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3第4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一本你想吶喊,但吳繼文卻讓你學會寬容與大度的小說
【新書搶先報】 《天河撩亂》(20周年復刻版)
《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當得知這部小說要重新出版時,心裡是激動且澎湃的。搬家了幾次,書櫃也整理了幾次,但這本小說始終都在,近20年了,如今再讀,悸動還是滿滿。
這部小說書寫跨性別者、變性、同志、家族祕密等議題,很多時刻,讀起來心裡都有一種疼,疼到我想為書中的主角時澄抱不平,想為他吶喊,但這本小說的作者吳繼文,就是有那樣的能力,他能讓讀者學著寬容與大度。
是這樣獨特的視角與內在,讓這部小說《天河撩亂》無論在哪個世代,都能令人動容。

與吳繼文一樣書寫同志題材,廖梅璇也以文字爬梳生命,她寫下了原生家庭中與父母之間的愛恨交織、寫了她流動的性向情慾轉移、也寫她憂鬱症發作時的暴躁與不安……
本書已經出版好幾個月了,每一次拿起《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還是可以輕易找到第一次看書時的感動,還是會因為每一次的翻頁間,讀到之前沒留意到的細微情緒,而與梅璇一起快樂,一起悲傷。

Top
.




購書去→

愛比死難
鎮魂歌為時間的旅人而作


吳繼文將世紀末的孽子告白與一個內陸大湖的漂流史話相提並論,的確讓我們一開眼界。書中的自敘者經過一場又一場的禁色之戀,身心俱傷;他的姑姑為了追求色相的完成,不惜跨越性別、倫理疆界。這對姑侄是親人,也更是師徒。他們各以肉身為道場,證驗慾望的黑洞。——王德威(哈佛大學教授,中研院院士)
作者以安靜節制的筆法,深刻描繪了在時代搬弄下,離散家族、邊緣人、性少數者這些造物的棄兒彷彿殘酷劇場展演般充滿困厄、孤絕、救贖與驚人祕密的人生。
本書曾獲一九九八年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並先後被收入中、英、日等多種文學選集,感動海內外兩代讀者。

作者簡介:
吳繼文
1955年生於南投,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畢,廣島大學哲學碩士;曾任聯合報副刊編輯,時報文化出版總編輯,台灣商務印書館副總編輯。著有長篇小說《世紀末少年愛讀本》、《天河撩亂》;譯有河口慧海《西藏旅行記》、井上靖《我的母親手記》、藤原新也《印度放浪》、中平卓馬《為何是植物圖鑑》、野野村馨《雲水一年》,以及吉本芭娜娜《廚房》、《蜥蜴》、《哀愁的預感》等多種。

Top



購書去→

一切存在著的都傷害了我。 
我和你都是等待被虎撲的羊。

收錄2015年梁實秋文學獎首獎作品 <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 。
收錄2013年林榮三文學獎散文佳作作品 <精神病院皮下鉤沉> 。 


廖梅璇在寫「痛」,那些細微、難以言喻、來自現實的,卻迴避不了的各種疼痛。這些痛,透過一次又一次地自我揭露,一絲一絲地剝離,直至赤裸裸地展露在讀者眼前。在時代的陰影下,她洞察而誠實,不向讀者應允冀望與陽光,她只專注地剖開自己,再一筆一劃地,把這些細微的震顫刻成文字,直至成書
。 
散文集分成五個部分:「沿途荒涼」、「慾望咬開所有」、「記憶迴路」、「女人標本」和「異城人」。她寫同性戀愛關係中的孤獨與悵惘;寫父女間的愛恨交織;寫都市生活的無助與空虛;她寫她自己;她寫的,也是生活,最真實的模樣。 
陳柏青、鍾文音熱呼呼推薦序文 胡淑雯、簡媜、郝譽翔動容推薦 

她是坐在女友外公追思禮拜上的纖細女生,想要以微小力量撼動異性戀體制。 
她是躺在租屋處地板竹蓆上的絕望靈魂,看著天花板的風扇轉成一個渾濁的圓圈。 她是公車上的乘客,手心緊捏著硬幣而攥出了汗。 
她是父親病床前的女兒,遺囑那張紙上寫滿了媽媽和弟弟的名字,而她不存在。 

作者簡介:
廖梅璇 
1978生,台灣嘉義人,台大歷史系雙修外文系畢。善於失眠,喜陰溼,背對鏡子面朝苔綠,在詩、散文和小說間切換電頻,曾獲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獎,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梁實秋文學獎,2015年於法國出版中法對照詩集《雙耳的對話Dialogue des oreilles》。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