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16 第 5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勇敢換工作,遠離討厭的星期一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NFT頻傳rug pull?意思不是拉地毯】
職場新聞: 勞發署桃竹苗分署辦11場徵才 提供近7800名職缺
    校園徵才將開跑 影音履歷有加分
    找工作看過來 彰化新春就博會週六登場
    勞動部培訓趨勢產業人才
    台積電徵「政治系博士」 研究美中台關係
 ------------------------------------------------------------------------------------------------------------------------------------


勇敢換工作,遠離討厭的星期一
  一個人的職業生命非常有限,尤其在科技業,想換工作一定要趁早,必須在40歲之前,趕快找到自己喜歡的適才適所工作,而且值得自己一直做到退休、無怨無悔的工作。
  撰文◎Career就業情報董事長 翁靜玉
  


  你工作快樂嗎?如果每到星期日晚上,你就在擔心星期一要上班,討厭迎接星期一的晨光,那就表示你對這個工作產生厭倦了。郭台銘先生曾說:「為錢做事容易累,為理想做事能耐風寒,為興趣做事永不倦怠。」因此要找一份讓自己有理想可以實現,或自己有興趣,能感到快樂的工作,才能避免討厭的星期一,人生才活得有意義。

  工作不可能天天快樂,但一旦沒有工作或失去工作,肯定人生是天天不快樂的。因此,找一份適才適所的工作,讓自己天天可以開心上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人生大事。人生千萬別一面做、一面怨,天天做不開心的工作,長期只會傷害自己的身心。

  週一不想上班的原因很多,有的是公司的問題,有的卻是自己的問題。因此要抽絲剝繭釐清真正的原因,先求自我改善,並請求上司及公司給予協助輔導,才是最佳解決方式。一般而言,工作壓力來自以下四大原因:

一、耽心公司的前景及自己的錢途

  你可以從公司的財報、產業的趨勢、同事的流動率來判斷。如果公司長期虧損或三年來平均年終獎金皆低於一個月,我還是建議你考慮換工作,因為如果公司的產業前景或公司經營欠佳,相信一個人隻手也難以回天。

二、工作與自己的性格或志趣不合

  內向型的人被派去做業務或接待的公關工作;或外向的人被派去做會計、總務的定型工作。短期可以忍耐,但長期當然無法適應了。

三、人際關係問題

  一個人能進到一個產業前景好的公司,若薪水和待遇都不錯,應屬幸運之人。但倘若常自覺快樂不起來,因為辦公室沒有朋友,或跟上司無法志同道合,在此情?下,自己形同一匹孤狼,單打獨鬥,總會感到孤單,長久下來對工作也會慢慢失去熱情。

四、工作壓力大

  工作不可能沒有壓力,但必須區分壓力來源及找到可以解決的方法。如果長期壓力無法解除,那工作何來快樂?一般而言,工作壓力來自以下原因:

 1.自己能力不足,無法如期完成工作目標。

 2.人力不足,長期過勞。

 3.同時做太多事,像多頭馬車,蠟燭多頭燒。

 4.承接不切實際的上司交辦任務,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只能自作自受。

 5.用錯方法或手順做事,越做越累,卻得不到成果。

 6.無法橫向資源整合,缺乏盟友的協助,而陷入孤軍奮鬥的窘境。

  上述第1和5點是自己的問題,其他則是公司制度及上司的問題。如果公司及上司無法協助員工解除上述壓力問題,那這間公司也是不折不扣的血汗工廠,不值得留下共度未來。

  因此如果覺得工作不開心,不妨先檢視以上各問題,先反求諸己,確認自己是否已逐項力求改善。如果自己已盡心盡力改善,又求助上司,卻得不到公司的善意支援,代表這公司並不太在乎你的存在。在此情況下,建議早日善緣善了,另謀發展。拖延時日,對自己、對公司都沒有好處。

  一個人的職業生命非常有限,尤其在科技業,想換工作一定要趁早,必須在40歲之前,趕快找到自己喜歡的適才適所工作,而且值得自己一直做到退休、無怨無悔的工作。

  人的一生短暫,工作幾乎佔了人生三分之二的歲月,生命無法重新彩排,珍惜年輕的歲月,換個自己喜歡的好工作,過有意義、有價值的快樂人生吧!

 


【多益職場英語:NFT頻傳rug pull?意思不是拉地毯】
  NFT是近期投資新趨勢,不少投資人搭上熱潮成功掏金。本文介紹七大NFT必學術語,讓想要了解NFT的新手輕鬆入手,還能學到多益測驗必考單字!......[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