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1 第4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口袋裡的數位歌德:以電子介面重現德語古籍初版的光澤
高雄款 KH Style 世界冠軍前的麵包世界-巴黎波波師傅陳耀訓
 
 
 
口袋裡的數位歌德:以電子介面重現德語古籍初版的光澤
陳思宏/文、圖片提供
位於慕尼黑的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Bayerische Staatsbibliothek)建於十六世紀,藏書豐富,雖歷經戰亂摧毀,仍藏有許多珍貴古籍,是德國最重要的公立圖書館之一。因應數位時代,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著手數位化工程,成就之一,就是手機上的應用程式app「德語文學經典」(Deutsche Klassiker)。

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的數位化能力驚人,先前已經先推出了「知名書籍」(Famous Books)app,把館藏極為珍貴的東西方五十二幅手稿、書籍的掃描檔都開放給使用者欣賞。「知名書籍」可在iPad、iPhone上免費下載,使用者能透過手指的滑動,慢慢在手機或平板上瀏覽、放大這些平日無法開放給大眾翻閱的智識珍寶。每本珍寶都有簡單說明,詳列出版年份、頁數。許多古籍色澤鮮豔,印刷體古意盎然,app介面簡潔,使用起來非常順暢。

另外,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還有「巴伐利亞歷史地圖」(Bayern in historischen Karten)app,結合館藏古地圖、地標、歷史事件,配合透過手機定位功能,讓使用者在地圖上穿越古今,更深入巴伐利亞地標的古今履歷。

「德語文學經典」則是把館藏啟蒙時代到廿世紀的德語經典文學的初版首印書籍數位化,讓使用者在電子介面上翻閱這些珍貴古書的掃描檔。這些書全都是德語文學的正典,例如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與《浮士德》、卡夫卡的《變形記》、克萊斯特的《破甕》、席勒的《強盜》等等,全都是德國學校教育裡的必讀經典文本,使用者可以書名、作者、出版年份做書籍排列。使用者別擔心用手指滑動這些初版古籍時,會有無法閱讀古體印刷的困難,介面上可選擇「電子書」(E-Book,即為當代印刷體,背景非古書頁面,且可選擇不同字體)、「混合體」(Hybrid,即當代印刷體,背景為古書頁面,可切換字體)、「原始版」(Original,即為原始古體印刷版)。此app的介面很順暢,有搜尋功能,讀者能調整字體、明暗度,打造讓眼睛舒適的電子古籍閱讀頁面。這些書的初版首刷非常珍貴,透過科技的傳播重現古書的光澤,一般人都能順利親近德語文學珍寶,把數位化的歌德放進口袋裡,隨時閱讀。

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利用館藏珍寶所開發的app都很受歡迎,完全免費,下載量、使用人數驚人。我實際運用這幾個程式,發現iPad上使用起來最舒適,因其螢幕大,滑動手指,真的有閱讀古書的感受,彷彿鼻息有古籍獨有的香味。

無論百年書頁或最新科技,紙本或數位化,各世代的讀者繼續閱讀歌德與卡夫卡。但不管介面如何,只有透過閱讀的實踐,文學才能不朽。

陳思宏

一九七六年生於台灣彰化,輔大英文系、台大戲劇研究所畢業。彰化出生,台北出發,柏林撒野。曾獲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小說獎、彰化縣磺溪文學獎散文獎、南投縣文學獎小說與散文獎、國軍文藝小說金像獎、台灣文學獎小說獎、入選九歌九十一年度小說選、文建會文學人才培土計畫小說創作補助、九歌年度小說獎、三度榮獲林榮三文學獎小說獎。當過演員,現任記者,熱愛寫作。為台灣宏觀電視柏林特派員,表演藝術雜誌德國特約撰述。曾出版短篇小說集《指甲長花的世代》、《營火鬼道》、長篇小說《態度》,散文集《叛逆柏林》、《柏林繼續叛逆:寫給自由》。簡體字書籍:《去撒野,在最好的時光裡》。最新出版品:《去過敏的三種方法》。

 
世界冠軍前的麵包世界-巴黎波波師傅陳耀訓
奪得世界麵包冠軍之後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陳耀訓師傅回到鹿港,新聞片段裡的他帶著花圈笑瞇了眼,但一拿起麥克風說到這次得獎的細節,他的表情立刻變得嚴肅,微微皺眉,眼睛直視前方,就像正騎著疾馳的機車一樣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活」的博物館 一窺鐵道歷史黃金歲月
昔日門禁森嚴的鐵道機構,卸下昔時的任務,人去樓空的空間仍存著歲月的痕跡。藉由古蹟的指定與修復,民眾得以踏入過去的禁區,一窺台灣鐵道歷史的黃金歲月。

天氣一冷就感冒?教你冬日食療如何聰明吃
每到冬天,各種治療感冒的偏方,就會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從煮薑湯、燉水梨到烤橘子,令人眼花撩亂的分享經驗,真的有效嗎?本文請來中醫師,教您DIY自製養生湯方,讓您熱熱喝、感冒快快好!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