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9 第39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只想要一份有熱忱的人生!
封面故事 敢拼的八年級生(之三)-比賽吃苦,我比任何人都擅長!
精選文章 借力使力,創造溝通影響力!
想活得久一點,或許你該放下手機
 
只想要一份有熱忱的人生!
2019年1月,黃山料出了一本書《漂流青年:1990後出生的我們》。書中有句話:「其實我不想出社會力爭上游,只想有一份自己熱愛的生活。」或許正適切註解了這世代的青年。
敢拼的八年級生(之三)-比賽吃苦,我比任何人都擅長!
撰文◎吳永佳
黃山料(右)的工作夥伴平均年齡25歲,他認為這樣更能貼近年輕閱聽人的心靈(攝影◎陳鴻文)
  5月上旬,一則短片在FB上被廣泛流傳,得到34萬的觀賞人次。影片中,一個穿著白襯衫、頭髮光潔、唇紅齒白的男生,一邊在城市中不斷行進,一邊訴說著他27歲生日的心情。

  臉上掛著些許倔強的他說:「所謂的成熟,就是你終於接受:自己25歲的夢想,有99%都不會實現。」這個在影片中看來相當疲累的男孩,為何說出如此「厭世」的話?聽聽他的故事,或許便不難理解了。

  影音媒體品牌《一件襯衫》的創辦人黃山料,在2017年借了200萬元,創立新媒體,想透過影片將台灣人物故事發揚光大,沒想到一年內就燒光所有資金。兩年來他不眠不休地工作,終於翻轉了公司的營收,在27歲前夕還清最後的100萬負債……。

同學念法文,我玩泥巴長大

  時光推移到更早之前,在金門念高中的黃山料,原本對未來沒有任何想法,念大學,他只想選一個「不必念書考試的系」,所以託「離島保送」之福,他順利進入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就讀。

  在系上,他感覺與同學活在不同的世界。第一週上課,老師指定要大家製作「窄裙」,他甚至不懂女性窄裙是怎樣的!每個同學似乎都帶著成為國際設計師的夢想而來,國中學英文,高中學法文,大學念義大利文,「而我只是從小耍白痴、玩泥巴的孩子」。

  這個「白T」男孩沒有社交,索性每天把自己關在地下室,沒日沒夜地作衣服,一天睡不到5小時。一項作業,重作10次,作到完美為止,他的專注,讓他在20歲獲得設計比賽第一名、從大學第一名畢業,22歲在倫敦拿到國際畢業生時裝周世界冠軍,卻也讓他更沒朋友了,同學只覺得他很假。

  「我發現,夢想、目標不是用想的,而是踏踏實實生活、活出來的。做著做著,總有一天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他說。

11個月「失去名字」的職場人生

  畢業後,黃山料想進入行銷、媒體、廣告產業,但投了百來封履歷,都因「所學不合」而未成功。從2014∼2016年,他整整待業兩年,終於得到一份服裝公司的男裝設計工作。「但我待了第一天,就想離職,」他苦笑道。

  他在這家大公司的工時是「朝九晚十一」,每天都是最後一個關燈離開辦公室。但,老闆對他的作品不感興趣,而是希望他copy坊間所有流行品牌的元素,拼拼湊湊,再加上公司logo就好。據說這是業界的潛規則,也沒人質疑,就是日復一日,沒有靈魂地做著。

  他嘗試跟主管溝通,在團隊中卻得來「不合群」、拖累大家工作的名聲,沒多久,他就從6樓設計部門被調到地下室搬東西、整理物料。

  「吃苦一向是我最擅長的事情,但是從第4個月開始,我已經失去自願加班的動力了;而我心裡想,至少要撐一年,履歷才不會太難看。」但職場的鬥爭愈演愈烈,他感覺做每一件事都得考慮他人的眼光;他自認做了幾百種努力,卻都得不到正面的回饋,而原本支持他的人,也陸續離職,讓黃山料感覺極度孤單,終於在第11個月選擇離職。

  不愉快的上班族生涯,讓黃山料決心自己創業,而且要做自己最嚮往的媒體,一個讓年輕世代發聲的平台。

非主流人物的故事 卻觸及200萬人次

  每天簡報兩次,面對至少100位投資人,不知是品牌這概念太抽象,還是因為他沒行銷背景,完全找不到投資人,只能靠自存加朋友借的、共計200萬元創業。

  新創團隊的創辦人,等於十項全能,從廣告、文案、社群行銷、視覺行銷、媒體公關、業務提案,到攝影助理兼導演,黃山料全部從頭學起。

  《一件襯衫》,每週訴說一個能溫暖你的故事。看到影片介紹的職人,總能挖出這社會上某些被忽略的角落與工作者,像是一間刺青店、一位藝術家等,並運用他們獨特的角度切入,看到或許非主流、卻令人耳目一新的「故事行銷」模式。

  兩年來,《一件襯衫》成了品牌與人物的幕後推手,說了近100個故事,每週觀看人次有96萬,每週固定增加4000位粉絲,最高記錄一則有500萬人次觀看,商業合作的提案自各方湧入,而團隊也因人員擴編,剛剛移入較大的辦公空間,員工平均年齡25歲。

只想要一份有熱忱的人生!

  5月,他們會有新的娛樂業股東加入,問他未來目標是什麼?他笑笑說:「我們這一代,只求活在當下,而我的當下,只有5年。」3個月前他剛好從久沒穿的運動褲口袋摸出一張破破爛爛的小紙片,那是他在2017年某日為自己訂出的5年計畫。

  那張他早已遺忘的紙片上寫著,5年內他要擁有自己的媒體、自己的行銷團隊、自己的品牌……,好像每一件他都做到了!而在2022年,紙片上的目標是「拍電影」,說自己的故事。而現在每一則影片的故事,都將成為未來電影的藍本。

  創業以來,終日沒時間吃飯睡覺的黃山料,年收入已達100多萬元,但他說:「我不在意功成名就,我只在乎有沒有為自己而活。我喜歡美食、談戀愛 、工作,找回工作的熱忱,這就是我想要的理想生活。」

黃山料
現職:新媒體公司創辦人
學歷: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
經歷:倫敦國際畢業生時裝周 世界冠軍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7月號(48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借力使力,創造溝通影響力!
現實生活中,許多的溝通,都需要有個「巨人」支撐,就是所謂「權威溝通」。如果一開始「人微」,試著導入其他力道,其實就能為溝通加分。...[繼續閱讀]

想活得久一點,或許你該放下手機
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我們在手機上所花費的時間及精力,已經干擾了我們的睡眠、記憶力、專注力、甚至人際關係...[繼續閱讀]
 
跟著川普發越南財
越南擁有低勞力成本和尚未開發的處女地優勢,成為最受歡迎的海外投資市場。如今,美中貿易談判觸礁,美國全面封鎖對中國的貿易並加徵二五%關稅,越南成為各國企業的海外投資首選。

全世界坑道最密所在 人情味特濃馬祖
以東莒、南竿、北竿的租車環島慢遊,按圖索驥探訪各景點,充份體驗馬祖的風景與人情。每晚探訪藍眼淚是必遊行程,東洋山步道、螺山步道、大坵島都是喜歡健行的最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