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09 第 5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換工作,你最好不要做的事
精選文章: 一流的人都怎麼提問?
職場新聞: 台大校園徵才 預估提供2萬5千多個職缺
    年後轉職旺季 調查:近5成3企業啟動加薪計畫留才
    桃市獎勵工會及事業單位簽訂團體協約計畫
 ------------------------------------------------------------------------------------------------------------------------------------


換工作,你最好不要做的事
  不管是新進員工或老鳥,盡可能不要拿別家公司或前公司,來跟自家公司做比較,除非你能從比較中獲得改善自家團隊的具體作法,如團隊合作方式、服務的流程、更有效率的開會方式等。
  撰文◎陳麗卿 圖 /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連結:Pexels
  


 一位朋友最近換了新手機。過去從來沒有用過iPhone的她,有很多功能不知道怎麼操作,幸好身邊同事家人中不乏「果粉」,只要她開口求救,總是有人會義不容辭跳出來協助。

 她告訴我,有一次怎麼就是找不到慣用的功能,忍不住脫口而出「這手機一點也不好用,真想換回去原本的手機算了,」但就在她抱怨的同時,身旁朋友三兩下就找到了那個功能,原來只要調整一下操作手勢就解決了。

 看著其他人行雲流水地用手機拍照、傳訊息、甚至剪影片……她不禁喟嘆「原來這支手機功能其實不錯,只是我還不習慣」。

 朋友們也紛紛鼓勵她:換手機本來就有適應期,不妨先放下拿新手機和舊手機比較的心,給自己一點時間,習慣了,就會發現新手機還蠻好用的!

 果不其然,過了不到一個月,我就收到她傳來的旅遊影片,她很驕傲地寫著:這是我自己用手機做的影片喔!

 朋友,讀到這裡,邀請你將上文的「手機」二字,換成「公司」,再讀一次……是不是想起了一些經常拿「前公司」與現在公司比較的同事;或是,你自己就常這麼做呢?

永遠不拿前公司來比較

「你們應該要這樣做,以前我們都是這樣做的……」

「還是你們公司對員工比較好,我以前的主管真的很難相處……」

 不管你是新進員工或老鳥,在辦公室講出這種與前公司比較的話語,這種行為基本上跟「在新男女朋友面前提起前任」沒什麼不同。

 不論你提到前公司時,說的是優點或是缺點,對於現任公司的同事與主管而言,「提前公司」這個行為都代表著:你還沒有準備好將自己全然融入新公司,甚至代表你人在曹營心在漢,在內心深處仍然認為「你們是你們,我是個旁觀者」。

 更具體地說,你應該避免以下兩個用詞:

  1. 「我們」:在新公司,所有的「我們」就是指你+新公司,而不是你+前公司。
  2. 「比較」:你可以說前公司「很好」,但不要說前公司「比較好」!

 即使是相同的產業,相近的職位,每一家公司都還是有不一樣的辦公室文化與潛規則,需要用心觀察體會之後方能自在融入。

 因此,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過去的經驗與做事方式可以原封不動地搬到新公司,讓自己保有調整的彈性,絕對是一件好事。

 並且,不需要一剛就職就風風火火地急著表現,因為第一個月沒有人會期待你開疆闢土,相反地,若你能好好觀察周遭環境,並且適度地調整自己到融入團隊的狀態,對公司會更有幫助。

提有建設性比較 借鏡他山之石

 而即使不是剛換工作,我也要提醒你,盡可能不要拿別家公司來與自家公司做比較,除非你能從比較中獲得改善自家團隊的具體作法。

 我們當學生時,都不喜歡父母拿自己來跟表兄弟姊妹或鄰居的小孩比較。到了職場上,沒有建設性的比較,同樣是團隊士氣的毒藥,更是許多老闆在意、卻不會告訴你的職場地雷。

 所謂沒有建設性的比較,亦即「你無法改變」的事實,諸如比較辦公室、比較年終、比較福利、比較員工旅遊去哪裡玩等,除非你有能力改變它並為它去努力,否則這類比較實在沒什麼意義。

 不過,若比較的是有建設性的事物,例如:值得借鏡的團隊合作方式、服務的流程、更有效率的開會方式等,那就很值得比較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如果透過這樣的比較,讓團隊更清楚如何改進,並且激發追求卓越的意願與行動,那麼,這就會是很有價值的刺激。

 


一流的人都怎麼提問?
  一流的閒聊高手懂得配合當下場景運用不同疑問句,為對方提供一個自在舒適的談話環境,這才稱得上是一流的閒聊技術。......[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