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5 第4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東野圭吾大概是日本小說影視化的王者
高雄款 KH Style 剛毅外的柔情 仁武脫胎換骨
 
 
 
東野圭吾大概是日本小說影視化的王者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文˙米果】

日本小說的影視化,是個龐大卻讓人興奮的主題。由小說發動文字攻勢,以銷量試水溫,再攻進影視圈的戰場,改編自純文學和本格推理小說的戲劇,原本就有基本票房,不過社會寫實小說漸漸成為戲劇改編的主流,帶有一點推理,但不是那麼硬派,藉由戲劇娛樂元素,嵌入嚴肅的社會議題,既有資金雄厚的製作團隊跟厚實的卡司在背後撐腰,也有不錯的票房回收,小說看似發動機的角色,但不難看出團隊作戰的痕跡。

山崎豐子的小說改編,有其文字份量跟人物關係的複雜度,一旦成就出色的影劇作品,對於編導和演員來說,等於獲得生涯的勳章。宮部美幸則是特別關注深刻的社會議題,譬如《模仿犯》、《所羅門的偽證》這類文字厚重的改編,幾乎是龐大的工程。比較特別的是從《無名毒》開始的杉村三郎系列,據說由作者本人指名演出的小泉孝太郎,倒是成為宮部美幸作品之中少見的系列主角,對這位日本前首相之子來說,應該算是代表作。

伊□幸太郎也是戲劇改編的熱門,但伊□的寫作風格太特殊了,看似暴力的表面,卻有內裡的溫柔,改編的角度一旦出現幾厘米的閃失,跟文字想要表達的層次就差了好幾個海洋,我比較偏愛的是「中村義洋+伊□幸太郎」的組合,中村導演真的很懂伊□想要表達的意念。

近幾年崛起的改編大熱門則是寫出《半澤直樹》、《下町火箭》、《民王》、《陸王》,出身金融圈的作家池井戶潤。另一個厲害的影視改編大戶是吉田修一,以他的小說改編的電影幾乎都會得獎。

不過影視改編的王者,應該還是東野圭吾。我是在二○○六年看了日劇《白夜行》才開始注意到這位作家,在改編戲劇之前,小說就已經有五十五萬冊的銷量,戲劇播出之後更突破一百萬冊,而今也已經超越兩百萬冊的超高門檻了。

但是讓我眼睛一亮的卻是二○○八年由知名編劇宮藤官九郎改編的《流星之絆》,由二宮和也、錦戶亮、戶田惠梨香飾演命案遺族有明家三兄妹,最後一集以22%收視率完美收尾,這是「宮藤feat. 東野」的一次驚喜。直到十年之後,我才讀了小說原著,感覺小說與戲劇都是非常出色的成熟之作。戲劇同時保有東野的小說脈絡和宮藤的劇本特質,不管其他閱聽者的評論如何,我個人倒是很喜歡。

東野圭吾是個說故事高手,早期可能是單兵作戰,後來應該有很強的編輯與戲劇製作團隊,以他為軸心,進行熱身、先發、助攻與收尾的各種分工。有目共睹的就是「伽利略系列」的湯川學准教授,跟戴眼鏡、穿實驗室白袍、愛喝三合一咖啡的福山雅治幾乎劃上等號,活躍於人形町與日本橋辦案的加賀恭一郎根本非阿部寬不可。因為加賀警官頻繁出現在人形町甘酒橫丁臥底查案,有排隊吃不到鯛魚燒,或把人形燒內餡從紅豆換成芥末的線索,各種透過事先取材的心思,意外成就魅力十足的旅行美食線索。

另外一部驚艷之作是東野圭吾在一九九五年出版的《天空之蜂》,連作者本人都認為「絕對不可能影像化」,卻在二十年之後拍成電影,並沒有因為涉及敏感的核電話題而減損其卡司,光是導演堤幸彥的底盤就很穩了,再加上江口洋介、本木雅弘、向井理、綾野剛那一字排開的演員陣容,已經屬於夢幻等級了。

當然不能漏掉《解憂雜貨店》,改編成電影上映最初兩天的票房就逼近日幣三億。這部小說在台灣也有相當驚人的紀錄,上市五年依然還在暢銷榜上,已經突破五十二刷,超過三十五萬本,東野圭吾至今還未有造訪台灣的打算,不知能否以此紀錄吸引他來訪。

每每看到日本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在片尾列出那一長串製作委員會名單,從出版社到電視台到地方自治團體到厲害的製作人和參與投資的大企業,那是另一種星光閃閃。雖然日本出版界也不斷感嘆市場規模不若過往,但是從小說書寫到戲劇改編,從出版圈到演藝影視圈的這一路上,早就是個成熟的產業結構了。

 

【米果】

專欄作家,台灣臺南出身,曾旅居日本一段時間,在台灣各大雜誌報刊擁有個人專欄。是重度日本小說閱讀者與日本戲劇電影迷。



更多 東野圭吾10*10 精彩文章,請見《聯合文學雜誌》2018年10月號(NO.408期)  http://www.linkingbooks.com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官網 http://www.unitas.me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nitasmagazine


 
剛毅外的柔情 仁武脫胎換骨
  仁武,這個陽剛味十足的地名,今天是工業發達的代名詞,初墾之時也因是由鄭成功部將率兵屯墾,民風充滿軍武風氣。不過在這剛武的地名外衣下,這片土地的真實面貌卻一直是明媚柔情的風水寶地,水塘煙波、金燦燦的稻穗隨風、隨地搖曳。這份自然田野風光一直到了仁武工業區動工開發後,才成為現今大家熟知的工業都市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流感疫苗10月中開打 三價四價怎麼選?
冬天即將到來,今年的流感疫苗於10月15日開打。今年較特別的是,過往自費四價疫苗不能用於6個月到未滿3歲的嬰幼兒,今年四價疫苗已取得衛福部許可,想要得到更廣泛的防疫且經濟許可,也可以自費選擇四價疫苗。

秋蟹報到!不能錯過的創意蟹料理
秋蟹不只肥美可口,料理方式也愈來愈多變化,從口感到外型,就是讓人猜不著!今年,各家主打萬里蟹,「老菜新吃」加上「異國混搭」,讓今秋吃蟹更多幾分趣味。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