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大田編輯病第304期 2017.11.15 隔週三出刊│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物語
《騎摩托車戴安全帽那一年:1997我成為最台日本人》來台灣落地生根的爆笑動人故事
鮮活閱讀 《騎摩托車戴安全帽那一年:1997我成為最台日本人》別相信說自己是台灣NO.1的人
《曾經 世紀末抒情》要對別人好一點
搶眼新書 《騎摩托車戴安全帽那一年:1997我成為最台日本人》
    《曾經 世紀末抒情》
    《200道韓國料理精髓》
    《全世界最璀璨的夜空教室》
大田報馬仔 近期好康活動資訊都在這!!!
 
 

《騎摩托車戴安全帽那一年:1997我成為最台日本人》來台灣落地生根的爆笑動人故事


北村豐晴說:「台灣是讓我美夢成真的奇蹟之島,是名副其實的『美麗島』。」 一個懷抱夢想來台灣打拚的日本人,發生了一系列爆笑動人的故事。

問北村豐晴哪一年來台灣? 他說:「啊!就是台灣規定騎摩托車要戴安全帽那一年來的!」 1997年,因為身上現金不夠,他只能買單程機票飛來台灣, 2017年,執導的植劇場《戀愛沙塵暴》風光入圍九項金鐘獎。


>>>想看更多


 

 

別相信說自己是台灣NO.1的人

我有時候很大膽,有時候膽小。來台灣半年,有一天餐廳休息。一個人逛東區的時候,看到刺青店。我突然有想刺青的衝動。但刺青不能開玩笑。失敗了就是一輩子的後悔。我想先看看店面,裡面有個很瘦、全身刺青的人打坐。他閉著眼睛跟我說話。

刺青師:「你來了。」
我:「我來了。」
那個時候感覺好神奇,他好像在等我,看起來很厲害。
刺青師:「你想刺青是不是?」
我:「對。」

那時候我覺得,你怎麼知道?現在看來只是廢話。來刺青店,沒人要剪頭髮。但那時候我很緊張,我覺得他都知道我要什麼。刺青師傅給我看他身上的刺青,他背上的刺青很漂亮。

刺青師:「我是台灣NO.1的刺青師傅。」
刺青師:「我吃素,過幾天要去西藏。」

我聽完後覺得很厲害、很屌。現在覺得吃素跟刺青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他是台灣第一名耶。要刺青的話,我想刺簡單又有意義的,我選了太極的圖案。他說,這個圖案很簡單,只要三千五百元。師傅很有自信地開始。其實比我想像中還要痛,但忍耐一下就好。我心裡幻想刺青之後的樣子就不痛了。年輕時候對刺青有莫名的憧憬,在身體上刺青是件叛逆但有意義的事。腦子裡的第一個念頭是對父母不好意思,因為他們給了我完整的身體,我卻傷害它,但我不是不良少年,我有信念與理想,爸媽不要擔心!我幻想很多女孩子會因為刺青喜歡我!Oh~ya!
做完白日夢,很快就刺好了。但是,看到圖案時覺得怪怪的。太極圖案歪歪的,不是很圓,而且顏色也不是很均勻。
刺青師:「過幾天就沒事,不要擔心,你會喜歡。」
過七天後,顏色不均勻,線條不漂亮,我很不喜歡。我要找他算帳,結果他不在,別的師傅在。我問他瘦瘦的師傅在哪裡?他說不知道,聽說被開除了。他看到我的刺青就笑說:「怎麼那麼醜?」我說前一個瘦瘦的師傅做的。他說幫我再弄一下,可以折扣,但還是要錢。我不甘願地再付三千元。

我:「上個師傅說,他是台灣NO.1的刺青師傅。」
師傅:「你不要相信說自己是台灣NO.1的人。」
我:「但那個師傅的背上刺青很漂亮,為什麼我的這麼醜?」
師傅:「背上都是別的師傅刺的,背上不能自己刺。」
我:「那個師傅說,這個圖案很簡單。」
師傅:「越簡單的圖案,越需要技術。」
我:「師傅,你說得有道理!」

這個師傅,不但調整我的刺青,也教我人生道理。不過,從此我再也 不刺青了。


※摘自 北村豐晴《騎摩托車戴安全帽那一年:1997我成為最台日本人》P.69


>>>想看更多

 
 

要對別人好一點

人對別人壞,乃是一種自大,
自大到將別人視為一個對象而加以踐踏。


雖然從事的是新聞文化工作,但最近這幾年,每天清晨打開報紙的手卻愈來愈忐忑不安。就在紛紛亂亂的新聞背後,讀到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憎恨。這種憎恨讓我害怕。
憎恨是一種沒來由的卑劣和心胸狹隘;歷史及文化塑造它,自鳴正義的擅專自大則給它營養。憎恨是靈魂的莠草,造成滿庭荒蕪。愛爾蘭詩人史蒂芬斯(JamesStephens,1882-1960)寫過一首談憎恨的詩。其中有這麼一段:

將來某一天,諸事已矣
我們射完彼此所有的箭
可以問一問:為什麼我們
要互相憎恨
卻找不出像樣的理由。
到了那時,或許我們會知道
以前的彼此憎恨簡直是個謎團。

這就是憎恨的謎語。它是心靈的盲點,今天的自鳴正義到了某天自己也受害,就會悔恨交加。憎恨使人刻薄、殘忍、放肆、獨斷。它讓人變成刺蝟,在仇恨別人的同時也讓一切的恨歸向自己。
今天的社會使人不安。我們已不再貧窮,也不再愚昧,但貧窮愚昧的善良厚道卻在以進步為名的過程中被蒸發掉。我們是聰明的一代,聰明的相互折磨,聰明的唇槍舌劍。每個人都充滿聰明的憤怒和怨恨,就是不會對別人好一點。不會對別人好一點的結果,就像法國沙特所說的「別人是地獄」,人們因而自囚在由別人所築成的地獄中。
對別人要好一點,乍看這是小事,但在人對人愈來愈壞的這個時代,它早已是當代哲學及神學裡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人對別人壞,乃是一種自大,自大到將別人視為一個對象而加以踐踏。只有人對自己謙虛,我們才會去聆聽和感覺別人,並與之對話。人類的生命不是一場獨白,而是和別人的永恆對話,這就是親密關係,而台灣失去的就是這種親密的感覺。人不需要用踐踏別人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少了傲慢及憎恨,自然就會多出體貼與厚道,憎恨是一切惡的源頭。
我們的社會是一株正在長歪的樹。有些人傲慢得冷酷,有些人刻薄到令人寒 慄。另外有些人則自鳴正義得讓人提心吊膽。他們每個人一定有他們的理由,但 他們共同缺乏的則是良善。我最敬仰的前代神學家,德國的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說過:「除非我們有勇氣為保留人與人的良善關係而奮鬥,人類的一切價值即將淪沒於紛亂中」。因此,請對別人好一點!


※摘自 南方朔《曾經 世紀末抒情》P. 26


>>>想看更多

 
 


《騎摩托車戴安全帽那一年:1997我成為最台日本人》

北村豐晴◎著


金鐘獎入圍最佳導演 北村豐晴第一本全中文創作
娛樂圈、電視圈、電影圈,每個人看完這本書都笑著推薦!

從只會講謝謝您的照顧,到成為金鐘入圍導演,
一個在滋賀縣長大的日本人,來台灣落地生根的爆笑動人故事。
被大陸黑車司機騙,還傻傻地說:「謝謝您的照顧 」
騎摩托車戴安全帽那一年,北村豐晴來到台灣,
從此不想離開……


>>>想看更多



《曾經 世紀末抒情》

南方朔◎著


世紀末的惘然,世紀末的恐懼,
頹廢中有焦灼,慾望中藏著不安。
除了用大寫的愛之外,誰也找不到答案。

我們最需要的,還是與自己的對話。

當任何一種復刻,都無法挽回失落的愛情,
我們的倦怠與心靈破碎如何找到自我認同?
上個世紀的惶惑焦慮,答案已經很清楚,
世紀末其實並不在世紀之末,而在人們對於愛的荒廢。


>>>想看更多





《200道韓國料理精髓》

韓食財團◎企劃編著

 

第一本國家級官方認證•第一次韓國料理入門的最佳選擇
200道暖心款待食譜完全收錄!


按照節氣,把營養留在烹調的食物裡;
隨著四季,做出食材最高尚的美味;
主食與副食,家庭常備,一個人的餐桌,生活韓味第一選。
韓流走向全世界,把韓國美食也端上全世界的餐桌上。


>>想看更多



《全世界最璀璨的夜空教室》

多摩六都科學館天文團隊◎監修
日本星景攝影協會◎照片
森山晉平◎

每一顆星,都是一個夢……
公認世界第一的天象館解說員 贈送的禮物


你有多久沒有抬頭看看夜空?
滿天的星星,你知道最亮那顆星的名字嗎?
不同季節會看到不同的星星,為什麼?
深夜的天空,浩瀚奧秘,但是只要你開始探索,了解自然宇宙,再眺望夜空,
每個發光體對你來說都是情感朋友了。


>>>想看更多

 
 


公告:7月開始,ipen電子報和閱讀新識力將合併為「大田編輯病」!並改為雙週發報!

更多出版訊息,請參考大田出版粉絲專頁iPen i 畫畫粉絲專頁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6巷2號2樓 讀者服務電話:02-25621383 / 傳真:02-25818761 e-mail:titan3@ms22.hinet.net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