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11 第25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不要期待全世界都喜歡你
封面故事 辦公室人氣王 是這樣當的!
精選文章 有自信,我一定會成功
打開負面情緒的監獄
 
不要期待全世界都喜歡你
「同事好像不喜歡我…」一直是職場生活討論版的熱門話題。諸如「吃飯、唱歌、團購故意不找我」、「同事的MSN暱稱在罵我」、「他講話好像帶刺」,這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往往在當事者心中掀起大波濤。 ......[繼續閱讀]
辦公室人氣王 是這樣當的!
撰文◎編輯部
黃千芳說,多觀察別人,不怕沒有可以讚美的「點」
  討論區有位敏感到連「同事吃蛋糕漏掉我」都會為之心碎的匿名留言者,出社會才兩年就換了六次工作,每一次都是因為同儕關係。雖然自認為已經有刻意討好每個人,卻還是有人不喜歡她,她哀怨地寫道,「只要被討厭,我就覺得上班好痛苦,待不下去…」

  這位網友的個案當然是極端了點,但對廣大上班族來說,「被討厭」絕不是件小事。新竹市生命線協會整理這幾年來,為竹科各大企業員工諮商輔導的個案,發現最令竹科人困擾的,不是工時、薪資、升遷,而是「人際相處」。

  不少人在部落格或網路論壇,分享辦公室人際相處的話題,他們共同的願望其實很簡單,就是「不要被討厭」,甚至好一點的話,可以當個「受歡迎的人」。

  擁有完美的人際關係,往往就有完美的職涯。但究竟怎樣做,才能在職場有好人緣?

陽光開朗》一見你就心情好

  「具有正向、陽光、溫暖特質的人,容易讓人感到親近,也比較受歡迎,」書田診所精神科醫師江漢光說。

  正面思考的人,能帶給組織明亮的氣氛,他們善於鼓舞士氣,而且「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人們都樂於與之為伍。相反地,一個牢騷滿腹,怨氣沖天的人,誰都會敬而遠之。

  盛燦公關執行長黃千芳認為,有著充滿朝氣的眼神及無敵親切笑容的人,通常尚未開口前,就已經贏在「人氣」比賽的起跑點,因為他們散發的「熱力」具有超強的感染力。

  黃千芳說,「陽光」的特質部分是與生俱來,但也能靠後天練習,例如常對著鏡子練習微笑,向受歡迎的人看齊,多汲取他們的正面能量,就能讓自己變得不一樣。

  不過,開朗外向的人也有風險,他們往往太愛說話、喜歡「用嘴巴思考」,有時甚至輕率發言,得罪別人而不自知。因此,日本溝通專家山本昭生告誡這類型的人,「『長話短說』才討人喜歡,老是『短話長說』容易惹人厭煩。」

嘴甜》找到值得讚美的「點」

  嘴甜,人緣就好。黃千芳曾經有一天規定公司裡的同事,無論碰到誰,開口第一句話都得加上「親愛的」。神奇的是,原本忙碌的辦公室氛圍,因為「親愛的」三個字頓時溫暖了起來,同事的笑容多了,彼此的距離也拉近不少。她認為,適度不誇張的美言,可以使人心情愉悅,也能讓聽者覺得你是個貼心的夥伴,「聽到關於自己的好話,怎麼忍心討厭你呢?」

  讚美同事很難嗎?黃千芳認為,「多觀察,就不怕沒有可以讚美的『點』。」例如同事或主管的穿著、隨身的配件,甚至使用的筆記本,都可以拿來當作「讚美」的話題。「若真的不懂得怎麼讚美,就去觀察很會賣衣服的銷售員怎麼和顧客互動,他們不是天花亂墜誘導顧客買衣服,而是針對顧客的優點給予專業的讚美與建議,顧客經由銷售員發現自己也不知道的優點,肯定會一來再來,成為忠心主顧。」

助人特長》發揮你的「特異功能」

  想當個「辦公室人氣王」,你還得具備一些工作以外的附加價值。

  在銀行資訊部門擔任小主管的Jason,是全公司的「超人氣王」,除了本身工作上的專業,還有一個主要原因:「超強的網路特搜技能」。

  Jason被同事戲稱為「比Google還精準」的「人體搜尋引擎」,不管同事想要找的資訊有多稀奇古怪,他就是有辦法透過網路找得到。例如有同事在開車聽廣播時聽到一首歌,覺得很好聽,但是只聽到片段,歌名與演唱歌手都一無所知,於是向他求救,他憑著同事口中的幾個關鍵字,竟然立刻找到這首歌的完整資訊與所屬專輯名,同事驚呼「你怎麼這麼神?」

  Jason的這份「特異功能」,口耳相傳到了其他部門,大家一有電腦上的疑難雜症,第一個就會找上他。Jason笑說,自己不過是犧牲一點午休或下班時間,運用本身的網路搜尋技能,舉手之勞幫同事的忙,沒想到小忙幫多了,為他搭起跨部門的友誼橋樑。「本來其他部門同仁只是在茶水間、等電梯碰到時才打招呼的點頭之交,因為我幫過他們,現在專案跨部門合作,或是工作需要其他部門幫忙,他們都很樂意支援我。」

地下總管》好吃好玩,找你就對了!

  許多上班族喜歡下午吃點心,或聯合同事「團購」各項商品,主動幫大家訂購點心、團購資訊的蒐集者或是團購發起人,很容易成為辦公室的靈魂人物。

  在科技公司總務部門任職的Tina,就是同事們最歡迎的「美食搜尋達人」,只要在網路上發現新美食,她總是會熱心帶頭揪團;在公司附近吃到美味餐點,或看到新開的餐廳、飲料店,她也會主動索取名片與菜單,提供同事參考。

  她還自製一套「午餐選擇系統」,將公司附近店家的外觀、餐點實物、菜單全都拍下來,上傳到這個系統,全公司同事只要在此系統輸入午餐條件,就能看到有哪些店家可選擇;大家都選好菜單後,系統還會自行統計,整理出一份Excel清單,方便電話訂餐。

  不過,就算「本業外的本領」很受同事歡迎,但這畢竟是「不務正業」,所以,務必以「不耽誤本業」為前提。Tina開發的「午餐選擇系統」大獲同事好評,頂頭上司卻不太高興,認為「妳不如多花點時間在工作上。」Jason提醒,「想同時獲得老闆與同事的肯定,罩子就要放亮一點。本業工作必須表現得更出色,才會給老闆留下『既會做事又熱心幫助同事』的正面印象。」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6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有自信,我一定會成功
自信不只是「信自」,也不是自傲,而是能夠接受完整自己,並在勇於嘗試的過程中,盡情展現生命的能量。...[繼續閱讀]
打開負面情緒的監獄
負面的情緒是一座監獄。除非你知道你身處監獄之中,否則你逃不出監獄,掌控負面情緒,就是打開監獄那道門的鑰匙。...[繼續閱讀]
 
中國製造2025 宛如股市金銀島
因應出生率降低影響勞動力,也為了達成長期戰略目標─躋身世界製造強國,中國十三五計畫將自動化機器力運用納入製造2025重點發展項目,龐大商機有望為台廠挹注動能。

《我的少女時代》主角約會場景是在…
《我的少女時代》劇中,男女主角就是在護城河親水公園初次約會的,綠意盎然的優美綠景,直到現在也是情侶散步約會的熱門地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