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1 第4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百合控對談—台灣百合文化的觀察
高雄款 KH Style 永安滯洪池——啟動綠電年代新觀念
 
 
 
百合控對談—台灣百合文化的觀察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楊雙子X簡莉穎漫談台日百合文化

【陳雨柔/採訪撰文 YJ/攝影 E書漫復興旗艦店/場地協力】

百合力起,繁花盛開

楊雙子X簡莉穎漫談台日百合文化

楊雙子

本名楊若慈,一九八四年生,台中烏日人,雙胞胎中的姊姊。百合/歷史/大眾小說創作者,動漫畫次文化與大眾文學觀察者。曾獲國藝會創作補助、文化部創作補助、教育部碩論獎助。近作為《花開少女華麗島》、《花開時節》。

簡莉穎

一九八四年生,彰化員林人。東華大學原住民語言與傳播系、文化大學戲劇系、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自二○○九年至今,劇本創作及編導演作品超過三十齣,為新生代最受矚目的劇作家。二○一一年四月號《PAR表演藝術》雜誌「十位表演藝術新勢力」之一、二○一二年《PAR表演藝術》雜誌戲劇類年度風雲人物、二○一五年國家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駐館藝術家。著有劇本集《春眠》、《服妖之鑑》。

........................................................

一入座E書漫明亮的靠窗座位,一桌的百合藏品隨即讓人感受到楊雙子與簡莉穎的宅□□不,是「萌」屬性。兩人瀏覽店內,還各抱一落漫畫滿載而歸——但這不是《夢幻遊戲》與《銀魂》嗎?哪來的「百合」?不過,誰說一定要是百合,才能百合閱讀呢!

(承前...)

台灣百合文化的觀察

楊:我自己的觀察是覺得應該還很貧瘠吧。

簡:你會將女同志文學放進「百合文化」嗎?

楊:不會,目前還是還是放在日本ACGN(Animation、Comic、Games、Light Novel)的脈絡中在觀察。台灣的百合出版品其實是跟著日本走的,我所經營的「台灣出版百合日報」,是將有引進台灣書市的正式出版品,以漫畫為主、輕小說為輔整理成以月計的資料。不過出版電子化之後,有些日本漫畫家將作品發表在網路上,等累積到一定數量再變成個人誌來賣,台灣出版社並不會出版這些作品,因此台灣與日本的百合出版品數量是無法對比的。

簡:畫北一女學生自殺事件的漫畫《一輩子守著你》呢?

楊:這部我不歸類為百合漫畫,而是女同志漫畫。《一輩子守著你》在一九九七年出版成單行本,角色原型取材自清水玲子的《輝夜姬》,然後故事是以一九九四年北一女自殺事件為基礎。所以這個作品雖具史料價值,但原創性比較弱。至於這部作品不是百合的原因,在於它連載於一九九六年,當時台灣還沒出現「百合」這個詞彙。可是當時已經有BL了,所以這部作品會被稱為台灣GL漫畫。GL是指稱「百合文化」出現以前的女性情誼,較接近女同性戀的脈絡,加上為區隔二次元與現實中的同志族群,才名為GL。相對於百合是純潔、精神性的,GL更接近肉體、現實的愛。等到二○○○年「百合文化」出現以後,GL才涵括在裡頭。

簡:《一輩子守著你》還是比較偏社會寫實類的作品。

楊:《粉紅緞帶》則很明確是台灣原創的百合,作者星期一回收日也有提到,她在將《戀愛沙塵暴》改編成漫畫時,體悟到什麼是「百合」,於是開始畫這本女學生五色甜蜜的作品,這很明確是對於「百合」創作的回應。就目前來看,台灣原創的百合漫畫數量非常少。其實台灣是很有可能出百合書系的,但沒有任何一家出版社敢作,如果有的話,百合文化有可能會有起色。去採訪百合向Only場時,若是問創作者有沒有想進軍商業市場的企圖,大部分都會回答有,但沒有管道。

簡:可是從日本引進的百合漫畫,銷量是不是也不太好?

楊:對,因為沒有人要經營與論述,就會變成茫茫大海裡有自覺的百合控自己去追尋,當然就會賣不好。若是今天有個出版社要作一個書系,很有可能帶動現在已經在Only場擺攤、每年超過一百攤的這些攤友投入商業市場。在出版社都不經營、出版量卻仍微幅上升的情況下,可見消費群眾確實是存在的。九○年代BL引進台灣之初,是有專營書系的,數量多、消費群眾也多。我原先認為日本的BL跟百合出版量的高峰大概差二十年,照說台灣應該也是二十年。所以九○年代到現在,應該要有一個消費的高峰。不過,可能是整個出版市場萎縮的關係,原本可能起來的市場就停頓了。

簡:我覺得可能跟讀者本身就少也有關,加上迷群裡頭大家各有各的興趣,也不是所有人都會消費漫畫,或是連漫畫也有各種偏好,像我就喜歡重口味,不可能去買清純的漫畫。

楊:像我就不會買重口味的。(兩人大笑)

簡:對,所以就是很難。電子書或許是可行的作法?

楊:其實東立已經有出版BL的電子雜誌,叫《Touch+》。如果用電子書的方式,或許可以經營一個百合書系吧。

讀百合,寫百合

楊:上述也有提及,就是百合其實是大眾文本中少數將女性作為冒險主體的文類。不管是言情或競技類,我們可以看見女性的自我追求、欲望與愛情,以及對未來的想望。在多數的娛樂文本是以男性為目標讀者的前提下,女性做為主體的作品還是很少的。放在我的創作來說,與百合相同,應該展現女性的多樣性。百合創作既要寫實又要浪漫,就是寫日治時期少女的戀情。日治時期適合發展百合故事的原因,在於少女們的人生受到阻礙時,通常就是身邊的少女友伴,而不是像當代可能有更多像網路的支援系統。

簡:說到女女創作,我還是會寫我這個世代中學時期的校園故事吧。劇場方面,目前正在寫一個結合女校與民俗元素,或許也可歸類在百合文類的故事。描繪兩個互相喜歡的女生,為確認彼此的心意而去請了碟仙。這名碟仙是一位日治時期的學姊,她有個心願是到頂樓去看月亮。主人公為了救被附身的朋友,只好完成這個碟仙學姊的心願。另外,像是六月要出版的劇本集《服妖之鑑》,裡頭一篇劇本〈直到夜色溫柔〉,也有寫到女女打炮的情節。

楊:我的短篇小說集《花開少女華麗島》也是六月要出版。這四篇短篇小說都是有投文學獎的。短篇小說與長篇相較,更想操作文學性,玩比較精巧的東西。我覺得我這個世代的小說家都在作這件事,把所謂的大眾娛樂和純文學的界線消解掉。或者是說,嚴肅文學本來就可以取徑類型文學,類型文學也可以處理很嚴肅的命題。

陳雨柔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曾任女書店企劃,現為偶爾編輯,偶爾撰稿,更多是在打雜的接案工作者。

................................................................................

更多有關百合only完整精彩文章,請見《聯合文學雜誌》2018年6月號(NO.404期) http://www.linkingbooks.com

最新文學相關消息:《聯合文學雜誌》官網 http://www.unitas.me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nitasmagazine

《聯合文學雜誌》半年+《Cheers快樂工作人》半年只要1550元

6月份訂閱《聯合文學雜誌》送日本文學大師-大江健三郎x安部公房x角田光代-好書任選

 
永安滯洪池——啟動綠電年代新觀念
「白色的鹽田,漂著海水的味道,綠色的紅樹林,是自然生態的舞台,紅色的古厝,洋溢著歷史的香氣,金色的廟宇,綻放海口人誠懇的真性情,這裡是,五彩交織的文化之地 -《 永安 》-永保平安。」我喜歡永安區公所用這樣的文字來介紹永安,短短的幾行字就把永安的特色都寫到了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北韓食品加工業很成熟,紡織業生產能力和品質,也已不輸給中國。」從6年前開始,每年都到北韓採訪的日本北韓專家、《東洋經濟》週刊副總編輯福田惠介證實。

創意刨冰結合甜品 迸出新潮食感
雪白冰品堆疊滿滿的醬料就讓人垂涎欲滴,更提供桌邊服務,在客人面前用噴槍將砂糖炙化成琥珀色澤的焦糖,創造吃冰的驚喜感。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