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2第5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文筆最好的魚販和洗車工
【新書搶先報】 《偽魚販指南》
《洗車人家》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就算好好讀書,我一樣得賣魚。」為了替賭徒父親還債,魚販林楷倫拋卻自己的人生扛起家業。家族裡的人都要他好好賣魚,但沒人敢面對的真相是:就算好好賣魚,也無法停止他父親的賭癮……
林楷倫從2020年開始橫掃文學獎,以往得獎作品都是小說,這回出版的第一本作品《偽魚販指南》卻是非虛構寫作,寫魚市裡個性鮮明的魚販、他自己所身處的魚販日常,也溯源寫回三代魚販的家族故事。雖是散文的體例,林楷倫卻用了近似小說的筆法為讀者說故事,細膩描繪發生在魚販與魚販、魚販與客人,甚至魚販與家人間的情感流動,邀請你一起看看這全臺唯一的魚販作家的動人作品!
而說到「臥底作家」,就不能不提現職專業洗車的姜泰宇。曾以筆名「敷米漿」出版多本網路小說的他因眼疾而放下寫作,如今重出江湖,在《洗車人家》中道出他的洗車人生,以及身邊和他一起蹲著的人們摻和了汙水與汗水的人生。兩本質量兼具的職人書寫,一次推薦給你!

 

Top
.




購書去→


我以為洗去身上的魚味,
就能變成不一樣的人。
但魚鱗長年緊附,
拔扯下來,皮膚已是不同的顏色。

 


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得主
魚販林楷倫首部非虛構作品
 


▍天未亮的魚市,是千百盞燈照出的世界,
▍潮濕,氣味紛雜,難辨魚臭。

市場的人總問他:讀那麼高,幹麼賣魚?
他那賭光家產的父親,說的卻是:要賣魚,讀那麼高幹麼?

2019年魚販林楷倫抹下手上的魚鱗,開始寫作;2020年拿下各大文學獎。他寫下清晨燈火通明的魚市裡,魚販間的競標廝殺、潛規則與黑話,那些市場裡買賣交易間的人情世故、情感流動:

魚市裡,全仔是從丸美出走、另立商號的「背骨仔」,起初與前東家比拚、削價競爭,後來有了默契,彼此相讓出一條路。一個偉大的市場女人,後面一定有個軟爛的男人。女人魚攤的阿娥姐在魚市裡標起貨來聲勢懾人,她的女子軍團在市場裡提供最周全的殺魚選魚服務,而每個來這做事的女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林楷倫的首部作品,剖魚亦自剖。從魚市裡真情流露的在地魚販們,寫到他所身處的魚販日常,再溯源寫回原生家庭的魚販三代。這也是台灣第一本真人實事的魚販寫作。

// 刨光魚鱗,繼續刨下側線的皮肉。未死的魚一跳一跳。
 久了、習慣了痛,也不跳了,只剩開闔呼吸。
 拿起弓繩用力將魚弓起,
 卻只看到自己的右手揮舞,左手抵抗出血痕。//

★博客來、金石堂、讀冊生活當月選書★


作者簡介:
林楷倫
1986年生,「想像朋友寫作會」的魚販。林榮三文學獎2020年短篇小說首獎、2021年三獎,時報文學獎2021年二獎、台北文學獎、台中文學獎等。
人生的愛片是周星馳跟李力持導演的《喜劇之王》,若自己能有張柏芝的泛淚眼珠那就太好了。


 

Top


購書去→

▍第21屆臺北文學獎年金類入圍作品 ▍
我不是從洗車工出身,書寫後變成作家。
我是從作家變成洗車工,
慢慢趴低,變成蹲著的那群人。

 


「我也是那個蹲著的人。或者說,誰也沒有在這個世界站著過。」
 


▍給我最後一次機會,
▍我希望你們能夠看見那些人、這些事──
▍底層的聲音,以及一切值得被看見。

在很底層的地方仰望這個世界,該怎麼形容那種脖子的酸楚呢?

他是暢銷作家敷米漿,大學未畢業即靠處女作買房置產的文藝青年,卻因罕見眼疾卸下作家身分,拿起高壓水槍、風槍、拋光機,走進洗車場。當知識分子成為藍領一分子,現實的無奈為他開了天眼,從此與底層勞動者為伍,看見他們背後說不完的故事:

有著流浪狗眼神的更生人「一號仔」,期盼在洗車場過上新的人生,卻終究走回了老路;對外自稱老闆的膨風老張,每次五百五百地預支,再拿去請人吃飯;技術好到沒話說的師仔,一言不合就找人PK;一起長大、一同創業的拜把兄弟,終究分道揚鑣……

在他那裡工作的,多半不是中輟生、更生人、吸毒者,就是妻離子散、走投無路的社會邊緣人。有些人將這裡當作通往夢想的中繼站,而有些人,沒有說再見就離開;還有一些,來不及跟他說:你已經是個有用的人。

這次,姜泰宇不寫虛構小說,而是一個他走了十年,以汙水、汗水及無奈構成的現實世界。



作者簡介:
姜泰宇
筆名敷米漿,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大眾文學作家。從大學即開始創作。曾獲得金石堂年度暢銷男作家,入選誠品書店最愛一百小說。著作十餘本小說。 曾任《愛小說》雜誌總編輯,短篇作品《榻榻米的夏天》改編為公視電影《夏天的向日葵》。作品《洗車人家》入圍第二十一屆臺北文學獎年金類。現為專業洗車工。



Top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