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1 第4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半空中的訪客
Takao樂高雄 侯兆百從零開始 種出頂級毛豆
 
 
 
半空中的訪客
聯合文學聯合新聞網

【伍軒宏/文】

最後,他們終於靜止下來,赤裸抱在一起。

她說,你好久沒帶我回這裡了。

前段時間家裡的書太多了,到處都是,很亂。不好意思讓人看見。

我記得,幾個月前。

以前你看到的那些就不少,後來更多,到處蔓生,滿出來堆在地板上,連走路都會踢到。

所以,不敢讓我來?

我弄走了不少書,家裡清爽一點,完成稿子,才敢讓你再來。

其實,有些事沒有告訴女友。

兩個月前某夜,他熬夜趕稿,但寫不出來,撐著。精神不濟,打瞌睡。

不清楚過了多久,被不明聲響吵醒。睡眼半開看見一個怪物在他房間,飄浮半空中。

頓時嚇醒。

眼前的怪物,人形,背上生著一對巨大的翅膀,拍打著,發出撲撲聲。

可是吵醒他的,是別的聲音。眼睛餘光看到地板上散落書本,好幾攤原本高高堆疊地上的書已經倒塌。

怪物仍然在半空中,看著他,翅膀收起一半。

顯然房間太小,它們無法完全展開。剛才,恐怕是翅膀掃到那些顫巍巍的書本。

他不覺害怕,覺得好奇。

從來不知道那對翅膀如此碩大,看來充滿力量,一股隨時要釋放的暴力。

很蠻橫的,跟在圖畫裡看過的不一樣,也跟想像中的不同。

你為什麼來這裡?他問。

飄浮在房間內的怪物說,不應該被你看到的,但這種事也發生過。

你並沒回答我的問題。

也許你不知道,但我們會關照一些創作者,好奇你們創造了什麼?

可是你什麼都沒看到,今天晚上我沒寫一個字。

我知道。

你什麼都沒看到,但我看到你了。

記得有學長曾經被創作者發現,結果被寫到作品裡面去。一百多年前了,在亞得里亞海濱的杜伊諾古堡。還有其他例子。

他沒接話,思索那是指誰?

怪物在半空中微微轉方向,好像在找什麼。還好房間裡沒懸吊什麼,半開的翅膀沒碰到東西。

注意到你已經一個多月沒什麼進展,寫不多,也不滿意。怪物說。

你來過好幾次?

怪物伸手從散落地上的書中取出一本。不知道如何辦到的,有點距離。

打開書本,怪物開始唸:「那貫注於過往年代,在我眼前浮現的機遇和命運在這些書籍習以為常的混亂中十分醒目。因為這堆藏書……是習慣已適應了的混亂,以至於能顯得秩序井然……」

停下來,怪物說:班雅明原文清楚多了,英譯本也比這個好。總之,他在講秩序和混亂的辯證。書本塞得亂七八糟,但收藏家有自己習慣的秩序。外在混亂,內在秩序。

他回答,對呀,我的書雖然亂,大致上我知道哪本放哪裡,只是偶爾要找一下,跟記憶一樣。

怪物說,秩序和混亂之間,當然是混亂勝出,在物質世界。

他想,那是能趨疲,你也知道?但沒發聲。

在內心世界,就不是如此。怪物說,放掉手中的書。

你當然這麼講。他心裡想。

突然間,撲撲聲到了耳邊,怪物飛近說:

可是你不是收藏家,你是創作者。你需要書,也不需要書。懂嗎?

不確定耶。

告訴你一個案例,你知道奧爾巴赫嗎?不知道?奧爾巴赫為了躲避納粹,從德國逃到伊斯坦堡。身處異國,個人藏書不全,藉助當地圖館,期刊查閱困難,他反而寫出巨作。閱讀可以幫助寫作,但正在寫作的時候,你要放掉閱讀。

閱讀和寫作的辯證嗎?他問。

看到怪物好像笑了。耳邊撲撲聲大了起來,巨大的翅膀展開,一股沉重力道爆發,眼前只剩滿屋子混沌的書。


伍軒宏

花蓮長大,政大、台大畢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博士班肄業。曾任教政大英文系,課程多樣豐富。寫過短篇小說、書評、導讀、推薦序、學術論文多篇,包含〈王家衛電影中的南方轉向〉。曾經以〈阿貝,我要回去了〉獲得第一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以〈殘念筆記〉獲得第二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佳作。著有長篇小說《撕書人》。


更多「班雅明,超難懂」 精彩文章,都在《聯合文學》雜誌2019年3月號(NO.413期)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

最新文學線上消息:《聯合文學》雜誌 官網 http://www.unitas.me

跟大家一起討論文學:《聯合文學》雜誌 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nitasmagazine


 
侯兆百從零開始 種出頂級毛豆
  來到旗山,沿著台3線內山公路往南行駛路過旗南橋後,農村景象一路展開,在這片廣袤的農地之間,座落了一個低調的隱形冠軍。最新出爐有台灣農業界「奧斯卡」之稱的全國十大神農獎得主侯兆百,還是首位登上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的台灣農夫 【…閱讀全文】
 
樂高雄粉絲專頁
 
選書如何引發孩子閱讀興趣?
我們試圖決定某一本書是否真的適合孩子的時候,應詢問孩子的意見。對於兒童而言,只要故事有趣──不一定只是趣味性,而是能夠藉由不同方式的呈現,引發他們的興趣,自然能夠讓他們沉浸於閱讀之中。

選總統 吳敦義保留萬分之一可能性給韓國瑜
近日多項民調顯示,韓國瑜現階段力壓已表態參選的蔡英文,以及可能參選的柯文哲,甚至國民黨內的太陽們都不敵韓流。且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已表態,「保留萬分之一徵召的可能」。韓國瑜是否會成為那「萬分之一的可能」?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