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04 第2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不怨天怨地、虛心求教,擁抱職場好人緣
封面故事 打造好感度 贏得職場人氣王!
精選文章 聆聽內心召喚 為廚藝捨棄鐵飯碗
想改行,就趁早下定決心!
 
不怨天怨地、虛心求教,擁抱職場好人緣
想營造職場「討喜」特質,首先對工作要有熱情,肯學肯做,千萬不要不懂裝懂,要懂得虛心求教,累積良好人脈,自然會嚐到甜美的果實,被主管或同事肯定。
打造好感度 贏得職場人氣王!
撰文◎劉紋豪
葉長青認為,想在職場中打造討喜的人格特質,首先要有熱情,並肯做肯學,不要碰觸不該犯的壞習慣
  進入職場前,除了要將專業技能及相關學歷準備好之外,在工作環境中擁有好人緣,讓主管、同事、甚至客戶都喜歡你,打造個人「討喜」特質成為上班族不可忽略的一件事。在海尼根擔任人力資源總監的葉長青,對於如何在職場中讓自己更討喜,有其獨到見解,提供他在職場閱人無數及自己相關經歷,來幫助您縱橫職涯發展。

擁有熱情肯做 並要虛心求教

  葉長青提到,首先熱情是職場中必須具備的人格特質。以來海尼根的應徵者為例,他們對品牌都有一定喜愛度,擁有相當的熱情,進入公司後,自然很快能融入工作環境。海尼根的業務只要到店家,會先觀察產品的排列架位及數量,如果數量不足,員工會感到難過,「因為海尼根這麼好的品牌及產品,就應該有更多的架位和排列,我常聽到員工有這樣的熱情,因為有熱情就會付出。」

  有了熱情,再來是要肯做。在職場中想享有成功的果實,就要下足苦功,如果腳踏實地用心去做,主管或同事自然會看到你的表現,就連客戶也會反饋你。最後一個則是要懂得虛心求教,因為在職場上要具備的技能,是學校無法教你的,即使你在這家公司所學到的,在下一家公司也不定用得上,「你不要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不知道也不問,所以虛心求教,能讓你更快融入公司的大家庭。」葉長青說。這三點假若都能面面俱到並落實,相信可以幫你打造討喜特質。

不要踩地雷 職場中的壞習慣

  想討喜,想要營造好人緣,也要注意職場中不可輕犯的壞習慣,什麼地雷絕對不能踩?第一,怨天尤人。將適應不良,都追究是外在歸因,包括抱怨客戶不好應付、公司資源不夠,或是同仁不支援,一切都與己身無關。葉長青提到在面試時,他就會問應徵者過去曾遇到哪些挑戰?又是如何克服,找到解決之道;因為在工作上如果樣樣都幫你準備好,反而無法顯現出專業功力。

  第二是不懂裝懂。尤其是新鮮人,可能又想求表現,所以悶著頭做,問及是否需要幫忙,往往都回答不需要。葉長青說,像海尼根很強調團隊概念,公司就像個大家庭,當你只想急於出鋒頭,不懂又裝懂,其實是把想幫助你的人都擋在外頭,對於工作並無任何助益。

  第三是不守紀律。葉長青舉例,有些專案是跨部門合作,每個關卡都環環相扣,對遊戲規則要如何進行,都要互相配合。假如活動前要先場勘預先準備,你卻不準時,拖到最後一刻才出現,在團隊中就會留下壞印象,也打亂原本預定的執行節奏。所以,守規矩於團隊中非常重要,要懂得自動自發,要有足夠的融合度。

多參與公司聯誼 和同事主管一起用餐

  在做好工作本份之餘,也要懂得營造良好的職場人際關係。千萬不要搞自閉,要多多參與公司活動,比如公司的家庭日或公司旅遊,因為那更能幫助你了解同事及主管,當你真誠擁抱公司這個平台及文化,遇到困難時,自然會有貴人相助,人脈經營就會發揮作用。

  不只要服務客戶,葉長青建議也要把同事及主管當作是客勤。中午時不要單獨吃,可以找同事或主管共同用餐,即使會聊到工作上的事,只要正面不流於八卦,就能藉由午餐來達到溝通效果。

  也不要畏懼和主管吃飯,只要以人的角度出發,以噓寒問暖方式,例如關心他週末過得如何?感覺他有點疲累,可以主動建議去聽場音樂會,或有不錯的按摩可以放鬆,諸如此類都可以增進人際關係。如此一來,午餐約會就會漸漸從公事,擴及到工作以外的話題。

  當然,在努力討喜時,也不要擔心別人會認為你是在邀功,只要出發點是正確的,真心為團隊好,自然會有好結果,「透過討喜,你可以影響到的層面人或事可以更多;因為好人緣,你可以得到更多資源,實現你的想法。」葉長青說。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一月號(46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聆聽內心召喚 為廚藝捨棄鐵飯碗
遊學時,一個作文題目「如果可以辭掉工作的話,你最想要做什麼?」讓原本是公務員的范姜群煜,心中激起陣陣漣漪,起心動念踏上廚師這條路。...[繼續閱讀]
想改行,就趁早下定決心!
非外語系畢業、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為了追求新人生,原是主播的林沂真放膽轉入美語文教業,不但為公司打造龐大事業版圖,更助自己在30歲坐總經理大位。...[繼續閱讀]
 
台灣人受害被詐騙,中國抓人「做做樣子」?
各界不斷呼籲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但中方置若罔聞,即使廈門公安○三年底破獲二十四個台籍詐騙集團,逮五十六名台人,也是「做做樣子」未認真掃蕩。

YOUTUBE360度互動影片,帶你體驗全景動態視角
為了讓用戶在觀看時能更沉浸於影片中的各個情境,YOUTUBE於2016年3月推出了360度互動式影音功能,大幅提升使用者觀賞影片的參與性及創造出身歷其境般的感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