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22 第42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暫停發刊啟事
考證照 進入其他職場的敲門磚
封面故事 永遠為自己儲存職涯備胎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台灣選情世界關注!學會這4句英文,輕鬆和外國人聊選舉結果】
熱門新興行業:大數據藥物研究人員
 
暫停發刊啟事
※本報發刊日(2020/01/29)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因此暫停發送乙次,造成不便,敬請見諒。Career職場情報誌預祝新年快樂!※
考證照 進入其他職場的敲門磚
在農會待了18年的吳建毅,並不滿足於安定的工作,對職涯常懷抱危機意識。他相信任何人都該儲備多元職能、或考取其他證照,有備才能無患!
永遠為自己儲存職涯備胎
撰文◎吳永佳
(攝影◎陳鴻文)
  現在擔任台北市農會休閒農業部主任的吳建毅,是親友眼中的「證照達人」。一字排開他曾經考過的「合格證書」,從期貨、調酒、導遊、領隊……到人身壽險、產險,感覺五花八門,他說:「未來我還想抽空考園藝技術士丙級、中餐烹調丙級、烘焙食品丙級、及地政士(土地代書)……等,有一些目標。」

  吳建毅該不會就是傳說中那種只為打發時間、或是單純為了證明自己、或是「考來好玩」的「證照狂人」吧?!」「不是耶!雖然這些證照看起來很多元,其實都跟我一路以來的工作息息相關,」他說。

  大學時代雖然是念農藝學,對商業頗感興趣的吳建毅也修習不少商學院的課。畢業後,一心想要多賺錢的他,是感覺哪個產業有錢,就往哪裡鑽。他曾去服裝公司擔任儲備幹部,作到區副理,也曾去化妝品公司擔任營業人員,只因年輕時的他,「感覺女人的錢比較好賺,哈!」

  畢業沒多久,他就考取人生第一張證照──期貨業務員,不用說,當然也是為了想賺錢。「不過那時學弟去期貨公司上班,不到3天,100萬就沒了!把我嚇死了!」學弟的慘痛經驗,讓吳建毅不敢再想期貨或證券這類金融產業的致富管道。

  因為家人反對他工作「每天泡在女人堆裡」,吳建毅只好另謀他途。幾經輾轉,他考進農會,一瞬間已18年。

考證照 為自己的工作加分

  農會不是公家機關,而是一公益社團法人。它的角色多元,包括推廣、家政、四健三大面向。農會主要服務的對象,是廣大的農民朋友,目標不僅是協助農民做好農產品的生產、銷售、及服務,也擴及農民的家庭發展,因此有家政(教育農民眷屬)及四健(親子兒童照顧)的規畫。

  「為了照顧農民朋友的生活保障,像是產險證照、人身壽險證照,是幾乎每位農會幹部都被要求必考的。」吳建毅解釋道。

  此外,他在台北市農會這些年來,工作上主要與農產品的推廣最為相關,像是花博公園圓山園區的「台北花博農民市集,當初就是他從零到有、一手參與創建的。此外,像是休閒農場、農村旅遊等的規劃設計,都是他的業務範圍。

  「因為我的工作與休閒、觀光、旅遊有關,所以才又去考了調酒證照及導遊領隊證照,因為旅遊跟餐飲脫不了關係。」吳建毅前年升任休閒農業部主任,之所以想再報考園藝技術士、中餐烹調、烘焙食品、及地政士等證照,有的是與他的工作有關(中餐烹調、烘焙食品),有的則是與他本身學農藝出身的學能有關(園藝、地政士)。

進入其他職場的敲門磚

  在農會待了18年,工作堪稱穩定,收入面亦比多數人豐厚,但不是吳建毅比別人愛考證照,而是因為他對於自己的職涯,永遠懷抱「危機意識」。

  他舉美國成功學之父吉姆•羅恩(Jim Rohn)的一句名言:「如果你不規畫自己的人生,那你很可能會落入別人的規畫裡。」社會變動不居,所以早在「斜槓職涯」這概念還完全沒出現的年代,吳建毅就體悟平日需要儲備更多元的專長及職能,讓自己在職場上永遠有「瀟灑走人」的條件及能力。就算有天失掉工作,也不愁沒有其他發展機會。

  當然,考到證照不代表就有多厲害,但,它畢竟代表國家的某種認證,也是進入一個產業或行業的敲門磚、墊腳石。他舉例,他現在常須訓練各類休閒農業的志工、或是帶團旅遊,「這時如果有人提出質疑:『你們農會憑什麼帶團?』這時我就會掏出英語導遊領隊的證照,馬上說服力大增。」

從工作需求及興趣出發最實際

  不過證照並不是多多益善,吳建毅認為還是要從自己的工作需求或興趣出發。畢竟,考照是花錢、又花費時間、精力的投資,一定要具備清楚的目的性,才容易實現目標。「而且我一定是在自己有興趣、或是與過去所學相關的領域出發去選擇,不可能突然去考一個MIS的證照,無論它是多熱門、有用的證照,但是跟我八竿子打不到干係,對我來說這目標就太不實際了!」他說。

  一旦鎖定目標,吳建毅就會快速訂定計畫,專注向前衝。從不補習的他,認為現今自學的管道很多,他會勤於上網搜尋資訊,然後大膽請教前輩達人的意見分享。「我念書貴精不貴多,例如比較了10個版本後,挑其中最好的3本念熟它就夠。總之,先求有,再求好,也不必期望一次考上。」

  笑稱自己考運不錯的吳建毅,備考期間會把一本書按章節分拆成多個小本,利用生活中任何一個空檔讀書。平均每種證照,他只花了三個月就考上,且都是一次就過!除了「很會考」,他覺得主因還是這些都是他原本就感興趣、且平日亦廣泛涉獵累積的知識。

  「近年證照考試愈考愈難,且實務及時事的比重愈高,因此近一、兩年的時事務必特別留意,多請教同業也很有效,」吳建毅提醒道。

吳建毅
現職:台北市農會休閒農業部主任
學歷:臺灣大學農藝學系、臺灣大學農藝學研究所
經歷: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
   臺灣大學農藝學系研究助理
   化妝品公司營業部
   服裝公司區副理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01月號(48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台灣選情世界關注!學會這4句英文,輕鬆和外國人聊選舉結果】
台灣總統選舉在歷經種種話題,如網路輿論戰爭和香港反送中等事件下終於落幕。藉由這次選舉,來學學相關的多益字彙用法吧!...[繼續閱讀]
熱門新興行業:大數據藥物研究人員
具有生物科技、化學、藥學、生醫工程等基礎研究知識,加上大數據、AI演算法開發技能,將成為生技醫藥產業新寵兒。...[繼續閱讀]
 
台灣高價股 為什麼愈來愈多?
二○一九年台股從九七二七.四一展開奇幻旅程,大漲二三九八.四九,漲幅達二四.六五%。三十年後台股重返一二○○○點,這次是科技創新的力量助長台股,這可以前十大權值股表現來說明。

幸福操之在己
真正的幸福是身心健康,特別是心情的平和、安定。心平氣和是可以練習的,身體則不一定自己可以控制,什麼時候生病不知道,可是只要我們的觀念正確,就不會怨天尤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