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05 第 5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上台就腦子空白? 只說自己有把握的內容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口服藥也可「treat」新冠肺炎?學治療的三種英文用法】
職場新聞: 半導體人才荒 爆搶人大戰
    提高新鮮人起薪 公股銀搶才
    羅東林管處招募臨時人員2名 報名至1/16
    台電5月招考857名僱用人員
    港務公司招考 新鮮人起薪破5萬
    新北企業托育補助最高400萬 即日起開放申請
 ------------------------------------------------------------------------------------------------------------------------------------


上台就腦子空白? 只說自己有把握的內容
  如何克服溝通及面對群眾表達時的障礙,讓在台深耕33年,為各大企業及青年學子提供溝通、銷售及服務等方面培訓的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教你如何克服溝通障礙與壓力,成為同事及同儕間的意見領袖。
  撰文◎葉怡君 攝影◎吳毅平
  


  一個人的表現談吐通常會決定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說,「智者說話,是因為他們有話要說;愚者說話,則是因為他們想說」,「要說」與「想說」之間的拿捏,怎麼得宜?

  話說得好除替形象加分,也為事業開路在職場上,面對大、小會議或者客戶,都會有需要表達自我意見的時刻。記得小時候,剛進學校,新學期的開始,老師總會在第一堂課要求進行同學間的自我介紹,這項對於活潑外放的孩子而言、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卻對生性內向害羞的小孩,造成極大的困擾。

  「話」說得好,除了替形象加分,也能為個人事業開路。如何克服溝通及面對群眾表達時的障礙,就讓在台深耕33年,為各大企業及青年學子提供溝通、銷售及服務等培訓的卡內基訓練執行長黑立言,教你如何克服溝通障礙與壓力,成為同事及同儕間的意見領袖。

學習如何與自己獨處 常微笑能跨越語言藩籬

  很難想像,這位如今可以面對上百、甚至上千人演講、侃侃而談的黑立言,原本是個連上學都不開口說話的孩子。在家中身為老大的黑立言,國二時與弟妹三人展開了小留學生之路。那時,他才發現在台灣還不太外顯的內向性格,在國外因為害怕講英語的關係,反差顯得格外強烈。

  黑立言說,「美國也挺特別的,你不主動說話,也沒人會理你。」不過,對於很能夠和自己相處的黑立言來說,有點被孤立這件事似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就這樣,默默地過了幾個學期,問他,沒想過要回台灣嗎?他說,「當時連父母都來了,舉家遷移,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撐下去。」不過這樣的情況沒持續太久,有天黑立言下課回家,發現英語不太溜的黑奶奶,用上了所有肢體語言,和外國人有說有笑,聊得相當起勁!一個念頭的轉變,他才發現,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一定要用上完美的文法句型,就如同卡內基九條原則之一「經常微笑」,似乎就能跨越語言的藩籬。

消除緊張壓力第一步 保持冷靜!

  自研究所畢業後回國,黑立言透過卡內基訓練,扭轉原本害羞的性格變成講師,並從中分享自身過往經驗,幫助許多原本對上台公開演說壓力很大、不善表達自我的人成功蛻變,工作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他也藉此分享學員的小故事,台灣卡內基首創其他國家沒有的青少年班,長期觀察下一代的成長,班級內的多數學生通常一開始羞於上台講話,甚至有上台時連話都說不出來的學生。

  但他也發現,只要透過台下一問一答的互動,漸漸地原本害羞的學生也願意在台上進行對話。經過多次訓練,熟悉舞台、建立談話信心,談吐邏輯及內容也都愈來愈完整。

  當中,有位學長回到卡內基當小組長,分享自身經驗,過去他也曾是台上那位害羞的小男孩,一路從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外商面試。一開始他用中文面試表現正常,但突然該公司的大老闆加入面試行列,馬上用英文出了個考題。

  英語表達能力不太好的學長,一開始雖然緊張,但透過多次卡內基的訓練,他知道得馬上先讓自己先鎮定下來,後來,隨手拿了附近的白板,畫出要回答內容的架構圖,跟著架構圖指引,善用輔助工具,用簡單的英文表達,幾乎透過80%的肢體語言及臨場反應,他成功完成這場面試,並且錄取了這間他夢想進入的外商公司。

學習說話技巧 更能維繫人際溫度

  對於上台談話就緊張的人,黑立言提供幾個克服的小撇步。

  第一、面對一場談話如果會覺得緊張,就先「把握住有反應的聽眾」,將其他人的人頭當作西瓜,暫時先不要理他。

  第二、只說自己有資格及有把握說的內容:許多人一上台會容易緊張,多數是因為對自己要表達及闡述的內容不太理解,或者沒有充足的準備,談話內容自然顯得坑坑疤疤、沒有重點,一講錯內容便後面會更結巴,最後不知所云,毀了整場談話。因此說自己有準備的內容,才有機會在台上展現從容的態度及自信。

  第三、善用周邊輔助工具:如同上述案例,若能使用手邊隨手可及的簡單小道具,更能吸引台下觀眾的目光;如果能有簡報或是架構指引圖等,還能作為自身要表達內容的小提醒,說起話來也會更有條理。

  第四、反覆進行練習:多數上台就緊張的人,是因為沒有太多的舞台經驗,又不熟悉舞台,如同上述青少年班的訓練方式,透過一問一答練習,將能逐漸熟悉掌控全場的能力。

  最後,黑立言強調,敢面對挑戰、勇於嘗試很重要。多年來,也有不少回鍋複訓的例子,保持熟稔度,在新科技造成人際互動愈加冷漠的現今社會,更須要學習如何使用專業的談話技巧,維持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多益職場英語:口服藥也可「treat」新冠肺炎?學治療的三種英文用法】
  隨著輝瑞藥廠所開發的新冠口服藥獲得歐美大國緊急授權,抗疫迎來新的里程碑,新冠口服藥不僅能協助染疫者居家治療,更有望降低重症風險。本文將從相關新聞介紹藥物、治療等英文單字,保健類主題也是多益常考情境喔!......[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