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8/18 第 4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職場趨勢: 大學科系就業出路十大新動向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梅西簽下史上最高價值合約 contractor不是簽約者竟是這意思?】
職場新聞: 發展署線上技職體驗營報名
    澎湖現場徵才活動 8/20登場
    求職不觸犯隱私 非就業所需資料可不提供
    勞動部線上徵才開跑 釋出近3千職缺
    社會新鮮人尋職有津貼 找工作可領3.2萬元
    國營鐵飯碗!台銀台酒徵才逾500人
 ------------------------------------------------------------------------------------------------------------------------------------


大學科系就業出路十大新動向
  末代指考成績出爐,又到了選填志願的煩惱季節。以下從未來就業的角度,提供科系出路的幾個新動向觀察。
  撰文◎Career就業情報公司顧問 臧聲遠
  


  末代指考成績出爐,又到了選填志願的煩惱季節。以下從未來就業的角度,提供科系出路的幾個新動向觀察。

數位教學系(教育科技系)

  本次疫情最大受惠者之一,就是線上教育。從學校教學到企業員工訓練,從政府職訓到運動教練,大量課程從實體移轉到線上,也讓人見識到數位教學的便利性與應用潛力。這種轉移就如同遠距工作,並不會隨著肺炎疫情落幕而告終,因此數位教學系(教育科技系)前景看好。

華語教學系

  在全球中文學習市場上,台灣華語教學面對中國孔子學院財大氣粗無孔不入的滲透,幾乎無招架之力,但情勢正在改觀。川普政府原本要求美國各大學的孔子學院在去年底前關門,美國國務院官網也刊文,宣示要擴大引進中國以外的華語師資,白話文翻譯就是台灣師資。雖然拜登上台後迅速推翻川普的政策,但受到各方批評不斷。不論如何,美國對孔子學院已提高戒心,許多先進國家亦然,近日美國在台協會官員公開呼籲台灣把握此一趨勢,蔡英文總統也特別召集跨部會共商因應。這給台灣的華語教學系帶來一線新希望。

職安衛系

  在肺炎疫情推波助瀾下,公衛師終於成為遲來的國家證照,今年將舉辦首屆考試。過去公衛系出路甚差,有相當比例畢業生會改行做職安衛或醫管,未來公衛師將成為就業首選,連帶也將使職安衛人力短缺更形雪上加霜。

  2014年職業安全衛生法強制規定,各行各業的中大型企業必須按員工規模聘用專責的職安人員(從前是以現有員工兼任為主),相關人力需求大增,但大學的職安衛系卻零落殆盡所剩無幾。業界常見的變通做法是改聘護理系背景、而且有受過一定時數的職安課程者,但這又使得醫療院所的護士荒更為嚴重。職安衛人力不足,不只相關科系出路看俏,也打開護理系在各行各業的就業之門,可以過著作息比醫院正常的生活。

太空科學與工程系

  肺炎疫情衝擊全球航空業,從民航業者到飛機製造商都業績慘澹,台灣的飛機零組件產業也難以倖免。然而,航太相關科系未來有幾個不容忽視的亮點:首先是在中美對抗下,台海戰爭風險升高,蔡英文政府全力發展本土國防工業,並得到美國暗助。從軍用教練機、無人機、飛彈,到海軍與海巡署的艦艇,國防工業在台灣產業的重要性快速提升,蔡英文的5+2產業政策(其中包含國防產業)逐步得到落實。其次,從民航機到軍用機,台灣在亞洲飛機維修的地位日益鞏固,美國甚至考慮讓台灣成為F-16戰機的亞洲維修中心,有利於飛機工程等科系的出路。

  再者,放眼未來6G的布局,以特斯拉創辦人伊隆馬斯克的星鏈計畫最被看好,預計在外太空部署1.2萬顆人造衛星。亞馬遜老闆貝佐斯最近交棒,著眼點也是想轉身投入太空產業。台灣在人造衛星的代表科系,就是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的太空科學與工程系。

勞工系

  在社會心理學群中,長期被忽視的是勞工系,因為外界常誤以為出路就是搞工會,而且學校數量太稀少,大學部只有中正、文化兩校,研究所再加一個政大勞工所。其實,從中央勞動部到地方勞工局,政府勞政體系本身職缺甚多。近年從一例一休到勞資爭議處理法,政府不斷強化對勞動權益的保護,給企業帶來嚴峻的挑戰,因此企業人資部門也極歡迎勞工系背景者。

  甚至以企管顧問公司來說,與勞工有關的諮詢服務近年成為大熱門,具備「勞工+法律」專長者炙手可熱。而從人力銀行到派遣公司,各種人力仲介公司也非常歡迎勞工系畢業生。區區兩個勞工系,學生根本完全不夠用!勞工系所學橫跨社會學、經濟學、法律和人資管理,這是我強烈推薦值得去讀的科系。

幼教系

  台灣的幼教業早在20年前就開始受到少子化的劇烈衝擊,但師資招募還能維持一定數量的重要原因在於海外需求,包括到中國各大城市從事幼兒園管理、幼兒教材教具開發、兒童美語、兒童律動、兒童潛能開發的工作,或是到新加坡擔任雙語幼兒園的華語幼教老師。所涉及的不只幼保/幼教系,也擴及美術、外文、音樂、舞蹈、特教等系。尤其在2016年中共兩孩政策上路前後,外界看好解除一胎化管制將帶來一波嬰兒潮,更是積極卡位中國幼教市場。

  然而,兩孩效應只曇花一現維持1年,2018年隨著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經濟急轉直下,人們不敢生小孩,中國生育率開始出現崩跌走勢,2019年索性拒絕再對外公布新生兒數字,但外界推估已從2017年的1,800萬人,暴跌至2020年的不足1,100萬人,3年狂減40%,這在沒有戰爭或饑荒的承平時代,幾乎找不到先例。台灣幼教師資西進中國的浪潮,已譜下休止符。

電機系電力組

  繼智慧型手機之後,人工智慧、醫療器材、次世代車輛、綠能是前景最看好的接棒者。目前特斯拉、福斯壓寶電動車,賓士、BMW、韓國現代汽車壓寶氫能車。不論哪個陣營押對寶,車用電池或馬達最核心的人才,就是對應於電機系的電力組。同樣地,從風電到太陽能,綠電對應的也是電機系的電力組。這個組是電機系歷史最悠久的專業組別,如今卻成為時代潮流的新寵。

大氣系

  美國政黨輪替,牽動到地球環境學群的出路。川普時代的能源政策是全力發展美國本土的頁岩油氣,達到能源自給自足,以擺脫對中東伊斯蘭國家的依賴。台塑等石化業者會招聘地質系、地球科學系的學生,主要著眼點也是在此(台塑近年投資重心早已轉向美國)。

  但拜登全盤推翻川普的能源政策,主打綠色新政,比民進黨的綠色家園更激進地推動風力發電、太陽能等綠電。相形之下,台灣頗有超前部署的味道,未來風電或有可能成為台灣對外輸出的產業之一。

  台灣離岸風電建設完成後,會需要大氣系背景人才。因為風力發電與氣象息息相關,海面是平靜無風還是刮颱風、強勁東北季風?都會影響發電。地質系與大氣系,恐怕作夢也想不到美國政局竟有如此的蝴蝶效應!

牙醫系

  有些牙醫系的錄取分數甚至超過醫學系,但台灣牙科診所的家數已超過統一超商,目前每1,500人就有一個牙醫,有些在台灣考不上牙醫系的人,到歐洲讀書再回台灣實習考照,類似所謂波波醫生,這更加快牙醫瀕臨飽和的速度,不可不提高警覺。

獸醫系

  寵物產業發展越來越好,台大獸醫系錄取分數甚至超過某些醫學系,但新生代獸醫師決定改行的比例卻與日俱增。相較於上一個世代的獸醫很容易創業開動物醫院,如今大街小巷到處可見動物醫院,新生代獸醫師創業的空間越來越小,只能當一個領薪水的受僱獸醫師,薪水通常不到4萬元,而且工作時間漫長,這是轉行的最大推力。再者如同給人看病的醫師面臨醫療糾紛困擾,獸醫師的醫療糾紛也是有增無減,很多人入行前從沒想過會遇到這種麻煩事。

 


【多益職場英語:梅西簽下史上最高價值合約 contractor不是簽約者竟是這意思?】
  足球天王梅西離開效力21年的巴塞隆納球隊,無疑是近日體壇上的重磅新聞,根據報導,他與巴黎聖日耳曼球隊簽下高達3500萬歐元年薪的合約,是運動史上總值最高的合約。 本文從梅西轉隊的相關新聞中,一起認識商用合約的英文用法,對職場英語也有用喔!......[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