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7 第38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人」是公司重要資產 在職進修不能停
封面故事 為公司管理最重要資產 與企業並進共榮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從驚奇隊長電影台詞 學會日常口語英文!】
全球規模擴大中 零工經濟不可擋
 
「人」是公司重要資產 在職進修不能停
人力資源管理,有時在企業內的角色被低估了。其實人的管理,才是最廣泛複雜、卻又需要各類專業知識的工作。
為公司管理最重要資產 與企業並進共榮
撰文◎吳永佳
(攝影◎陳鴻文)
  近幾年勞動法令的變動快速,勞資關係變得比較敏感;加上AI人工智慧浪潮的衝擊,對於企業的人事行政、人力資源管理都帶來迫切的變革壓力,也使得人力資源管理,突然再度變成企業顯學。

  現任雲朗觀光集團人力資源處總監的朱建平,在他任內,雲朗觀光集團獲頒「2016國家人才發展獎」中小型企業獎,成為當年度觀光產業中唯一獲得此獎項的企業。歷練過許多家企業、不同產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朱建平堪稱人資老鳥,卻仍不禁苦笑,這些外在環境的新挑戰,在在考驗人力資源管理者的熱忱、應變彈性、以及抗壓性。

除了老闆 人資最瞭解一家公司

  學生時代念台北工專電機系的朱建平,後來插大考上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當時他就對行銷、人資領域特別感到興趣。民國84年大學畢業後,他進入一家公司擔任企畫,人資部門曾找他做「工作分析專案」,他感覺有趣。27歲之後再找工作時,他的首要目標就是人資相關工作。職涯一路走來,他的工作全部都是與人力資源管理相關。

  從理工轉向人資領域,朱建平自認主要是因為自己的個性喜歡與人互動,「從學生時代,我就喜歡參加社團、聯誼、活動等,」畢竟人資首要是管理人的問題,必須跟各部門都混得很熟,具備高度的溝通性格,喜歡與人互動,是基本條件。

  人資擔負企業人才招募甄選大任,某個層面上無異於企業、或老闆經營理念的「代言人」。為何這麼說?當企業需要找人時,人資首先要搞清楚公司要找人做什麼?要找哪種人?可透過哪些管道、方法,才能快速、準確、簡單地找到有用的人才?

  「人資必須瞭解企業未來短、中、長期的發展目標及計畫、公司的企業文化及經營理念,還有老闆的用人偏好及習慣,這些全都有所掌握,才能知道如何設定招募的方向、目標、職務內容、用人條件、能力、經驗、求才特質等等,為老闆及企業做好初步的人才過濾、篩選,」 朱建平指出。

  而且,所有求職者及外界,常常是透過企業的徵才活動去認識一家公司的,他們最常碰觸到一家企業的代表人物,就是求職時與人資的面對面接觸。所以,誰說人資不是企業形象的「代言人」呢?

扮演勞資雙方居中橋樑 同理心很重要

  此外,人事管理不乏極度繁瑣的行政工作,這些往往也落在人資身上。任用一個人,從薪酬、福利條件、勞保、健保、福利金、退休金、打卡……,有一堆行政流程要搞定。

  人進來公司了,從試用、考核、出缺勤、加班補休、績效評估、激勵辦法、員工教育訓練、升遷發展計畫、跳槽慰留、人事轉調、部門擴編或合併、員工關係……等等,全都是人資的職責所在。

  這其中,能透過制度規範、或資訊系統協助管理者,還是算簡單的。但人的問題從來就沒那麼單純,尤其是當勞方與資方站在不同立場時,人資就必須扮演居中溝通協調的「橋樑」角色。

  朱建平也不諱言,在遭逢勞資爭議時,有些人資會幫老闆扮演「壞人」角色,但他認為其實那不是好的人資應該做的事。他強調,「從人性出發,能夠同理他人,這是最重要的溝通要訣。」

  在朱建平的心目中,一個優秀的人資,應該讓勞資雙方都感覺「你是站在我的立場」。所以,人資必須學會站在老闆的高度衡量事情,理解老闆的立場所在;但同時又能同理員工的心情,「瞭解對方的處境」,才能獲得勞資雙方的信賴,客觀居中協調,設法創造勞資雙贏的局面。

工作內容廣泛而專業 在職進修不能停

  也因此,朱建平這些年來不斷進修,工作三年後,就考進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之後又研習心理諮商課程,為的就是讓自己更加瞭解人性,精進諮商溝通。

  且隨著年紀的增長,他發現其實婚姻、家庭這些私領域,對於每個企業員工身心健康、工作表現的潛在影響,不容小覷,因此開始涉獵婚姻與家族治療相關知識。

  總結來說,人力資源管理主要負責公司「識、選、育、用、留」等業務,其中的人事管理則是支援人力相關行政事務,如人事歸檔、出勤管理、勞健保與團保事務、薪資發放等,與公司的運作息息相關。

  「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許多企業領導人現在都有此共同體悟,也明白「搶人才」已是當今企業能否長續久存的決勝關鍵。但員工如何在企業中適才適所地實現其價值,則有賴人資的發揮了。

  而身為人資專員,必須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以協助員工與老闆之間的互信互賴,還要擁有熱情、耐心、高EQ、作事井然有序等人格特質,才可能勝任如此廣泛卻又專業的管理工作。

  與人資相關的證照相當多,例如,與招募甄選有關者,包括員工任用管理師、任用管理師認證、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與訓練發展有關者,包括員工發展管理師、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企業內部講師認證、訓練發展管理師、生涯發展諮商師……等。

  所以,許多人資會考取某些職掌需求的證照,精進資歷;人資圈也有不少社團,讓各產業的人資交流第一手產業訊息,如此才能與時俱進,應對大環境的變遷。

朱建平
現職:雲朗觀光集團人力資源處總監
   台灣婚姻與家庭輔導學會理事
學歷: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教牧諮商&婚姻與家族治療
經歷:歐緹斯特整合公司執行長暨資深顧問
   天力亞太顧問公司EAP諮詢顧問&Coach
   松誼企管協理暨資深顧問
   中華民國老人福祉協會副秘書長兼文化組長
   雃博公司人資部經理/副理
   台聯電訊管理部襄理/課長/管理師
   中美矽晶執行副總特別助理
   南亞塑膠廠務室助辦/美兆生活組訓部專員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2/3月號(48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從驚奇隊長電影台詞 學會日常口語英文!】
漫威推出的驚奇隊長目前在全球熱映,目前台灣票房已經突破1.46億!本文將透過這位史上最強的漫威超級女英雄,教網友學習一些多益單字和生活英文!...[繼續閱讀]
全球規模擴大中 零工經濟不可擋
零工經濟已經成為世界趨勢,對就業模式及薪資市場帶來嶄新的理念與變化。...[繼續閱讀]
 
古鎮遊蹤 體驗江南慢生活
罕見的古祠堂群,承載起一部民間的無錫史誌,用建築與記憶記錄著一頁頁泛黃的族譜,隱約勾勒出江南古城一道悠遠的文脈,閃耀著文化與藝術的光輝。適合喜愛尋幽訪古、探看文史的朋友特別駐足。

朱槿是不是等於扶桑?
明代李時珍所寫的《本草綱目》,朱槿已經被看成是紅花的扶桑。除了《本草綱目》影響,有些人是因為扶桑與服喪同音,覺得不吉利。但「朱槿是不是等於扶桑?」這個問題如果讓不同人來解答,答案就會不一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