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4 第 4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玩出新創意,為履歷加分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北京沙塵暴南下,如何用英文聊霧霾、空氣汙染?】
職場新聞: 牛市大發就博會3/27興大登場
    北市辦徵才活動 餐飲職缺占七成
    調查:斜槓族收入多三成六
    報復性轉職潮延燒!3產業最難留人
    群創招募千名新血 月薪上看56k
    東吳大學商進班聯招說明會
 ------------------------------------------------------------------------------------------------------------------------------------


玩出新創意,為履歷加分
  數位時代除了數位履歷,還有不少新穎的履歷格式,但是在花俏的排版之外,應該掌握哪些原則,才能讓自己的履歷吸睛、突出?
  撰文◎就業情報 郭佳容
  

  在此數位時代,履歷呈現方式多元,影音履歷已經不稀奇,各種資訊圖表的呈現,更是履歷化龍點睛的方式之一。

  美商方策顧問公司公關暨行銷專案總監曹玉玲指出,履歷的呈現重點還是要因應職位而定,如果行銷企畫能夠製作出一段言之有物的影片,一定會有加分。

資訊圖表總結工作能力

  讓曹玉玲印象深刻的一個履歷展現,不僅當時獲得面試機會,現在已經進入方策,為曹玉玲麾下同仁之一。他是美商方策數位行銷陳政宇,他說,美商方策是他的第2份工作,之前在網路媒體擔任編輯,製作了一部影片,他在面試時播出,獲得不少加分。

  陳政宇也特別重視履歷編排,他說,履歷和自傳部分,應該直接用小標題並帶入實際績效,較為吸引人。另外,履歷也可運用特別的資訊呈現,包括視覺上小icon的應用,例如談到雜誌編輯時,可以用書的icon呈現,提及專業證照時,則用不同的證照icon呈現。

  特別的是,陳政宇做了2張資訊圖表,一個是將上一份工作的心得,整理成一頁式的資訊圖表,用意是告訴主管自己在上一份工作累積哪些能力可以攜帶到下一份工作,及總結自己有哪些核心職能,足以幫助未來工作。

  另外,針對未來職務——也就是數位行銷應該具有的能力,他同樣整理一份圖表,將數位行銷可能需要的技能化成一頁圖表,逐一解釋自己為什麼具有足以擔任這份職務的能力,也展現出自己對此份工作的瞭解和對應能力。

  陳政宇說,自己的書面履歷約有6頁,其中除了應徵動機、履歷、自傳、未來規劃,還有2頁資訊圖表,幾乎都是列點呈現,全部都會加上重點小標,協助面試者閱讀。

面試播放履歷最吸睛

  陳政宇分享,面試時播放影片的心得,他說,在不同的面試場合,當影片一播放出來,幾乎原本姿勢放鬆的面試者,都會挺起身子,想要看一下影片內容,「簡介時說了半天面試者可能無感,但是如果加上感官效果,會很加分。」

  剛好,那支影片是陳政宇在前份工作自拍自剪自當Model,加上當時影片成效很好,搭配投影片即可展示出當時成果,影片點閱率有多少、粉絲人數增加多少等,說服力很高。

  曹玉玲也提及,當時許多面試中,對陳政宇的影片印象最深刻,效果十足。陳政宇說,當時他攜帶了自己的iPad播放,他認為自己攜帶工具的好處是,不用受制於對方場地和設備,當時播放出來的效果也很好。

參考線上編修履歷資源

  現在,網路上有不少編寫創意履歷的網站,這些半開放式的履歷編修系統,有免費的版本,付費版則選擇、效果更多。陳政宇當時使用Cakeresume這個網站,「上面可以參考不少人的履歷,有不少值得學習的案例。」

  這些網站上有些輔助的視覺效果,可以視情況使用。例如,將不同能力值變成幾顆星的形式,像是文書處理能力:3顆星;語言能力:4顆星等等。

  陳政宇提醒,幾顆星其實沒有客觀指標,他個人沒有很喜歡這種呈現方式,反而會選擇轉換成實際成果,例如:過去採訪了哪一位知名人士,替網站增加多少點閱率等等。

  陳政宇也溫馨提醒面試者,如果覺得自己能力足以勝任面試工作,面試時還要注意展現自己的軟性特質,例如,展現出自己是一個可以合作愉快的好同事。面試時則多多傾聽,表現出自己對此份工作的興趣。

 


【多益職場英語:北京沙塵暴南下,如何用英文聊霧霾、空氣汙染?】
  台灣因為北京的沙塵暴南下,不少地區出現霧霾危機。另外去年的颱風不多,導致現在中南部不少水庫見底、出現限水危機。本文介紹相關英文,與環境保護的單字。......[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