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24 第 5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讀心術!教你摸懂主考官的心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擺脫父親conservatorship 小甜甜39歲獲自由身】
職場新聞: 雲嘉就業中心推線上徵才
    北市就服站徵才 餐飲業占5成
    八大行庫大舉徵才 明年估計破3000人
    新北疫後拚經濟 招商大會搭就業博覽會
    忍不到年終 逾9成勞工想年前跳槽
 ------------------------------------------------------------------------------------------------------------------------------------


讀心術!教你摸懂主考官的心
  面試有如一場攻防戰,應試者除了被動接招外,更要懂得「解讀」主考官的心意,才能把話說到對方心坎裡。
  撰文◎Career平面編輯部
  


  面試是雙向的互動,不只是主考官在觀察你,你也要對主考官察言觀色,從口語表達到肢體語言,各方面去摸索主考官怎麼看待你,這樣在作答時,才能在該收的時候收,該放的時候放。

  面試過程中,隨時留意主考官眼神、肢體所透露「非語言訊息」,是相當重要的事,這也是考驗你在人際溝通的圓熟度。如:

 ◎主考官睜大眼睛,坐姿轉為稍許前傾,表示他對你剛剛講的內容產生興趣,此時不妨乘勝追擊,針對剛才的主題多說一些。

 ◎主考官雙手抱胸、身體向後傾,通常這是對剛剛講的交談內容「產生防備、有距離」的徵候,請趕快回想剛剛的發言是否有不當之處,伺機補救。

 ◎當主考官眼神開始左顧右盼,拿起桌上的小東西把玩,或看著手中的文件不動聲色時,可能表示對你現在講的主題不感興趣,最好轉換話題,拉回對方的注意力。

  一位受過良好訓練的面試官,通常會給人溫暖友善、樂於傾聽的感受。然而,也有些面試官的小動作會無意透露喜惡。求職者要懂得察言觀色,適時結束或開啟話題。面試官形形色色,正所謂「物以類聚」,若能投其所好、展現出和面試官相似的特質,自然容易受青睞。以下是四大類型面試官的應對教戰:

類型1:好好先生型

  這類面試官一開始先跟你話家常、談天氣,重視人際關係,樂於傾聽,面試過程讓人感到「如沐春風」。

 特徵一:不論打招呼或是問答時,臉上的表情始終很親切,甚至一直有笑容。

 特徵二:不會馬上切入重點,通常會先寒喧、暖場,緩和求職者緊張的心情。

 特徵三:為了讓求職者理解自己的問題,說話的速度通常比較緩慢。

 待徵四:耐心傾聽面試者說話,並適時點頭給予回應。

 特徵五:面試過程中會說「很緊張嗎?」「還有什麼是你想知道嗎?」這一類關懷求職者的話語。

  應對教戰→這類面試官通常欣賞「陽光型」的求職者,因此你應該保持笑容,對於面試者所講的內容,給予適時回饋(如點頭等)。回答時不必太拘謹,可以多分享你的想法,在強調自己的優勢時,盡量多說「跟別人同心協力完成任務」,或是「不畏艱辛克服困難」等經驗。

類型2:一絲不苟型

  這類型的面試官比較嚴肅、拘謹,作風保守,面試過程中,通常不會透露他對你的評價。

 特徵一:外型打扮非常整齊、慎重,寒喧會很得體,但是較難讓人有親切的感覺。

 特徵二:重視資料,面試時會把所有相關資料帶進來,再三向求職者確認。

 特徵三:表情變化不多,說話也很謹慎,較難理解他在想什麼。

 待徵四:問題問得很仔細,時間拉得較長,評鑑表上會寫滿他的意見。

  應對教戰→從打招呼開始,所有言行舉止都要力求「端正」,回答問題時除了小心應對,也要條理分明,展現你的邏輯力。這類面試官的問題往往別具深意,最好先想清楚再回答。

類型3:豪爽大哥型

  這類面試官比較自負,行事風格大喇喇,習於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知掩飾他對你的評價。

 特徵一:比較沒有時間觀念,會遲到,談到興起,又可能超時。

 特徵二:事前不太準備,個人資料也沒有細讀,甚至念不出求職者的名字。

 特徵三:說話時口沬橫飛,對於年輕後輩會流露出「大哥」的口氣。

 待徵四:說話音量大、速度快。表情豐富,肢體語言多。

 特徵五:想到什麼問什麼,還可能問一堆無關緊要的問題。

 應對教戰→要搞定這類面試官,關鍵在於「共感」,當對方說得興起,你要盡量回應,並傳遞出「我也是這麼認為」的訊息。這類面試官通常好奇心旺盛,不妨分享一些特別的經驗或點子,會讓對方留下較深的印象。

類型4:公事公辦型

  這類面試官就是一副「廢話少說」的樣子,思考綿密,講究「精準」,與「目的」無關的事都不太關心。

 特徵一:寒喧簡短有力,直接切入正題,沒有任何「閒聊」。面試過程中分秒必爭,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出籠,聽到他想要的答案,就會進入下一個問題,完全以自己的步調進行面試,不管求職者的反應。

 特徵二:不苟言笑,全身散發出「鐵面判官」的氣質,不在乎求職者會不會緊張。

 特徵三:臉上沒有表情變化,即使求職者臉上堆滿笑容,也不為所動。

 待徵四:說話速度快,即使求職者臉上堆滿笑容,也不為所動。

  應對教戰→遇到公事公辦的面試官,說話內容要力求簡潔清楚,描述事件時,先說結果,再說原因。談到過去的經驗時,盡量多說具體的事實,或是用數字佐證。

  只要掌握這些教戰守則,你也可以懂主考官的心!

 


【多益職場英語:擺脫父親conservatorship 小甜甜39歲獲自由身】
  知名歌手小甜甜布蘭妮本月在法官判決下,終於擺脫父親對她長達14年的監護權,成為近期社會新聞的焦點。本文將從國外相關報導,介紹身體自主權、監管人等相關單字,多益測驗中也很常出現!......[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