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9 第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我曾經去過的地方
高雄款 KH Style 創新高雄 產業普拉斯:全方位升級,引領文創潮流
 
 
 
我曾經去過的地方
黃錦樹/文
聚餐、聊天,白日的館子或闇夜的酒店,《匡超人》的開場的兩個精彩短篇〈俄羅斯餐廳〉、〈雷諾瓦風格〉均好似終篇,足以概括全書。由於拒絕採取主線因果,讀者無從追問「後來怎樣了」,讀起來不知道何時會結束、將結束於何時。這樣的長篇(四百多頁,歸類上沒有別的選項),像一趟不知終點的旅程;但有人說好在終點處等你,你只好一直走下去。翻完時,你懷疑早就過了終點。終點雖過了,但路還繼續延伸,那種感覺或許就像餘生。《匡超人》應該可看做是一種餘生敘事,在故事的灰燼裡撥弄餘火。

這樣的小說,不太看得出它的建築術(小說和論文都有其建築術,構造原理),好像顏料是可以無限疊加,從素描,油畫,逐漸變成浮雕。從技術面來看,有時會不禁懷疑駱以軍小說取材的限度,他的經濟學原則,大概只有某種特殊的哲學能解釋它。無窮盡的連綴的小故事,八卦,小道消息,電影,社會新聞――從小燈泡被殺到陳映真夀終。每患其多。不止滿了,還不斷的溢出,確實越發接近本雅明筆下的拾荒者,小板車超載著回收物。重複的馬賽克鑲嵌,或許反而可能淹沒了一些有趣的感悟。一切都被淹沒,沒有東西被前景化。時時刻意讓敘事者和作者同一,自傳似的曝露。甚至後記〈我曾經去過這些地方〉也作為小說的一章,泯除小說與散文的界限。和他的評論文字一樣,琳瑯滿目串聯著名作家導演巨著的名字,也是一貫的「駱氏作風」。那樣的沒有距離、不設限,也許不只是美學問題。

讀《匡超人》(或《女兒》),駱以軍的老讀者應該都會有一些共同的感覺,(任何多產作家都難以避免的)熟悉感――熟悉的場景、腔調、說話人(西特林、老派、Y等,功能上都不像是角色、人物,而是故事的供應者)。那幾個說話人(抱括敘事者「我」)有幾分像蔡明亮電影中的演員,換了名字還是不難被認出;演出他人的故事的同時,也演出自己的滄桑。駱的臉友都很清楚,「破雞雞」是敘事者新近的生理變化,鄭而重之的寫進小說,就是關鍵的隱喻了。猶如《女兒》,圍繞一組新喻重組敘事。

但在《匡超人》,最核心的隱喻無非是美猴王。當然不止是《西遊記》的原始版本,還包括各種改編、演繹的版本。中國古典小說的曠世巨著中,相較於《紅樓夢》《儒林外史》之以文人為預設讀者,西遊記則更深入民間,深入民族集體記憶的底層,黎民百姓的世界觀、宇宙論的根荄。從乩童起乩降神附體,美食(唐僧肉),到政客的嘴臉(豬八戒),都少不了西遊借喻,孫悟空更是叛逆之極的隱喻。但即便是這樣的狠腳色,也得在五指山下聞自己的尿騷五百年,也可能在六耳獼猴之役中,被偷換掉,或被降維為猴腦宴的主角,都市流浪猴。凡愚如我輩,更不待言,哪經受得住天人五衰?

「破洞」在這部新小說裡,取代了過去作品裡的「時差」。但也許,破洞即時差。自《女兒》以來,駱以軍的小說多了個穿越劇的層面,不管是借用科幻路徑(量子力學或其他),還是依循傳統的奇幻路徑(夢,幻術),那意味著寫作已然無限自由。相應的難題是,在美學上如何自律?小說的邊界在哪裡?

對我而言,此著最有趣的是它自我指涉的部分。〈哲生〉一篇有相當獨特的位置。想像我們早夭的同代小說家袁哲生在「作者已死」後繼續寫作,但竟爾放棄了年輕時的極簡抒情風,成了高仿者,造作一些風格酷似駱《西夏旅館》以來奇幻風的小說。偶爾化身為J的袁,成為說故事人之一,但其實變不出甚麼新把戲了。他被駱漫漶的想像牢牢的框限住了,成為駱的「另一個我」。駱以軍似乎沒有想到另一個可能性,近年「每患其多」的材料堆疊,袁哲生的「中翻中」,剔除冗餘,也許是不錯的文體瘦身策略。

《匡超人》以新的材料建築的新的喻體系(物體系),是駱近年沈醉的中國古器物世界,中華文明最豐饒詭麗的一面(集中於〈粉彩〉篇)。然而那也是個假貨充斥的世界。甚麼是真,甚麼是假?一樣耗盡工匠心血的高仿品,為甚麼那麼迷人?今之能工巧匠能以「那個你認為是經過四百年僥倖完好無缺的上百萬的皇帝的瓷器……是「現在」去作假成一個真的古代」。相應的,活在古老文明陰影裡的我輩,根本沒資格追問真假,「只能抓住那美好的痙癴」,那美麗精緻的表層。〈粉彩〉中有這麼一句:「那些各種幻美釉彩精描點染的古代男女,都是我在台北,這些年鬼混的、認識的人。而且每只瓷瓶,都在瓶腹某個部位(通常是一個人的臉),被子彈穿透一個小圓洞。」這種既視感,已然被標記為過去的當下存在,已成過去的未來,駱以軍年輕時的得獎名篇〈手鎗王〉曾經比較素樸的演示過(雖然物質形式不同)。另一方面,駱筆下即便那經歷了坎坷流離、九死一生、各種黑暗的勾心鬥角的一代人,說起自己的故事,還是難脫三國水滸聊齋儒林外史架構,即便「他們的故事,一開口就是騙術。」

「沈迷於造船,但不再航行」的我們的寫作,是不是說到底只能是某種意義的仿作?然而,真做假時假亦真。

同篇,西特林(楊凱麟的化身?)描述了部日本片,某日本女人看到一幕美國警匪片最後一幕,黑幫份子在被捕前把搶奪來的錢埋於異國某處雪地,立鏟為記。她當真了,千里迢迢、歷盡艱辛找到那地方,還真的在那標記處挖到那袋錢。

「好美,」我說,「但她應該是死了吧?」

西特林說:「但這女人就是我們。我們從年輕的時候,就相信那是真的,然後我們過了這倒霉的一生。然後現在,那些年輕人不信了……

假戲真做,重寫。那部日片,其實是對那部美國警匪片的一種「重寫」。小說裡的重述,是又一度重寫。本文的轉述,是又一度重寫。但那其實是個倒寫「此地無銀三百兩」(最意味深長的古典笑話)的故事。

我曾經去過的地方

《匡超人》

駱以軍/著

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8.01

 
創新高雄 產業普拉斯:全方位升級,引領文創潮流
  白天到駁二藝術特區漫步逛街、選購文創品,中午在廣大的公園裡野餐,下午到DAKUO上個創意發想課程,晚上看場「高雄人」出品、國外影展得獎連連的電影,最後在星光之下聆聽現場浪漫的爵士演奏,做個美好的結束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追!台南文青小攤車
在台南有一群年輕人絕對是超級行動派,有人為了傳承一碗阿嬤的麻油酒香米糕,有人想做出足以光宗耀祖的客家菜,有人將美好的旅行記憶化作味道延續……。一起來追這些台南文青小攤車的美好滋味!

最容易出錯的動詞Get用法一次看
Get是一個很好用的字,美國人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以get搭配其他單字,形成相當口語的說法。譬如前面的「You got me!」和「You got me there!」,看起來差不多,語意卻要看上下文才能斷定。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