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9 第 5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培養開創力 打造你的競爭金鑰
精選文章: 畫工精細 展現方寸之美…
職場新聞: 北市一連5天徵才 元大金控釋出120名職缺
    3大計畫助畢業生接軌職場
    勞動部YS線上講座 新興職業大開箱!
 ------------------------------------------------------------------------------------------------------------------------------------


培養開創力 打造你的競爭金鑰
  世界局勢瞬息萬變,職場競爭日益激烈,要學習如何成為開創性人才,激發創意點子,改革現狀,為工作和公司注入創新作為,為自己贏得競爭實力。
  撰文◎劉紋豪
  


面對分秒間快速變動的世界局勢,就業市場也相對日益險峻。今天做對的事,可能明天卻不再有效。若想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不被淘汰,並占有一席之地,光是有精準的執行力是不夠的,你可能須要更多「開創力」,讓你時時為職涯「重新洗牌」,或是重新定義你的角色、工作。

經常質疑現狀 觸發新的洞察

何謂開創力?根據Career就業情報的「CPAS職業適性診斷測驗」為開創力下的定義:「開創力由獨立自主性與革新性兩特性組合而成,係判斷一個人獨挑大樑,運用智慧改革現狀,開創新局的獨創能力」,而開創力也是企業挑選開疆闢地人才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張鼎聲會計師長期耕耘新創事業的扶植,他認為所謂的開創力,就是「在你的工作裡面,你願意去做一些改變,去做一些與現狀不一樣的事。」而在這過程中,你的態度是要很open- mind的,不要侷限於自己原本所學,並且要勇於跳出舒適圈,願意去接受新事物,突破舊有框架,開創出新局面。

而開創力的範疇不僅只有產品或服務上的創新,也包括工作流程上的創新。《創新者的DNA》一書中,就歸納出四種類別的創新者:一、新創企業創業家,我們稱之為先發者;二、公司創業者,指在現有公司創立創新事業者;三、產品創新者,即發明新產品者;四、流程創新者,即推出突破性流程的人。

但無論如何,創新者都有若干相似的特質:他們總是熱衷於疑問研究,經常質疑現狀,觸發新的洞察,並從中迸發出新創意,而這些新創意常常來自於不同領域的交會激盪。

例如全球最大民生公司寶僑的執行長雷富禮(A.G. Lafley),就在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創意流程,因而激發出無數的新產品創新;或是我們所熟知的賈伯斯(Steve Jobs),如果當初他沒有提出「為什麼電腦需要裝電扇?」,就不會有後來蘋果電腦的誕生。

要勇於開創 從改變帶來創新成果

開創力對於個人、企業或組織都相當重要。在工作中,成為一位開創性人才,為企業或組織發現尚未察覺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而企業如能有開創作為,就能在原有事業基礎上,開拓新創事業。

張鼎聲以會計師事務所為例,如果企業有開創或創新的力量加入,不只能改善作業上的流程,讓工作變得更有效率,更重要的是學習曲線不會因此停滯不前。

他進一步說明,不能只是滿於現狀,如果對前人所傳承下來的作業流程有所質疑時,也要勇於提出建議,重新定義可能的作法。「要接受一些新的改變,或許一開始會花很多時間去思考,但如果這些新作法,可以達到比較好的效果,就應該去做。」

相對的,公司如能鼓勵創新,也能讓人才表現出自己的價值,「要給予一個相對比較開放的環境,讓人才願意嘗試一些新作法,去達成他希望達成的目標,」張鼎聲建議。

此外他並提醒,以企業來說,更重要的是,必須要能容忍人才在執行創新時所產生的錯誤。創新的過程,是從思考創新點子到執行,再到容錯,最後才會產生有成果的創新。

開創力非天賦 可學習和練習

一般人對於創新者普遍存有迷思,認為他們的創新能力,是源自於與生俱來的基因天賦,這是錯誤的認知。其實透過學習和練習相關技巧,你也可以強化創新者的DNA,培養職場開創力。

身處於瞬息萬變的時代,不要再固守城池,安於現狀;不開創腦袋就會僵化,工作能力也不會跟著往前推展,亦阻礙了職場前進之路。

所以,別再羨慕別人總有無盡的創意點子,要學習如何當一位創新者,讓開創力成為你的競爭金鑰!

 


畫工精細 展現方寸之美…
  曾凱智從事藝術創作近20年,將藝術美學融入郵票設計,不僅提升收藏價值,也深受集郵迷喜愛。......[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