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20 第 4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溝通,請先征服對方的雙眼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柯林斯辭典年度字 lockdown之外還有什麼?回顧2020年大事學英文】
職場新聞: 寒假打工 女大生最想當小編
    高雄徵才 釋出1000個以上職缺
    北市就服處徵才 釋破千職缺
    蝦皮搶電商人才 祭百萬年薪徵儲備幹部
    港務公司招考新人
 ------------------------------------------------------------------------------------------------------------------------------------


溝通,請先征服對方的雙眼
  人際關係要更好,一在外表,二在態度。在職場上不是看你學問多寡,而是看大家願不願意和你溝通。而人際溝通,在開口前有件更早發生的事情,就是「看見」。
  撰文◎林裕峰
  

  是否記得某品牌汽車的廣告,片尾裡一家人幸福站在車旁,對著鏡頭微笑,那笑容讓觀眾們都暖化了。但若只是微笑,魅力並沒有那麼大,畢竟廣告片裡的角色大部分都會微笑。那個廣告吸引人的地方,在於那幸福的一家人,不但微笑、還把頸部以45度角往右偏,讓觀眾直覺非常可愛溫馨。

  想想,為何頸部朝45角右偏,會讓你感到溫馨?再想想,今天如果有一個小女孩走到你面前,睜著無辜的大眼, 然後像這樣偏頭望著你,霎時間,你會不會感到一點點心疼, 好想抱抱這小女孩, 拍拍她?若她提出什麼需求,你恐怕都願意買單。

第一印象既定 駟馬難追

  外表真的很重要,常有人說,做人不要「虛有其表」。但在商場上,不論認識與不認識,真的非常需要「虛有其表」。

  我所謂的虛有其表,不是指光有外在但沒有內涵,而是內心想的,外表要看不出來,特別是商場應對。明明你心裡想的是:「這隻老狐狸,這回不知又要提出什麼條件?」,或者:「這個客人是有名地愛挑剔,可能不好搞」,表面上你還是要表現出敬業、恭敬的一面。

  因為這是身為你所處的那個職位基本的要求,當你用恭敬有禮、得體的態度面對客人,你代表的不只是你這個人,更代表著你所屬的公司。所以,不論是否身處服務業,職場人對於與人應對進退都有基本的規範。

  如果是與人首次見面,好比說在職場上的面試,第一次與面試主管碰面,你給對方的第一印象,會決定他給你的分數。

  有句話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但其實世上有一種更難挽回的情境,就是「千金難買第一印象」。有時在職場上,如果有人第一眼看到你,就覺得「這人很討厭」,之後可能要花百倍以上的功夫,才能翻轉他的印象;相反的,若第一眼就欣賞一個人,即使這人言語表達不流暢,你或許也能慢慢接受他。所以兩人第一次相見,外表先顧好,溝通才能一路順暢。

外表加分 從這3處下手

  在外表印象上,有3個絕對會加分的關鍵。各位想想,當兩人見面,對方看到你的哪個部位?當然是全身都看得到,但它主要可以分成頭臉、胸腹,以及腿腳。當與人交流時,這3個部位,無聲勝有聲,適當的應用,可以為你的形象加分。

 頭臉:最重要的臉部表情, 就是你的眼神,如果一個人講話,不敢正視對方,要看看其他地方再來回覆的,那會讓人懷疑其有所隱瞞。但若對方穩定看著你的眉心,你會覺得他自信誠懇。

 胸腹:古早人類因為處在四面八方都可能有野獸的地方,而對人類來說,最容易致命的部位就是腹部和頸子。千年演化下來,人們內心裡依然對這兩個部位有著保護的心理。但相對地,若與人交談,對方竟然願意將這兩個部位靠近你,那就代表著「他信任你」。當你有了這樣的感覺,就會對對方有好感。所以我們看到廣告中那個偏著頭的動作,內心會有好感。

  但男性可能不太適合裝可愛。沒關係,當與人商談的關鍵時刻,例如對方在考慮要不要跟你簽約時,適當地將身子前傾,似乎把自己胸腹都向對方敞開,那一刻雙方距離會一下子拉近,簽約的事就很可能會成。

 腿腳:有沒有見過一種情形, 雙方交談,話不投機,另一方不太想講了,也許囿於情勢不太好立刻告辭,但他的腳已經顯露出端倪,腳尖都已經朝向想要「離開」的方向了?

  我們與人交談, 也可以用雙腿表達自己的心境,站得直挺挺的不代表最好,太死板了。反倒有時候刻意放輕鬆,雙腿輕放,甚至翹著腳,代表著「我不想走了,

  我樂意跟你交談」,如此效果反而更好。總之, 溝通要先從征服對方的雙眼開始,適度做好肢體語言,用最佳的外表形象,將能為你的溝通加分。

 


【多益職場英語:柯林斯辭典年度字 lockdown之外還有什麼?回顧2020年大事學英文】
  每到年底,不少國家會邀請民眾票選出最能代表今年的字詞,而英國三大權威字典也會公布當年度的代表字。上個月柯林斯辭典已選出「封城lockdown」與其他九個年度代表字,因此介紹這些單字的相關英文,順帶回顧2020年的重大時事。......[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