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9 第 5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想轉職!要盤點軟硬實力,善用人際關係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2022迎新春!學春節祝賀詞與職場祝福語】
職場新聞: 7成上班族快樂指數45分 不吃不喝9年才買房
    打工財估266億!大學生搶寒假工讀
    聯發科擴大求才再徵2,000人
    大缺工潮來襲 餐飲最慘
    寒假打工怎麼挑?人力業者這樣說
    北市就服處徵才 儲備幹部上看70K
 ------------------------------------------------------------------------------------------------------------------------------------


想轉職!要盤點軟硬實力,善用人際關係
  想跨領域轉職,要先盤點自己的軟硬實力,以及工作上能舉證的實績;此外,也要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當有適合的工作機會時,貴人就會助你一臂之力。
  撰文◎劉紋豪 攝影◎mentatdgt
  


年關倒數,許多上班族也摩拳擦掌準備轉職,據人力銀行調查,年前騎驢找馬的轉職者已超過15.8萬人,占同期主動應徵者的43.4%,佔比創5年新高。其中,又以學術教育輔導、軍警保全、文字傳媒工作者三個職務最想轉職。

  但轉職真的是說轉就轉嗎?如果是跨領域轉職,又要做好哪些準備?職涯顧問嚴樹人認為,其動機不外乎是,對現有工作感到倦怠,或對工作的興趣有所轉移,亦或因外在環境、人生不同階段,不得不考慮選擇跨領域轉職,但不論是何種原因,都要做好前置準備。

要了解自己及轉職的產業、職務

  嚴樹人指出,跨領域轉職通常會遇到一些困難,一方面自信可能不足,因為跨到不同產業或職務,面對不熟悉、陌生的工作環境,難免會感到惴惴不安;另一方面應徵工作時,大都會要求要有相關經驗。

  此時,要盤點自己的軟硬實力,及工作上有無成就或實績應徵時可以舉證;另外,可運用職業適性測驗,了解自己適合轉職的工作。此外,也要多了解欲轉職的職務內容或產業現況。

  假若能知己知彼,當看到原本與自己不相關的工作,如果有60-70%符合工作的需求,就去嘗試看看,畢竟大部分的應徵者不會百分之百符合需求。「在想要轉職的時候,花些時間針對每份工作,更新自己的履歷、應徵信,勇於嘗試,並不要放棄任何面試的機會,在雙向溝通的過程中,招募者更易看見自己的適才適性,同時自己也更了解要如何截長補短,以自己所長行銷自己,對所短也能隨時調整修正。」嚴樹人說。

檢視履歷 增強不足之處

  嚴樹人也指出,不論明年是否要轉職,年末時將履歷拿出來檢視一番,看今年職場的進展、成就和哪些部分需要添加補足。在回顧過程中,一方面趁記憶猶新,記錄自己今年所得;另一方面,也了解自己不足之處,可能是語文能力、整理資料辨別真偽的能力、邏輯思考能力等,然後再找一些方式去彌補。比如想增強英文能力,通勤族可在上下班、午休時,抓住空檔時間收聽英文廣播或閱讀的材料。相較二十、三十年前,現在線上有許多學習資源方便取得,要懂得善加運用,增強職場競爭力。

維持良好人際關係 助職涯一把

  此外,想謀得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平時人脈的經營也是重要關鍵。上班族要懂得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為貴人可能就在你身邊,或許是朋友、長輩、職場上不時提攜、指點自己的上司或同事,如果他們夠了解你,在有適合的工作,並認為你的能力也相符合,就可能會介紹給你,想轉職時也多了一個機會。

  嚴樹人也建議,不要只待在「同溫層」,而是以開放的心態,多去參加自己有興趣或專業的團體,如工程師協會、愛樂協會、CFA(特許金融分師)對外開放的聚會,或去參加一些課程,如網路銷售、語文進修、甚至寫作、專題討論的課程等,從中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同學,拓展自己的視野,對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可能會有所助益。

 


【多益職場英語:2022迎新春!學春節祝賀詞與職場祝福語】
  2022新年到!該如何對親朋好友送上心裡祝福呢?本文整理出三句新年祝賀語,跟老外拜年超好用!還有職場常用的祝福詞,同事升遷、工作周年都用得到喔!......[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