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15第5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每一個生病的人,最卑微的期待,但卻如此難達成?!
【新書搶先報】 《開刀房的溫暖──外科醫師的同理與傾聽》
《願你擁有憤怒的自由》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與朋友聊到生病看診的經驗,我們共同的感受都是,「唉呀,若能在看診時,多被尊重與細膩對待就好了……」但在心裡有此想望時,我們卻也能理解目前醫護所面臨的諸多困境,超長看診時間、醫療恐嚇與暴力(我甚至聽過有醫師一手拿醫學書、一手拿六法全書)、健保體制矛盾等。
醫療現況艱難,但卻有一位年輕的外科醫師,願意彎著腰,以溫柔與耐心傾聽著病人的心事,甚至在病人刻意隱瞞病情,其他醫院醫師對其充滿不諒解,並認為這病人是無理取鬧、濫用健保的刁民的狀況下,他卻能讓病人開口說出自己心裡的痛,以及為何隱瞞。
他是一個醫心病的外科醫師,推薦由賴俊佑醫師所書寫的《開刀房的溫暖──外科醫師的同理與傾聽》。
同理,是因去理解行為表象之下的真感受。而理解,正是《願你擁有憤怒的自由》一書的關鍵。這是第一本拆解憤怒的心理專書。作者叢非從心理師幫助我們了解,憤怒的人看似強大,其實是因為內在卑微,渴望愛。那麼,如何處理?《願你擁有憤怒的自由》有最好的答案。


 

Top
.




購書去→


這些生命吶喊,你、我無法置身事外:


 


同理與傾聽,才是橫跨生死之河的一葉扁舟。 一位醫心的外科醫師,醫治那些被破碎難堪殘缺所包覆的心。

 


▌「我去看好幾間泌尿科診所,他們都不太理我。有的說我想太多,連藥都沒開就幫我退掛了。賴醫師,大家是不是很怕被我傳染?但我記得思覺失調症是不會傳染的。」
▌「我就是一個躺在床上等死的廢人,連要自殺的能力都沒有。」
▌「你們是說我才20歲、台大高材生的兒子就要死了嗎?」
▌「我可以不勇敢了嗎?我都不知道像我這樣活著的意義在哪裡。」

◆每個人,無論生什麼病,都有就診權利;
◆每個人,當頑強地自我防衛時,都有人能同理與陪伴;
◆每個人,當被無聲囚禁時,都有人能打開那心的牢籠;
◆每個人,都能在生命最後一刻,選擇想要的方式離開。


他們都因痛苦的病症而來。但他們的困境,卻又不僅僅是病症,有時是因心中無以名狀的恐懼、不安與未知,更有時是因病症而衍生的生命泥淖。
一位年輕的外科醫師因為深深了解,精湛的外科手術並不一定總能解決病人問題,而所有的醫療決定,都是以病人性命為籌碼,因此,他彷若走在鋼索,時刻提醒自己務必以病人為最大考量。哪怕退而求其次成為手術助手,或甚至建議病人前往其他醫院治療,他也謙遜接納。
當他將自己的心,一再貼近這些病患與病患家人,那些傾聽、尊重與同理是他的行醫日常;而當他戮力替病人設想、付出與拚搏,我們得以看見平凡,但又不凡的醫療一景。


作者簡介:
賴俊佑 醫師
一九八七年生。
台南人、北醫醫學系畢,現服務於台中中國附醫。
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WSET L3高階品酒師、文字紀錄者、情感收藏家。
矯正後的左撇子。左手持刀,右手執筆。因此理性有時,感性也有時。

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 國際義診:
2012 非洲 馬達加斯加
2020 非洲 索馬利蘭


臉書粉專:白袍的溫度 - 賴俊佑醫師
IG:twclaih
醫療官網:https://www.twclaih.com




 

Top


購書去→

憤怒的人,都是受傷的人。

   


【第一本「拆解憤怒」的心理專書】

憤怒暴露了一個人內心的「地雷」,
藉著憤怒,我們靠近它、修復它──
處理憤怒,就是深度清理我們的「內在戰場」。

◆◆◆

怒火是淚水,是一個人潰堤的委屈、恐懼、挫敗、自責……
它正無助地對你說:「請你看看我!」

◆◆◆

「都是他的錯!」「他竟然不聽我的!」「他怎麼能不愛我!」……我們生氣時,幾乎是反射性地冒出這些念頭。你可知這就是理解憤怒的關鍵?

?「都是他的錯!」(所以他應該改。)→但其實這是「你認為」。為什麼他必須遵照你的規矩呢?
?「他竟然不聽我的!」(不把我放在眼裡。)→你比較厲害嗎?人家為何非得以你的意見為主?
?「他怎麼能不愛我!」(我付出了那麼多。)→你的付出,對方一定要回報嗎?

事實上,這些是長久以來貼在我們內心深處、難以察覺的「標籤」。不但驅使我們直覺式評價他人、要求他人,更以此苛責自己,不符合期待的,一律嫌棄。由於害怕弱點一旦被發現,會被討厭,我們極力掩藏。因此,叢非從心理師說:

「憤怒是一個人看起來最強大的時候,但也是一個人最不設防、最脆弱的時候。」

然而,剝開憤怒的外衣,那是一個人遍體鱗傷之下的深深渴望,與最在乎的真相。透過家庭、親子、職場等眾多案例拆解,我們層層向內探索,能讓堵塞的愛流動起來,使憤怒轉化為關係改善的良性動力。
看見、理解,而後轉化──當你對自己真正接納,便是擁有了情緒自由的寶藏。



作者簡介:
叢非從
薩提爾模式心理師、講師,十餘年心理學專業,應用心理學碩士、中國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同台灣諮商心理師)。主要接受薩提爾模式、精神分析、認知行為培訓。
目前在北京開設了「北京叢非從心理諮詢工作室」,也是微信公眾號「叢非從」(congnotcong)的主筆。長期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開設「薩提爾模式自我成長工作坊」、「OH卡(潛意識直覺卡)探索潛意識工作坊」等課程,深度療癒上萬人。深邃與有趣並存,被學員稱為「叢牌挖掘機」。
另在台灣出版《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堅強很好,脆弱也沒關係》、《不是別人不懂你,而是你不懂得愛自己》等多本暢銷書。



Top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