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6 第4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當代高中戀愛文學指導課程--保健室
高雄款 KH Style 高雄女力:文學✕工藝——藝術人文篇
 
 
 
當代高中戀愛文學指導課程--保健室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陳思宏/文】

給高中生的文學相談

七月上旬,《聯合文學》雜誌設立線上匿名提問專區,邀請高中生寫下自己的戀愛煩惱,並請作家以文學著作提供解答。雖說幸福彼此相似而不幸各自不同,但也許讀過他人的愛情處方,你會調配出專屬自己的偏方。

#情感教育

Q. 有沒有推薦的散文或小說適合放在國文課本裡,陪伴高中學生面對戀愛煩惱呢?(建國中學,K)

A. 這一題我想了好久,最後想到張愛玲的《傾城之戀》。我高一讀了這篇短篇小說,卻忍不住呵欠,白流蘇與范柳原在戰時香港的愛戀,我笨腦完全無法接收,身邊也無人可指點。後來自己談了幾次戀愛,傷害別人,也被人傷害,粉碎之後拼貼自己,再讀《傾城之戀》,忽然就淚眼,那些文字裡的炎涼與掙扎,一一擊中。

若是放在國文課本裡,就會有許多的討論與分析,提早看透愛情冷暖,說不定會讓高中生更不畏懼,勇於追求所愛。

#判斷性向

Q. 雖然一直以來都不是很喜歡和異性接觸,但仍然無法確定自己的性向。請問要如何判定?(斗六高中,阿了)

A. 在「判定」之前,可不可以先誠實問自己,「心動」過嗎?試著把性別的框架閒置,先享受生活中難得的心動時刻。愛很稀有,若是幸運遇上了,忽然聽見琴音弦樂,心中這秒彩虹下秒暴風,見不著對方會焦灼,看到了卻更是膠著,心震動,進或退都難,該不該說?該不該愛?

盛夏適合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電影也精采,跟你年紀一樣的男孩,在夏天跨越性別的疆界。「判定性向」說來沈重,青春時光難得,不如敞開,先拆除性別疆界,抓緊心動的時刻。

Q. 一兩年來,一直喜歡一個人,沒有告白的勇氣,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喜歡。現在要升大學了,想像新生活讓我非常雀躍,卻一直浮現出他的身影。這是該行動的意思嗎?(北一女中,蘿蔔絲 )A. 告白讓人猶豫,關鍵點就在於我們都怕被拒絕。若是被拒絕了,我們就落入劣勢,羞愧尷尬,於是我們選擇隱匿。恐懼會蒙蔽視線,讓人失去許多機會。我想到《長日將盡》這本迷人的英國小說,男主角一生把許多話都吞下,沒說出口,從未告白,背負著沈重的遺憾。

說出口,不藏匿,就是主動避免遺憾。對方身影不斷浮現,妳可以先接近,沿路釋放訊息。不要怕被拒,心若是夠寬大,就能裝得下被拒的苦。趨近,觀之,放下恐懼,一步一步,慢慢接近愛。

【陳思宏】一九七六年在彰化縣永靖鄉八德巷出生,農家的第九個孩子。得過一些文學獎,例如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九歌年度小說獎。出版作品《指甲長花的世代》、《營火鬼道》、《態度》、《叛逆柏林》、《柏林繼續叛逆》、《去過敏的三種方法》。寫作、翻譯、演戲、主持、叛逆,忙著在德國柏林當個永靖鄉下人。網站:www.kevinchen.de


更多有關文學網紅完整精彩文章,請見《聯合文學雜誌》2018年8月號(NO.406期)  http://www.linkingbooks.com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官網 http://www.unitas.me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nitasmagazine


 

 
高雄女力:文學✕工藝——藝術人文篇
  時代的變動,牽動不同族群對自身權益的發聲,例如原住民傳統領域、性別平權問題等,而女性權益更是多年來持續被關注的議題。在高雄,有許多女人默默地在各自的領域耕耘,發揮自身影響力。像在藝文領域,就可以看到許多「女力」的展現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一窺《摯友維尼》中的人生哲學
《摯友維尼》是一部給大人看的幼稚電影,並不需要喜歡維尼才能看,它的劇情簡單也可預料,卻幼稚得很溫暖,要傳達的訊息更是值得多想想。如自己的人生,還是要自己去思考、自己去走。

天與水之歌 難以掌握的天氣
目前的天氣預報可以使民眾知道明天的降雨機率是百分之多少。透過客製化天氣服務,更可以得知明天在哪個地方會下多少毫米的雨量。但如果想知道早上這一陣大雨再過幾分鐘會停?那可能就為難預報人員了。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