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5/05 第 4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新人面試穿著要得體 打造完美第一印象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treat不只是對待!日本「處理」核廢水也用這個英文字】
職場新聞: 新北6校園就博會 助畢業生覓工作
    溫馨5月 婦出職場找回第2春
    台中市5月辦40場徵才 釋3300職
    新北提供270名額暑期工讀
    宜蘭市童玩節短期工作人員招募中
 ------------------------------------------------------------------------------------------------------------------------------------


新人面試穿著要得體 打造完美第一印象
  面試時,穿著是否得體,也是影響面試成敗的關鍵因素;穿搭得宜才能深得面試官的心,為你打下良好的印象分數。
  撰文◎劉紋豪
  

  新鮮人面試時,除了做好事前的各項準備,穿著合適得體的服裝也是非常重要,有可能因此影響面試結果的成敗。懂得如何穿搭,讓面試官第一眼就留下好印象,也會讓他感覺你很重視此次面試,自然暗中會替你加分不少。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認為,可依不同產業,面試時會有不同的穿著。她認為可分為三個產業,第一種是傳統行業,比較屬於政經的行業,例如理財、銀行、法律、諮詢顧問、金融業等;第二種是技術性的專業行業,如老師、醫生、IT產業等;第三種是創意行業,比如廣告業、行銷業、出版業、室內設計業等。

按產業別穿搭 要穿得像圈內人

  陳麗卿指出,面試穿著最重要的是「要穿得像圈內人」,也就是說,除了要穿得像這個行業、還要穿得像這家公司的人。專業職涯教練楊士漢在《求職聖經》一書也建議,「除了穿著要專業外,你更要考慮目標企業員工的穿著方式,來呈現自己最適當的外在。」

  以政經產業來看,他們的穿著都較為正式,大部分是西裝及套裝,所以在準備面試時,穿著西裝及套裝是安全牌,也較能呈現你的專業度,及讓人產生信賴感。

  如果是創意行業的人,他們的穿著是較具創意的,如果你面試時穿著很呆板的套裝,面試官可能會覺得你是缺乏創意的,所以在穿著上要凸顯個人特色及創意,並且要能兼具流行和時尚感。

  另外像IT產業、老師或公務員,大部分都會穿全套套裝,商務便服是最好的選擇。在穿搭上,男生可穿襯衫加西裝褲,或襯衫加卡其褲;女生,可以穿襯衫或線衫加長褲,洋裝也是滿適合的選擇。

  此外,也要穿得像在位人。面試時有不同職位,就會有相對應的穿著,陳麗卿以面試設計總監或秘書為例,如果是女性,此時外套是很重要的,因為外套是管理者最好的外衣,而在洋裝外面可以再加一件外套,例如線衫外套。男性如果是應徵出版社主管,建議上半身可穿一件Polo衫,加一件卡其褲或牛仔褲,再加件西裝外套。

妝髮:可畫淡雅彩妝 髮型要乾淨

自然女性在面試時,可畫個淡雅的彩妝,「彩妝畫得好,看起來會比較舒服,」陳麗卿說,根據國外的調查,面試時針對有畫妝的女性求職者,面試官會對其有著親和度較高、人際關係比較圓融的印象,看起來也會比較有自信。但她也提醒,除了時尚及流行的行業外,畫妝不宜太濃。

  女生的頭髮只要漂亮順暢, 不需要額外花心思打理,只要注意不要遮住眼睛或臉;男生可以適時使用一些髮蠟抓出造型,但髮型看起來要很自然,「頭髮主要目的,是要讓你今天看起來很好看。」陳麗卿說。

配飾:盡量簡單 不宜太過招搖

  在配飾部分,如果是女性求職者,則需要端視她的穿著,來做整體搭配。尤其是上述提到的政經和技術性專業的行業,首要原則是要盡量簡單。陳麗卿建議女性求職者,可戴小耳環或是單顆的珍珠項鏈。如果是創意行業的人,在配飾的選擇空間相對就會大一點。

  但在配飾的選擇上,有一共同原則──配飾不能過於晃動,例如有些人會配戴很大的耳環,但當頭部轉動時,耳環就會跟著不停晃動,對面試官來說,不只會造成干擾,也會讓他分心。

  男性求職者則可視產業別,選擇是否繫領帶,如果相關行業的人都沒這個習慣,面試時如果繫領帶,就會顯得有點怪異。在領帶顏色的挑選上,建議可選與上衣顏色相近的色系,以深色系為佳;另領帶上的圖案不宜太過花俏。

  如果面試需要隨身帶包包,建議以較為正式的公事包為主,不要帶背包,但需注意包包的表面不要有所破損,或是提袋可能有脫皮或脫線現象。

  戴錶對答題時間控制有其幫助,在錶款的選擇上,除非是應徵創意行業,不然盡量以簡單大方的款式為主。記得不要戴卡通錶,陳麗卿認為也可戴運動表,營造你健康的形象。此外,要避免戴智慧手錶,因為當有訊息進來時,你會不自覺想去看,如此會讓面試官認為你不專心,沒將心思放在面試上。

  鞋子盡量不要穿球鞋,皮鞋是較為安全的選擇;需穿著西裝的行業,以深色的襪子為佳,千萬不要穿白色襪子。

短褲、涼鞋很NG 指甲記得要修剪

  在面試時,也有要避免的NG穿著,陳麗卿指出,首要NG穿著就是太過暴露。以女性求職者來說,裙子不宜過短,除非是與流行相關行業,否則容易讓面試官對你產生「大小姐」的不良印象。還有不宜露出事業線,內衣不管穿什麼款式,記得不要讓對方看到你的內衣肩帶或紋路。

  陳麗卿進一步說明,絕對不能穿短褲,因為會予人不夠端莊、過於輕佻之感。另也不建議穿豹紋圖案的衣服或皮草,因為皮草會讓人感覺到有侵略性。總之,穿著不要太過顯目,衣服上鮮豔的顏色不宜太多,會讓人有太過狂野的感覺。 

  而男生的皮帶不宜太長(放進腰耳後),因為如果太長,和面試官握手時就會晃動;也要檢視皮帶有無脫皮,皮帶頭是否有褪色。

  面試時也不可以穿涼鞋,有些人不喜歡看到腳趾頭,所以女生最好是穿包鞋,男生則是穿皮鞋。

  指甲對於男女求職者都很重要,所以記得要修剪指甲,假如面試官一看到指甲卡滿污垢,絕對是大扣分!女性的指甲乾淨就好,如要擦指甲油,以淡粉紅色為佳,千萬不要擦大紅色或黑色,水晶指甲也要避免出現在面試場合。

  此外,陳麗卿也指出,如果有噴香水的習慣,建議噴淡雅的味道,不要一進門就聞到身上濃厚的香水味;不過有些人體質過敏,聞到香水會打噴嚏,所以為避免可能會發生如此尷尬情形,建議求職者在面試時還是不要噴香水較為保險。

  最後,要注意身上的味道,尤其天氣炎熱時較易流汗,身上可能會留下汗漬及汗臭味,面試官一聞到,自然觀感不佳。陳麗卿建議,可以另外帶一件襯衫,在進入應徵企業的辦公室前,換上乾淨的襯衫,讓自己保持乾淨清爽。

 


【多益職場英語:treat不只是對待!日本「處理」核廢水也用這個英文字】
  近日日本宣布,兩年後將會把311事件發生時被汙染、目前儲存於福島核發電廠的廢水,排放至太平洋中,引發周邊國家的不滿。針對此事國際媒體也多有報導,討論排放後對世界環境的影響等,其中也有不少多益會出現的單字。......[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