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新的發燒新車,國際車壇動向、新車試駕與知名賽事消息,【udn發燒車訊】每週五帶來最新的報導!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5 第2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能整垮你也能幫你的潛勢力
封面故事 得罪不起的職場小人物
精選文章 酷!講真話的魔鬼朋友
人生是拆不完的聖誕襪...
推薦活動 業界超強人資~親自教您寫出黃金履歷~解開面試謎團

 
能整垮你也能幫你的潛勢力
職場有一群不起眼的小人物,或許職位不高、沒有資源,也無法直接掌握你的生殺大權,但不代表他們不能整垮你,或在關鍵時刻幫助你突破重圍。
得罪不起的職場小人物
撰文◎李翠卿
  多年前,ING安泰人壽有句廣告金句是這麼說的:「世事無常,對人要更好。」

  在危機四伏的職場上,這種做人態度尤其重要。

  市面上教導大家培養人脈的書籍汗牛充棟,但是大多數的人脈學,都是告訴讀者該如何接近有權力的人(例如,老闆或其他掌握資源的人),並獲其青睞。事實上,有時候在千鈞一髮時拉你一把的人,很有可能只是個位卑職低、人微言輕的小人物,他們看似並未掌握生殺大權,但卻可能左右你的前途命運。

得罪小人物 可能害你丟掉工作

  千萬別小看這些職位不高的小人物,得罪了他們,你可能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有些人很勢利眼,對於長官極盡巴結之能事,但是對於那些看起來「沒什麼了不起」的總機、櫃檯、清潔人員等,則缺乏尊重與禮貌。小心這些行為都已經讓你被貼上標籤,甚至可能害你丟掉工作!

  美商國家儀器人力資源副理翁素琪表示,他們在面試新人時,也會把總機或行政助理的觀察都考量進去,有些應徵者在主考官面前畢恭畢敬、進退合宜,但是剛進門時,對櫃檯總機或行政助理卻擺出另一套傲慢嘴臉,「這種表裡不一的雙面人,我們敬謝不敏!」

風水輪流轉 現世報很快

  台灣俗話說:「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看。」你平日怎麼對人,人家將來就會怎麼對你,除非你能保證自己永遠不會栽在對方手中。

  一位曾經擔任過大報記者的飯店公關Alice(化名)表示,當時報社有位跑觀光的資深同事姿態很高,把公關公司的小AE「當孫子看」,頤指氣使不可一世,小AE為了飯碗著想,只好委曲求全、處處忍耐。

  風水輪流轉,後來這家一度呼風喚雨的大報熄燈打烊,Alice跟這位資深大記者都因此失業,而昔日那位被刁難欺負的小公關,則轉戰飯店圈,擁有許多人脈,因為以前Alice常照顧她,她特地轉介了其他飯店的公關職缺給Alice。

  那位資深大記者風聞此消息以後,竟涎皮賴臉地打電話給昔日的小AE,希望能謀得一缺半職,但卻只換得對方酸溜溜的回應:「XX大哥,您還記得您以前是怎麼對我的嗎?怎麼,現在需要我了嗎?」

誰說小人物不會變成大人物?

  「而且,小人物也有可能會升官的,」精英公關集團執行長嚴曉翠一直告誡下屬「山水有相逢,絕對不能對媒體或廠商大小眼」。

  在這個圈子這麼多年,嚴曉翠看過太多小媒體的菜鳥小記者,後來成為大媒體的高階主管;也看過太多小行銷、小業務,後來獨當一面變成副總甚至總經理,「不要等到你需要他時,才後悔當年不該惡搞人家。」

閻王易惹,小鬼難纏

  正所謂「閻王易惹,小鬼難纏」,辦公室本來就是八卦是非的集散地,別以為冷落或欺負小人物沒有後遺症,他們在檯面下的反擊,輕則讓你諸事不順,重則會影響你的名聲與績效。

  以為位階不高的助理、秘書、MIS(資管人員)、人資、財務等行政人員無足輕重嗎?真的惹毛他們,你就麻煩大了。因為你的個人資訊以及電腦上的一舉一動都掌握在人資、財務以及MIS手裡,他們若想給你製造一點小麻煩,是一點也不困難的。

  而秘書與助理,則是最貼近主管的人,知道老闆的行程與喜好,甚至可能參與你沒有資格參與的重要會議(因為要做會議記錄),得罪這些人絕對討不了便宜。他們甚至不用在老闆面前說你壞話,只要「假裝忘記」告訴你一些重要訊息,就足夠讓你吃不完兜著走。

  嚴曉翠表示,公司裡的主管職,或許會因為個人因素或組織異動而有所更迭,但基層的行政職,除非是景氣差被裁員,一般來說異動較少,許多公司都有年資超長的行政員工,「他們太瞭解公司的遊戲規則了,他們可以幫你,也可以害你。」

  有些公司在打考績或拔擢人才時,會用「秘密客」的方式進行突擊調查,例如,國內一家知名房仲業者要評選店長前,人資單位會隨機打電話給店頭的同事或店秘書,他們的意見,也是評分的參考之一,如果平日做人失敗,可能這一關就過不去了。

  你如果平日在辦公室橫行霸道、多行不義,小人物或許表面上不能拿你怎麼樣,但你的劣跡醜事,卻可能在他們口中被渲染成精彩的八卦故事。現在部落格、討論區如此盛行,也有可能被匿名放在網路上供人觀賞,難保不會成為你對手的把柄,而你可能還完全被蒙在鼓裡!

廣結善緣 眾人樂於為你效勞

  得罪小人物有可能讓你惹上麻煩,但若懂得善用這股力量,也能為你憑添助力。

  對基層人員來說,有時就是「奇蒙子」(心情)的問題而已。琉璃奧圖碼亞洲區品牌行銷處長江慧貞曾待過多家公關公司,她表示,很多客戶的「仙女」們(企業端的公關或行銷窗口多是女性,故戲稱為「仙女」)都對AE態度嚴厲、言語苛刻,有時廠商活動跨過中午,那些「仙女」們非但不體貼人,甚至還冷言冷語說:「你們平常不也要吃午飯嗎?我們沒義務提供你們便當吧?」

  但是有些「仙女」則非常窩心,不但關照AE是否吃過飯,辦完活動還會來慰勉幾句。幾個便當要不了多少錢,善意更是惠而不費,但「這種『好仙女』會讓我們覺得非常感動!願意額外多幫她做很多合約上沒規定的事情。」江慧貞說,至於「壞仙女」呢?她淡淡笑說,「我們也會秉持專業做事,但就公事公辦囉!」

  亞都麗緻飯店總經理蘇國垚以前在業界時,經常晚上特地從家裡出門一趟,到洗衣房、工程部等部門,問候值班的基層員工,在重要節日時,也會親筆為員工寫賀卡,而不只是在印刷好的制式賀卡上簽名做個樣子而已,這些舉措都讓員工們受寵若驚,從而更努力提升服務品質。

  蘇國垚說,飯店的品質都是由這些「人」一點一滴堆砌起來的,只有當員工樂意主動工作時,才能提供最細緻的服務。小人物怎麼會不重要呢?

在關鍵時刻幫你一把

  善待那些不是主角的人,說不定哪一天,他們會在關鍵時刻對你伸出援手。

  嚴曉翠表示,一般報章雜誌採訪時,通常是文字記者搭配攝影記者,多數受訪者或公關人員只會跟文字記者攀關係,而把攝影記者當作「只是來拍照的」晾在一旁,但嚴曉翠不然,她每一次辦活動或安排採訪,都會跟攝影記者交換名片,並盡可能記住對方的名字,與對方維持良好關係。

  她原先只是單純認為「應該要尊重人家」,但是這層善意後來卻幫了大忙。公關公司有時活動在假日舉辦,或是剛好同一天有好幾家廠商活動撞期,大家為了能露出新聞,都搶記者搶得凶,有些報社的攝影記者是可以發稿的,她通常只要打幾通電話,就可以搞定難題。「如果平常沒把他們當一回事,人家幹嘛要幫你?」

在意想不到的時候派上用場

  真正身段柔軟、長袖善舞的人,不僅會善待與工作相關的小人物而已,而是會善待生活中的每個人,他們可能會在你想不到的地方為你立大功。

  曾獲美國百萬美元圓桌會議殊榮的國泰人壽專招輝陽通訊處推展主任王美琇,有許多一般業務員沒有的門路:她可以幫客戶掛到大牌名醫門診、在特殊節慶時,幫客人訂到搶到爆的餐廳保留席位、表演門票甚至機位等,問她是不是剛好有客人在裡面擔任高階主管,才能這麼神通廣大?她神秘一笑說,「何必要高階?」

  原來王美琇生性喜歡廣結善緣,到哪裡都用心與人結交,有些人的位階雖然不是很高,但卻擁有訂房、訂位的權限,在可能範圍內,他們都能提供方便。

每個人都可能是你的貴人

  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旗下擁有多家企業,但對待一般基層人員卻很親切,不會隨便端老闆架子,他常去一間餐廳吃飯,跟侍者有說有笑,有一天,看見平日服務他的中年女侍愁眉苦臉,一問原來是小孩的工作出了點狀況,這對他來說是件小事,打了通電話就解決那位女侍的問題。

  後來,黃平璋莫名其妙捲進一場是非,對方跟軍警有關,到那家餐廳吃飯時,他隨口跟女侍怨嘆最近碰到麻煩,戲劇化的是,剛好這位女侍的親戚是軍方人士,很快就搞定了折磨黃平璋的問題。「你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需要人家拉一把,對人真的要寬厚,」黃平璋說。

  誰說只有那些位高權重的人,才是重要人脈?小人物們或許不起眼,但卻也可能是你最重要的貴人!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6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酷!講真話的魔鬼朋友
人的天性喜歡聽好話,以致身邊總是喜鵲多於烏鴉。然而,那些不動聽的「實話」,才是真正督促你進步的力量。若有幸在職場中找到「忠誠的反對黨」,是你一生的福氣!...[繼續閱讀]
人生是拆不完的聖誕襪...
提到陳樂融,你想到的是寫過《瀟灑走一回》、《天天想你》等500多首歌詞的陳樂融;還是寫過《日安,我的愛》等20幾部書的作家陳樂融;或是每天在電台主持節目的DJ陳樂融?其實,包括編劇、瑜伽、行銷企劃、塔羅牌等,也都是他多角化掃描的一環!...[繼續閱讀]
業界超強人資~親自教您寫出黃金履歷~解開面試謎團
免費活動: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參加獎:再送CPAS測驗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4/12/15止
服務地點: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板橋就業中心、新店就業中心、
     基隆就業中心、六堵就業中心、
     羅東就業中心、花蓮就業中心、
     玉里就業中心、金門就業中心
服務時間:先以電話預約,現場諮商過程每
     次50分鐘
詳情請點此
 
保衛立院 國民黨全靠「柱」定輸
團結、掌聲、凍蒜聲中,洪秀柱順利出線,將代表國民黨角逐二○一六總統大位。在掌聲的同時,黨機器推估她當選的機會微乎其微,在機率幾乎等於零的情況下,一種「恐懼紅利」的作戰構想應運而生。

法國狂銷近20萬冊!2014年最揪心的同志成長小說!《跟艾迪了結》徵文中∼
成長過程裡,您是否有過承受不了的苦處或往事,那些不愉快的記憶可能盤據你心頭許久,卻從未說出口?寫下「那些年,終於走過的年少陰霾」紀事,即可獲得《跟艾迪了結》新書一本,和過去的自己了結,也一同成長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