院史語所典藏人員檢視陶罐狀態

  史前館本次更新的臺灣史前史常設展廳共計展出將近1,500件文物,策展團隊透過文物說故事,期望能將3萬年以來在臺灣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群之故事呈現給觀眾。本次展出的文物大部分為本館所藏,也有少量向其他考古文物保管單位合作借展之物件,一方面得以補充館藏在部分區域文物之闕如,一方面也可增進館際間的合作交流,並透過像是巡迴演出的方式,讓珍貴的文化資產有機會被公眾認識。

匯集各方菁英齊聚一堂

  臺灣史前史廳以時間為軸線,從3萬年前最早來到臺灣的人群開始,一路穿越時空呈現不同時期的人群、技術與文化,一直到500年前臺灣進入歷史時期的最後階段。在展示中除了圖文說明外,也運用了模型、多媒體、壁畫等方式,期望能更生動地呈現當時的生活場景。此外,更重要的就是作為物證的文物。考古學者們可不是憑空杜撰出這些故事,而是透過這些實際發掘出土的器物、遺跡等種種蛛絲馬跡,如拼拼圖般,將掌握的線索一片一片拼起來,以還原過去的生活樣貌。經由策展的過程,再將研究成果重新脈絡化,轉譯為一般大眾都能容易理解的展示內容。

詳全文▲TOP

 

 

2022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舉卑歡呼

文•圖/林威德


協助民族學盤點,並製作替換用的襯墊

  剛開始到卑南遺址公園實習時,我完全不了解遺址發展組的工作內容,即便接觸了一些基本工作,仍然是一知半解。但在聽過幾位導覽解說員的解說、看過不同的故事、並收穫各種意見分享之後,我才知道遺址發展組真正的意義是「將現有的遺址,透過解說、活動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卑南遺址所乘載的故事。

  在聽了這麼多故事之後,實習期間我也通過帶導人的導覽解說考核,代表我有能力為觀眾導覽、解說。我深深記得有一次,一位遊客帶著疑問來到服務臺,希望了解關於都蘭山跟石板棺之間的關係。得到答案後,他感動萬分說出的那句「謝謝」是多麼地有份量,現在想起來仍會覺得被觸動,能為其解答真是太好了!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追蹤東部康樂本館與卑南遺址公園的消息請往這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追蹤南部南科考古館的消息請往這邊「南科考古館」
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來按讚!

 

特展:

  • 我們活過:考古人骨遺骸暨墓葬展
    時間:2022/10/1(六)∼2023/5/21(日)
    地點:康樂本館-第1特展室
  • 海上人:阿美族遠洋漁生特展
    時間:2023/5/3(三)∼2023/12/31(日)
    地點:康樂多功能空間
  • 直擊!博物館後臺特展
    時間:2023/5/10(三)∼2023/12/31(日)
    地點:康樂本館B1展示中庭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崁頂布農家族系譜展──我的名字從何而來
    時間:2019/11/30(六)起
    地點:崁頂3062(臺東縣海端鄉崁頂村3鄰62號)

》走讀臺灣

  • 走讀史前•追隨風暴之子的履跡
    活動時間:2021/10月•線上播放
    追隨著風暴之子的主人翁瓦利,走訪花東海岸及縱谷的史前遺址吧!地表可見的巨石、散落的陶器或石器,都是史前人群生活的印記,站在遺址上遙想3,000年前,人們奔馳狩獵生活日常的情景,隨著風聲而來的古老低吟。 文本《巨石,你好!》

 》卑南遺址公園 

  • 預約卑南遺址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遺址公園DIY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12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