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06 第 5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想有好人緣 別碰6大敏感話題
精選文章: 看長不看短,成長空間最重要…
職場新聞: 光電產業聚台中 徵才辦14場
    《疼惜桃園勞工》第二十期熱騰騰登場!
    福利措施不手軟! 電信三雄搶人大戰開打
 ------------------------------------------------------------------------------------------------------------------------------------


想有好人緣 別碰6大敏感話題
  在公司,同事之間藉由聊天可增加彼此情誼,在工作合作上能更為順利;但並不是所有話題都能拿來聊天,如果誤踩對方地雷,反而會適得其反。
  撰文◎陳麗卿  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你喜歡聊天、常和同事聊天嗎?你認為同事間有事沒事多聊聊,有助於培養工作默契嗎?然而,同事之間真的可以無話不聊嗎?為什麼有些人,大家都喜歡和他聊天;但另一些人雖然愛聊,卻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甚至因為說錯話,被大家列為拒絕往來戶?

其問題很可能就出在聊天的話題上!例如以下這6點,就是職場辦公室的聊天禁忌話題:

1.不談公司其他人的閒話

人跟人之間有各自的好惡,即使有合不來的人,也要儘量維持辦公室的和諧,才不會壞了工作的氣氛。因此在聊天時,請勿在他人背後發表對他的看法,有時一句無心的玩笑話,或是不經意的一句話,很容易被有心人解讀成負面的訊息。

當你聽到有同事在談論其他同事負面話題時,最有智慧的處理方式就是有技巧地離席、不參與(連表情或點頭等肢體動作都不適合),如果被問起,則可以答「抱歉,我剛剛在想事情,沒注意到你們說了什麼」,遠離搧風點火的行列,才有智慧。

2.不談前工作、顯赫的經歷

常常提及過去的豐功偉業,把自己執行的大專案掛在嘴上;或是拿過去公司的福利和現在公司做比較?這樣的行為,最好馬上停止。因為這類「當年勇」的話題,除了容易被人誤會你自大自滿、眷戀過去的風光,更危險的是,可能讓老闆或主管以為你無心在現有工作上努力,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3.不談薪水及升遷等人事異動

即使公司沒有明令禁止,也不要談論薪水及升遷等人事異動;過於張揚的討論除了引發內部人心浮動,也容易造成同事間的情誼生變。

4.不過度揭露個人生活隱私

同事之間彼此交流個人的感情觀,或分享經營婚姻的方式並無妨,甚至有助於紓緩壓力、增進彼此情誼;但是如果過度關注別人的隱私(例如,勸別人趕緊找對象、生小孩……),或毫無保留地吐露自己的私事(例如,「我先生常常晚歸,昨天跟他吵翻了……」)就不太適宜了;即便同事之間感情很好,這樣的話題也應該留在下班後,而不是帶入工作場合中,畢竟,適當切割公/私領域才是專業有智慧的做法。

5.不談跟身材有關的評價

諸如「妳身材好性感喔!」、「你最近好像有點幸福肥?」這類跟身體有關的評價,盡量避免在職場中提及,尤其是異性同事之間,更要小心為上。

畢竟,每個人對於身體隱私權的認知尺度不同,當你挑起關於身體的話題,輕者可能覺得你只是少一根筋、愛開玩笑;重者卻可能認定你是有意為之,對你提出嚴重抗議,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職場性騷擾」。

6.不談政治、宗教立場

在選舉期間,聊聊選情、新聞或許無傷大雅,但是表達得太直接,甚至強迫別人接受特定立場,往往會招人反感。畢竟,人有劃分「敵我」的天性,如果別人知道你的政治傾向與他不同,很容易就會將你視為敵人,而只要被視為敵人,無論你的專業再怎麼強,他也無法毫無芥蒂地與你合作了。何必給自己找麻煩呢?(相同的情況也適用在「宗教」傾向上。)同事間談天的話題看似事小,卻能大大影響辦公室內的氣氛,與彼此間的情誼;而和同事聊天的同時,我們也正透露出:自己是誰。

我認為工作中最有價值的閒聊,是創意的激盪、想法的刺激、情緒的激勵,不論是聊工作、聊電影、聊生活,如果能為自己的專業或工作氣氛加值,才是最好的聊天!祝福各位選對聊天話題,就能擺脫顧人怨,聊出好人緣!

 


看長不看短,成長空間最重要…
  天底下沒有十全十美的工作,尤其對新鮮人來說,工作錢少事多、經常加班,更是司空見慣。但人生要看長不看短,重要的是未來成長空間。......[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