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07第5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彈性與理解,穿越亞斯兒的透明高牆
【新書搶先報】 《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
《不讓你孤單──破解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固著性與社交困難》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風暴後的家庭一角:丈夫氣憤離家,妻子獨坐拭淚。一方面她因夫妻衝突傷心,另一方面卻也為了孩子見她哭,卻看似無動於衷而灰心……為何這孩子永遠如此冷漠?但媽媽不懂的是,她的亞斯寶貝心裡有滿滿的話想安慰她,卻不知如何開口,只能吞下「又」被誤解的委屈,呆立原地。
往往像這樣,亞斯兒的「聲音」被堵住,就像透明的隔音高牆阻擋了孩子與外界,也隔絕了溝通與理解。
這是《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書裡的一個小故事。王意中臨床心理師透過許多在家裡、學校的常見「狀況劇」,清楚呈現亞斯兒與家長、老師們的日常困境,帶著我們去看見那堵透明的牆,並進一步地穿越它,找到方法去親近我們的亞斯寶貝。
而另一本由王意中心理師所寫的《不讓你孤單──破解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固著性與社交困難》,則是著眼於亞斯兒在校的人際互動議題。書中的每一個情境,都是亞斯孩子的日常,邀請您跟著心理師一同看見孩子的難處、聆聽孩子的心聲,引領孩子快樂成長。

 

Top
.




購書去→


我們好無力,如何能親近孩子?
孩子多無助,滿腹心事說不出。



 


●本書幫助父母和老師,與亞斯兒建立關係,溝通無礙●

◆◆◆
我們有彈性,亞斯兒也能學會不膠著。
我們先示範,讓亞斯兒照著做,逐漸內化成本能。
我們的理解與陪伴,就是這變動不安的世界上,
亞斯兒最安心的後盾。

◆◆◆

 


──固著性強和社交困難,隔離了亞斯兒與世界──

 


天生的社交能力弱加上固著性強,讓亞斯伯格症孩子動輒陷入膠著狀態,常與外界變化、他人反應脫節。但亞斯特質是隱性的,往往被批評為「白目」、「冷漠」、「毛很多」、「怪胎」等,莫名遭受誤解和排擠。
王意中心理師完全理解,亞斯孩子是家長與老師最大的挑戰和擔憂。而有多少擔心,正是出於多麼關心。
亞斯兒的父母:
● 孩子常卡在某個點上打轉,怎麼勸都勸不聽,怎麼辦?
● 對我們提要求,若不答應就大發脾氣,甚至歇斯底里,怎麼辦?
● 一點錯都說不得,叫也叫不動,怎麼辦?

亞斯兒的老師:
● 孩子上課老是不進教室,在校園閒晃,怎麼辦?
● 班上換座位或來了新同學,小變化卻引爆大激動,怎麼辦?
● 同學不小心碰觸到身體,竟演變成嚴重衝突,怎麼辦?

與亞斯兒溝通與互動,「建立關係」最重要。亞斯兒一旦接受你,就會接受你所說的話。並且,一視同仁在此不適用,因為對於特殊需求孩子,「因材施教」才是最佳解方。
亞斯兒的確不容易溝通,但其實一點也不難搞,只是需要「懂」他的我們,細膩以待。




 

Top


購書去→

自說自話、固執、缺乏眼神交流;
被排擠,被誤解……
亞斯兒並非不需要朋友,
只是需要有人聽懂他們的語言。


 


他能表達,卻因說話太直、缺少同理而被排擠;
他很聰明,對興趣專注鑽研,卻窄化了與同學的互動;
他超執著,計畫中的事未達成,就大哭大鬧……

所有亞斯兒教養的困難,
都在上學第一天開始,愈演愈烈。

 


寫實案例╳教養祕訣,給亞斯兒父母、老師們的教戰守則
獨來獨往的亞斯,容易被捉弄的亞斯,對身體距離敏感的亞斯,歇斯底里的亞斯,不看人的亞斯,容易誤解外在訊息的亞斯……所有令亞斯兒父母擔憂的困境,用最溫柔、對症的教養方式解決。
「亞斯伯格症」在臨床診斷上被除名,但孩子原有的亞斯特質依然存在。這些學齡前易被忽視的特質,到了學校便會隨團體生活一一浮現,甚至引來排擠、霸凌現象。
在家長、教育界廣受信賴與好評的王意中心理師,從24則親師都能感同身受的小故事說起,接著針對亞斯兒的兩大核心問題:待加強的社會與溝通能力、固著的想法與行為模式,親授「溫柔教養」的祕訣,讓總是獨來獨往的亞斯兒也能快樂上學、順利交友,在被理解中成長。

?他們都推薦:
「這是一本亞斯孩子的老師和家長們,甚至同學,都應該要閱讀的書。如果能在接觸這些孩子之前,先閱讀過這本書,就能減少很多相處上磨合的時間,也能減少對亞斯孩子的誤解。」
──沈雅琪(神老師&神媽咪)資深教師

「書中不但有作者過去所學的專業知識,也加入作者過去在臨床工作中的寶貴經驗,以流暢的文筆,藉由實際案例的寫實手法,把它具體寫成一本兼具診斷又能切乎實用的亞斯小孩教養書。相信父母和老師們一定能從這本書中得到許多亞斯的教養知識和訓練技巧。」
──陳佩琪 臺北市長夫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神經科醫師

::: 醫師、老師、家長,各界重磅推薦 :::
沈雅琪(神老師&神媽咪)|資深教師
陳佩琪|臺北市長夫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神經科醫師
──專文作序

卓惠珠(花媽)「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版主
趙家琛|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
蔡昭偉(蔡傑爸)|作家
劉增榮|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執行長
──聯手推薦
(依姓氏筆畫序排列)


作者簡介: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教育部部定講師、《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Baby Home》駐站專欄作家、《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作家、《國語日報》專欄作家。獲選博客來網路書店2021「年度影響力心理師」,「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網站選為20大「台灣人氣心理師」之NO.1。
於宜蘭成立宜蘭縣第一所經衛生主管機關合法立案之心理治療所,目前演講場次已超過3000場,是許多家長與老師心中極為信賴的心理師。
於網路上,經營「王意中部落格」,分享早期療育及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等資訊,部落格的參觀人次已突破四百萬!

●為亞斯兒,寫下《不讓你孤單──破解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固著性與社交困難》。
●其他著作:《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化解孩子的「對立反抗」》(博客來親子教養類年度暢銷書)、《覺察孩子的焦慮危機》、《選擇性緘默症──不說話的孩子》、《陪伴孩子的情緒行為障礙》(文化內容策進院「Books from Taiwan」選書)、《戒掉孩子的拖延症》、《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你被孩子3C勒索嗎?》、《為什麼孩子要說謊?──心理師親授的210個誠實力指南》、《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爸媽忘記教我的事?──愛朋友也愛自己,教孩子受用一生的人際力》、《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不吼不叫,激發孩子內在學習力》、《拆解孩子的青春地雷》、《誰讓孩子變成失控小惡魔?──從情緒管理開始,教出講理好孩子》、《標準答案──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Top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