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7/22 第4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擁有多重工作、收入 提高安全感
封面故事 職場免疫力UP(之四)-成為零工世代 經營多重身分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菜鳥求職大補帖》英文履歷加上動詞 讓面試官眼睛一亮】
5大撇步 讓你搞懂老闆的心
 
擁有多重工作、收入 提高安全感
和傳統工作有所不同,零工經濟不再囿限於單一收入,而是擁有多重收入來源,當意外發生時,就有其他收入可以當作備援,降低風險,不至讓生計陷入困境。
職場免疫力UP(之四)-成為零工世代 經營多重身分
撰文◎劉紋豪
(圖片來源◎Freepik)
  近年來,零工經濟(gig economy)在全世界刮起一陣旋風,所謂零工(gig)是英語中的一個俚語,意指「特定時間的工作」,而在一般產業中,零工經濟的例子,包括自由工作者、獨立承包商、派遣工作,以及臨時或兼職的企業僱員等。

  從自由工作者的角度來看,零工經濟所具有的彈性──接案的工作模式、高彈性的工時等,有助於讓他們實現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目標,如美食平台的外送員、Uber司機等,就是零工經濟為人熟知的工作。

擁有多重工作、收入 提高安全感

  和傳統工作有所不同,零工經濟不再囿限於單一收入,而是有多重收入的來源;其所從事的工作型態,是工作而非就業,也就是有多重工作;而最後退休後生活所仰賴的保障,則是來自於個人儲蓄。

  如受到現在疫情影響,很多人因此失業,頓時失去收入,如能擁有多重工作,另一份收入還能當作備援,也不至於讓生計瞬間陷入困境。

  在黛安•穆卡伊(Diane Mulcahy)所著的《零工經濟來了》一書中,談到零工經濟說道,「零工經濟的成功條件之一,就是我們要善用現有的所有技能、經驗及興趣,並建立各種工作的多樣化組合,它的好處是可以降低風險、開啟新的機會、拓展不同的人脈、然後發展技能。」

  黛安•穆卡伊說明,工作組合裡的工作,不必樣樣都有酬勞。工作的價值並非完全取決於酬勞。工作組合納入個人專案和義工工作,有助我們探索興趣、學習技能、重燃熱情、實踐某些人生待辦事項,或純粹為了樂趣參與活動。

  她接著指出,工作組合因個人的興趣、目標與喜好而不同。在思考建立工作組合時,盡量擴大考慮範圍,納入能兼顧專業目標和個人目標的機會:一、你目前所在產業或新領域的兼職工作;二、擔任顧問或董事,以不同的方式運用你的技能,以接觸新產業/部門;三、出於興趣或使命感的非營利或志工工作;四、在成人教育組織或網路上,開設大學課程,或傳授滑雪、陶藝、編織或語言等技能;五、創設小型事業,在專長領域經營副業性質的顧問業務,或者銷售和主要工作無關的產品(自製首飾、美味手工糖果)或服務(文件編校、大學課輔)。

制訂人生規劃 朝目標前進

  而在金正浩《零工新世代的成功外掛人生》一書中,也提到了零工新世代該具備的幾個思維:

  首先,他認為人生規劃非常重要,在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中,許多人在遇到職場或是生活中的角色轉換時,都會出現諸多不適應的狀況,「一旦有了規劃的指引,你才能勇往直前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奮進,不至於因為周遭的變化而慌了手腳。」

  該如何制訂人生的初步規劃呢?金正浩指出,首先,你必須根據現實狀況,考慮自己所需和所能調動的資源,然後在這基礎上作適合自身的規劃。他並提出作人生規劃應該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第一,必須量化。

  所謂量化,一是指用數字「具體化」描述目標,一定要有精確的數字,以數字化指標將其呈現形態描述出來。比如買房子時,可以具體描述為周遭環境、房屋座向、價格、面積大小。

 第二,考慮現實。

  進行規劃時不要不顧現實,今天還住在租來的廉價地下室,工作沒有著落,就奢想五年內要擁有大公司,十年內闖進世界五百強。一切要以自己的現有狀況、實際能力為基準。

 第三,有時間限制

  若是沒有時間限制,就不是有效的規劃,就會為沒有完成目標找藉口,使目標實現變得遙遙無期。

時間規劃要預留彈性空間

  對於零工新世代來說,因應多重工作,其時間規劃就相形必要。金正浩指出,在制訂時間限制時,要預留彈性空間,一份切實有效的計畫,應該只包括那些想做而又確實能夠完成的事。如果你把一天的日程安排地太滿,每件事情之間都沒有任何彈性空間,一旦出現任何突發事件,其他所有安排就會一件接著一件受到牽連,你的一天也就會隨之變得一團糟。

  此後,想在制訂的時間限制內完成任務,金正浩建議可嘗試下述方法:

 1.列出你立即可做的事。

  從最簡單、用很少時間就可以完成的事開始。

 2.持續五分鐘的熱度。

  要求自己針對已經拖延的事項不間斷地做五分鐘,把鬧鐘設定每五分鐘響一次,然後好好利用這五分鐘,時間到時停下來休息一下,這時可以做個深呼吸、喝個咖啡。接下來不斷重複這個過程,直到不再需要鬧鐘為止。

 3.把工作的情況告訴別人。

  讓關心這份工作的人知道你的進度和預定完成的期限,而告訴別人期限的同時,除了會讓自己更能感受到壓力外,還能讓你有聽聽別人看法的機會。

 4.在行事曆上記下所有的工作日期。

  把開始日、預定完成日期,還有期間各階段的完成期限都記下來,不要忘了切香腸的原則:分成小步驟來完成。一方面能減輕壓力,另一方面還能保留推動你前進的適當壓力。

  最後,則是要保持清醒,不能有逃避的心態,該做的還是要做,要記住今日事今日畢,才不會一直累積時間所帶來的壓力。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06/07月號(49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菜鳥求職大補帖》英文履歷加上動詞 讓面試官眼睛一亮】
今年求職潮因疫情影響往後延,放暑假後大量人力釋出,不少企業也開始舉辦徵才活動。因此分享履歷好用的英文單字,供求職者參考。...[繼續閱讀]
5大撇步 讓你搞懂老闆的心
老闆,是上班族閒聊最常討論話題。根據統計,美國人每個月花15小時抱怨老闆,更有88%的人曾因「跟老闆不合」辭職。...[繼續閱讀]
 
2020值得期待的智慧手機新專利
今年手機大廠已展開新一輪的競爭,拼的是「如何把手機鏡頭藏起來」。Oppo、小米都曾推出將鏡頭藏在螢幕下的原型手機,只不過至今都未能量產;華為的最新專利也希望「隱形」手機的前置鏡頭,即使今年未必真能問世,但無疑是目前最受關注的焦點技術。

六腳蒜頭生態公園 千屈菜花海網美拍照新亮點
嘉義六腳鄉公所今年特別選在-蒜頭生態公園生態池邊種植大面積千屈菜,因花形及花色像極薰衣草的樣子,筆者首見時還真誤以為薰衣草,這樣的色系絕對是網拍美照最佳題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