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9 第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書搶讀 ● 活動情報 ● 焦點預報 ● 編輯 VS. 作家 ● 逗陣看書 ● 藝文大蒐秘 ● 夢中書屋

新書搶讀

地表上

孫維民 / 著 ※ 睽違十多年的回歸之作

不與世故妥協的純真與信仰

周遭旁人皆處沉睡,只有她一人獨醒,前塵往事彷彿穿越時空來到眼前。用詩的音律製造聲音對應列車的行進狀態,聲音霎時豐富起來;夾雜反諷、激烈提問,列車行進速度感也隨之加快,駛向黑夜、人生之剎那……。

聯文Top 5

漢字有意思!
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
年輕不老,老得年輕
兒子的大玩偶
我們正在冒險

新書搶讀

天堂潛水員:尋找新挑戰,看看自己的靈魂是否還在

章英傑/文.攝影 ※ 潛水就像通往了另一個時空

海上漂泊的1千個日夜 x 考照過程全記錄

澳洲大堡礁、天堂馬爾地夫、非洲模里西斯,潛入海中才知道,除了此時此刻,人生沒有不能錯過的。出走的果斷,離開「舒適圈」迎向挑戰,看看自己對「改變」的適應力是否還夠!

活動情報

●【2016宜蘭文學館講座】《漫游的餐桌》系列

※朱振藩● 食在凡間★ 宜蘭文學館│時間│2016/08/20 10:00~12:00

●【2016年9月紀州庵駐館作家】邱常婷《怪物之鄉》

※第一場 ● 《同人小說中的文學:那些著名的大手,以及我們的獨立創作》★ 主講人│邱常婷、LIKO│時間│2016/09/09 19:00~21:00

※第二場 ● 《怪物之鄉的誕生》★ 主講人│李進文、邱常婷│時間│2016/09/18 14:00~16:00

焦點預報

諾貝爾文學獎,傳說中的第一本詩集! 辛波絲卡《黑色的歌》9月即將登場!

全球中文版,由波蘭文直譯,塵封近七十年的精艷詩作,首度問世。 詩作完成於二戰期間,不論主題、文字和詩意均顯代表特色, 以小喻大,在生活細瑣中,發掘浩瀚哲思; 筆帶幽默卻不忘注視時代,對世界投以關懷。

除了原《黑色的歌》詩作,?譯者林蔚昀?更特別編選/翻譯,辛波絲卡中晚期代表作,?外加為此書撰寫的「對照筆記」,讓人能感受作品的內涵,從中理解詩人創作的脈絡與經緯!

編輯VS.作家

脫離舒適圈,勇敢逐夢的香港潛水教練 ◎ 編輯J

● 如「天堂潛水員」所言:每一次下潛都像進入另一個時空,擁有不同的體驗。對編輯來說亦是如此,每本書從企劃、執行到付印,都是一次不同的學習。

● 章英傑是位來自香港的潛水教練,出書是他成為潛水員後的夢想,他渴望將一路走來考取執照的際遇與更多對海洋感興趣的人分享,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人脫離舒適圈,勇敢追夢。成日與大海為伴,沒有閱讀習慣的章英傑,為了完成自己的出書夢,每天利用下潛的空檔挑選喜歡的書閱讀,學習用寫作表達自己的想法;夜晚坐在電腦前一字一字敲出夢想,敲出輾轉流浪於各國的人生體驗。在各國書市皆日漸萎縮的年代,素人作者要出書並不容易,他經歷了無數次挫敗,最後將企劃交給台灣的出版社,期待某一天自己的故事也能夠感動他人。

● 這本書在編輯的過程經過多次的來回討論,因為小小的一本書,實在難以將作者這幾年的生活與感受盡皆收錄;照片的選用也經過多次挑選,因為水下的能見度非人為所能控制,海下的絕景、奇特的生物,也全是一期一會。在種種條件限制下,章英傑從沒有過放棄的念頭,一次次尋求克服的方法,就像在考取執照的過程一樣,他的努力與堅持感染了所有參與這本書的編輯人員。書籍付印、上市了,對編輯來說工作暫時告一段落,但對章英傑而言,新的身分、新的旅程才正要展開……

逗陣看書

《感官世界》酷兒不朽經典翻玩男女界限!

酷兒不等於「荒人」,也不是「新新人類」,也不是「同志」;酷兒是一種態度,並不見得是耍酷搞怪,而是重視層層衍異性別身分的觀念:性別不是只有男女兩種,而有太多崎異的可能!

《感官世界》收錄的七篇小說中,紀大偉盡情翻玩「性別遊戲」與「語言遊戲」。他突破二元對立,創造多元共存,又耍玩虛與實的疆界,帶領讀者撥開體制的重重掩蓋,改寫習以為常的觀念,使互相衝突的價值觀念獲得平等與和諧。酷兒回歸台灣,一個美好的感官世界又要重新開啟!

藝文大蒐秘

【聯合報】海圖會臺北主會場圓滿落幕 48項出版業交流圓滿達成
【聯合報】黃春明看《魚.貓 》:「像希臘詩劇」
【聯合報】讓戲劇成為每個人的共同語彙──專訪《魚.貓》導演鍾伯淵
【聯合報】「負面句型」這堂課:長大了…為何卻越來越沒有自信?

夢中書屋

〈方圓書房〉重新發現閱讀的樂趣◎ 羽芳 圖/文

● 許多人疑惑,為何要在一個不熱鬧、不閱讀的地方開書店。但正因為缺少,才有需要。自己成長過程中,家鄉的閱讀資源是很缺乏的。圖書館是近十餘年才有,想買書常得去外地。因此,去年夏天和伴侶、家人一起籌畫、開設方圓書房。方、圓是一種方法,一個宇宙。期許成為方圓百里的書店,心靈休憩的空間。

店內書籍以二手為主,包含各類生活、文學書籍以及童書、繪本。由於定位為社區型書店,因此各類書籍都有販售,但以喜愛的文學和繪本為大宗。除此之外,店內也提供花草茶和輕食,如:洛神、桂花、油菊等與西洋花草茶不同的飲品。希望除了知識性的閱讀,也能提供心靈休養生息。

最大的特色,是兒童套書與繪本藏書豐富,並且只供內閱不販售。希望讓弱勢的孩子,即使經濟狀況不允許購書,也能安心在店裡閱讀。另外,店內的造型書櫃,有人一眼看出是大象,也有人覺得是鯨魚。這也是閱讀的奧妙之處,不同的人看同一本書,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書店除了類似吧檯的座位、雙人桌椅,還有隱身書櫃角落的小沙發,和幼兒專屬的小桌椅。希望讓人有置身自家書房的感覺,隨處可以坐下閱讀。

目前除了不定期與桃園在地作家、講者合作,也舉辦讀書會與季節性活動。無論是平易近人的二手書、提供飲品與輕食、舉辦活動等,無非是希望當地人能走進書店,重新發現閱讀的樂趣。
本電子報內容均為聯合文學出版社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