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24 第39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對工作懷抱熱情 機會來了順勢抓住
封面故事 我,就是品牌!(之二)-開放地溝通,熱情地工作!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學習不分年齡 水電工阿伯自學英文 成聽說讀寫達人!】
學會「察言觀色」自然成就人際魅力
 
對工作懷抱熱情 機會來了順勢抓住
何虹擁有超過20年豐富的IT管理經驗,一路上,她對工作投注無比熱情,凡事保持好奇心,隨時將自己準備好,處於最佳位置,當機會來臨時,就能即時掌握,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
我,就是品牌!(之二)-開放地溝通,熱情地工作!
撰文◎劉紋豪
何虹(右1)認為,要去瞭解每個同事的優點,讓他們都能在對的位置上好好發揮(攝影◎王鴻俊)
  穿著一身黑色俐落套裝,伴隨著爽朗笑聲,舉手投足間,散發出個人獨特魅力的何虹,去年甫接任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負責微軟台灣區營運策略、市場行銷、投資計畫的擬定,以及部門協調運作與資源統合等工作。

  何虹在北京出生、成長於香港,其職涯擁有超過20年豐富的IT管理經驗,在加入微軟之前,她曾任職於IBM,並先後曾派駐在香港、中國以及美國等地區,也因此累積了豐富的跨國與跨文化溝通經驗,而在派駐美國時,負責亞太、歐亞非以及美洲區軟體業務的行銷推廣,具有高度市場敏感度,且非常熟悉不同市場特色與差異。

對工作懷抱熱情 時刻補己不足

  何虹大學畢業於電腦資訊相關科系,但初進職場時,並沒有選擇IT產業。前三份工作內容大都與市場行銷相關,中間又因此感到自身不足,為了更充實相關知識,於是她去念了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當我們工作時,發現自己有一不足之處,可以用不同的途徑,包括念書或跟一些前輩交流等,以補足所欠缺的知識或技能。」

  從這幾份工作中,何虹也理解到,剛出來工作時,要先知道自己的喜好在哪裡,然後要擁有熱情,不需太去介意工作是否與所學有關,「中間有個很好的啟發─一件事要做得好,首先是內心要具備熱情。」何虹建議。

  後來,何虹有機會走回IT產業,到一家軟體公司擔任市場開發的工作,這也是職涯中的重要轉變。雖然之前沒有IT產業相關經驗,也不懂軟體的程式語言,但她會站在客戶立場思考,也因懂得傾聽客戶需求,擁有同理心後,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就是把自己看成客戶,如果我是使用者,會希望這個技術怎麼幫我,這樣想了以後,我就滿有信心的,並又燃起了熱情。」

堅持盡力 機會來了順勢抓住

  一路走來,洋洋灑灑的工作歷程,讓人好奇在職涯上她是如何經營個人品牌? 何虹想了一下,歸納出主要有三個關鍵。第一,做回自己,這也是一直以來她感到自豪的地方。在工作時,與人溝通務求透明化,要夠真誠,並要保持一定的開放性,「我工作的時候,我有熱情,我做回自己。只要是真的東西,大家都會看到,跟我共事的同事、老闆,都看得出來我是怎樣的人,就是一個很清楚的品牌。」

  第二,堅持盡力,然後冷靜。有次她要從澳門飛到新加坡開會,同行者還有其他新加坡同事,還包括一位亞太地區副總裁,當飛機快抵達目的地時,何虹才發現將隨身背包遺忘在機場的會議室,由於沒有護照無法通關,又因為時間太晚,沒班機飛回澳門,她只能在機場過夜一晚。隔天早晨,她就飛回了澳門。

  而讓她驚訝的是,這件事發生了兩星期後,她獲得了擢升,副總裁還親自寫信表達祝賀,她不解地思索,之前在機場遺漏背包的事,應該會留下不夠謹慎小心的印象,於是她寫信詢問其中原因。

  副總裁回信提及,她在那樣的狀態下,還能很冷靜很開朗,正面地面對已發生之事,如此特質不是在很多人身上能夠看到的,「我做回我自己,我盡力做的事情,當不能改變時,我就要正面冷靜地去看待。」何虹剴切地說。

  第三,只要機會來臨,會好好把握,願意有所轉變,並從中得到自己成長的機會,也讓大家知道狀態是準備好的。她回想,當時在香港工作,有次到美國開會,半夜時接到由IBM大中華區的主管打來的一通電話,詢問是否有興趣搬到北京,擔任北京大中華區軟體的主管。雖然不在計畫之內,但何虹內心卻是感到無比興奮,心想有新的市場可以學習,及能到新環境生活,於是就一口答應了。

  「去了北京幾年後,然後去了美國,我未必是自己去找這個機會,但是因為我一直以來,工作時就是不斷地準備自己,當機會出現時,就可以很快地做決定。」、「原來我一直有在準備,不是在等機會,而是將自己準備好,當有機會時,我就可以去爭取。」何虹說道。

團隊要懂得互補 並不吝讚美

  而在管理上,何虹常常提醒自己兩件事。第一,如果是她交辦的工作,自己都覺得不合理且做不到的,就會思考是否要交辦下去,所以交派工作事項時,要具備同理心,懂得站在同仁的角度思考。

  第二,一個團隊要有最大的Power,就是要彼此互補,所以要去瞭解每個同事的優點,讓他們都能在對的位置上好好發揮。當同事能夠利用所長,每天去做自己擅長的工作,就會有所感覺,心情也會開心,就會做得更多,表現地更棒,「這是一個很正面的良性循環。讓大家都做自己喜歡最擅長的東西,這就是我的夢想,我的責任。」何虹說道。

  她記得來台灣任職時,見到同事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對自己位子的熱情是什麼?」,然後她再從回答中,去想像同事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最開心、做得最好,並可從中看到能夠協助他們的地方,如何可以共同成長;而當同事不是在最好發揮的職位時,何虹就會去思考什麼位子最適合他。

  此外,同事在工作上如有突出表現,會適時地讚美,這也是何虹認為相當重要的,「當得到了讚美,同事就會繼續做,將事情做到最好。」

如遇同事做錯事 先明白箇中原因

  反之,如果遇到同事做錯事,她會如何處理?何虹指出,當一個人做了一件事或下了一個決定時,背後應該都有他的原因,所以處理時,她會先問:「為什麼會做這件事?發生了什麼事?」明白了箇中原因後,再接續跟他聊,「知不知道這個決定是錯的?要是再回去做一次,他會怎麼做?」

  何虹點出,處理此類事情時,最重要的是,必須要由他來講你聽,而不是由你告訴他怎麼做,如「下一次A不對,就去做B吧!」等建議。

  「大家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去成長,是讓人感到高興的,他們不需要說謝謝,做主管最開心的是,曾經跟你共事的同事有所成長,找到很好的舞台,並且他還記得你,這就是最好的回報。」何虹感性說道。

何虹
現職: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
學歷:英國赫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ull)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
   澳洲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企業管理博士學位
經歷:微軟香港中小型企業方案及夥伴銷售總監
   微軟香港行銷總經理
   微軟香港智慧財產權發言人與商業軟體聯盟 (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副主席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4/5月號(48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學習不分年齡 水電工阿伯自學英文 成聽說讀寫達人!】
一位初中學歷畢業的水電工阿伯,憑著對英語的熱愛,自學英語50年,不但考出多益895分,托福也有583分的佳績!本周文章將分享這位水電工阿伯的故事,看看他如何靠自學當上英語達人。...[繼續閱讀]
學會「察言觀色」自然成就人際魅力
科學實證,臉部或細微動作會無意識地洩漏自己內心想法,因此學會「察言觀色」、解讀人心,就能讓你溝通更順利,人際關係無往不利!...[繼續閱讀]
 
鮮紅的地下鐵丸之內線
紅色路線丸之內線,象徵性顏色的鮮豔紅色布滿車輛,然後首先是直徑1公尺的圓形窗戶,讓人想到某處人氣主題公園中的行駛電車。

哇!原來獅子的鬃毛不簡單
雄獅負責保護領土,會和其他雄獅打鬥,長鬃毛能夠提供良好的保護,鬃毛也就成了獅子王的正字標記。不過,鬃毛之謎還不止於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