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05 第39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從能力到價值觀 八年級生大不同
封面故事 敢拼的八年級生(之一)-迎接既厭世、又熱血的八年級生!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學會5大多益字 讓你和國外客戶大談貿易戰!】
幫懶人做管理,不買房也能當包租公
 
從能力到價值觀 八年級生大不同
1991∼2000年之間出生的「八年級生」,正在持續影響著台灣的職場生態。他們的職場實力,應該被理性評估;他們對於成功的定義可能與其他世代不一樣,卻也值得深入理解!
敢拼的八年級生(之一)-迎接既厭世、又熱血的八年級生!
撰文◎吳永佳
  世代間的差異、以及「一代看一代不如」的現象,似乎從來沒在人類歷史上缺席過。當新科技一日千里地發展,快速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及接收資訊的方式,每個世代間的差距及「代溝」,自然是更為加劇了。

  對於台灣在1991∼2000年之間出生的「八年級生」來說,現在的年紀介於18∼28歲間,他們可能已開始進入社會,正在持續影響著台灣的職場生態。

  少不得地,對於「八年級生」的擔憂之聲,肯定也來自四面八方;而且不只在台灣,歐美、中國、或日本……都一樣。

從能力到價值觀 八年級生大不同

  一種擔憂來自於對八年級生能力的質疑。不少五、六年級生認為八年級世代在學習上求快而不求精,流於膚淺而不深入。在學習上偏好沒營養的懶人包,而不喜歡大部頭的經典著作,導致專業能力愈來愈不扎實,無法應付外在競爭激烈的社會。在性格上則缺乏耐性,無法接受挫折,常常才開始就準備放棄。

  從近期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公布的一項調查則顯示,業界認為八年級世代的社會新鮮人,外語、電腦和創新創意能力表現佳,但專業技能、團隊合作、抗壓力較差。

  另一種擔憂,來自於價值觀的轉變,認為新世代似乎對許多社會成就不感興趣,不追求個人財富,也不喜歡投資買房。

  究竟這些擔憂有沒有道理呢?首先,隨著科技的演變,許多在過往視為理所當然的能力,在未來世界中不見得扮演關鍵角色。舉例來說,過去「博學強記」是判斷一個學習者能力的重要標準,但自從網際網路出現後,許多年輕人都選擇問Google而不進圖書館了。

  反之,未來年輕世代所面臨的世界,是否能整合跨領域知識以及自信展現成果,可能才是創造自我價值的重點。從這角度來說,說不定八年級世代比起過往世代都更勇於表達自我,追求自我目標,應該更能適應未來社會。

  至於價值觀的轉變,不能不承認,新世代所面對的社會環境,較過往嚴峻許多。台灣的勞動薪資已停滯20年,八年級生雖然普遍具有大學文憑,但根據教育部統計顯示,全國有近87萬人背負學貸,畢業後面臨的是經濟衰退的台灣,只能感嘆起薪低、調薪難。

  在長期的經濟低迷下,八年級生不敢奢想買房結婚,而抱持「活在當下」的心態,追求生活中的「小確幸」,也就不足為奇了。

想帶領新世代 學學航海王魯夫

  總之,我們到底該如何看待這批職場大軍呢?筆者不禁想到,近年來採訪新創團隊的年輕CEO,他們總愛舉「航海王」(One Piece)這部日本動漫為例,來說明他們的領導模式。

  以一個船長來說,魯夫從來就不是不能被挑戰的,他不必完美,更不曾試著隱藏自己的弱點。他雖然認為自己很強,但從來不認為自己可以獨力當上航海王,因此最初就計畫集合一群很棒的夥伴。

  魯夫的團隊中,每個人各自有自己的強項、及缺點,有強項,就凸顯它;有弱點,就讓團隊成員跳出來幫他cover。每個人用自己的方式各自優秀,活出自己最喜歡的模樣。他們不是為老闆賣命,而是為了自己的信念前進!

  這,或許某種程度正點出了這批職場新人類在工作中所追求的吧!也唯有認識他們的真實面貌,才能更適切地協助他們在未來世界發光發熱!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7月號(48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學會5大多益字 讓你和國外客戶大談貿易戰!】
談到最近的國際大事,應該都會想到中美貿易戰談判破裂!本文將針對這起國際大事,教讀者學會一些有關貿易戰的英文單字,這些單字同時也是多益測驗的高頻字喔!...[繼續閱讀]
幫懶人做管理,不買房也能當包租公
踏出包租公、包租婆低風險學經驗的第一步,就是先小再大,先租再買。Jerry觀察,世界上賺錢商機無限,問題是太多「懶得賺錢」的人...[繼續閱讀]
 
Google高科技星戰行銷 讓你手機一秒變光劍!
這個名為「光劍出鞘」的遊戲是由迪士尼、Google, LucasFilm and Industrial Light & Magic共同合作推出,不需要下載任何程式,只要同時開啟電腦與任何型號手機上的Chrome瀏覽器就可以玩囉。

專訪蔡明亮 導演課:重拾凝視的能力
「我要讓你覺得生命有很多可能。你可以不喜歡,但你不能否定他們的存在。」以最緩慢的步調,最安靜的凝視,蔡明亮和他的電影堅定地掀起改變,在廢墟裡讓我們看見斑斕色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