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9 第 5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達人觀點: 台灣武田以人為本,重視員工職涯發展,如何培育國際級人才?
精選文章: 數位青年的新移民潮
職場英文: 遇到不認識的外國人怎麼稱呼?
 ------------------------------------------------------------------------------------------------------------------------------------


台灣武田以人為本,重視員工職涯發展,如何培育國際級人才?
  台灣武田重視每位員工的職涯發展,「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讓員工適才適所,發揮己長。透過三位同仁的親身分享,突顯台灣武田的人才培育計畫對增長員工專業之助益,致力成為人才的孵化器,讓員工探索更多職涯的可能性,創造員工激發潛力的機會。
  撰文◎劉紋豪
  


成立於1962年的台灣武田,今年迎來60週年,身為全球知名的國際藥廠,近年來積極轉型創新,從基礎醫療投入專科疾病治療領域,包括創新胃腸道、罕見疾病及腫瘤學等。除了加速特殊疾病藥品的開發與引進,以服務更多病患獲得更好的健康;台灣武田也致力於成為培育國際級人才的搖籃,鼓勵員工在職涯上有更多元的發展,跨出原有的職涯領域,從挑戰自我中獲得成就感。

個人專屬的人才培育計畫 創造員工職涯的新里程碑

台灣武田相當重視員工職涯發展,打造員工專屬的人才培育計畫,讓員工在職涯上有更多可能性,為同仁的職涯締造不一樣的里程碑。創新胃腸醫療事業群資深業務經理鄭伊修,自詡是台灣武田寶寶,在台灣武田超過22年的服務資歷,現為業務團隊的帶人主管。回想擔任業務時,他比喻自己像是公司的救火隊,哪裡需要他,他就往哪裡去。公司的輪調制度對他的職涯相當有助益,「當你接觸一個陌生及全新疾病領域時,你要開始找適合的方法,因為每個藥品都有它的特性,醫師也有他的臨床及處方經驗;還有公司內部的團隊合作,怎麼綜效聯合運用專業的人脈進行連結;所以和同事保持良好的關係,也是蠻重要的。」鄭伊修說明。此外,笑稱自己外型與最近當紅的韓國國民姊夫相似,他也以過來人身分提醒,職務的輪調首先要能跳脫自己的舒適圈,要有決心,不能因為自己已經營好某個區域,就不想去挑戰其他地區,心態上要能願意改變並去接受新挑戰。

團隊合作 拓展職涯的新視野

財務部資深財務經理宋家瑜指出,台灣武田在給予不同機會的同時,也會尊重員工的意願。以她為例,剛進公司時是從事財務分析工作,需要與總經理及財務長肩並肩、手把手作戰,工作內容牽涉到數字和資源分配,特別是大環境一直在改變,所以需要百分百全力投入,甚至週末假日有很多緊急狀況是需要立即處理,這讓她短時間學習曲線大幅成長,收穫良多也成就感十足。但考量有家庭和小孩照護需求,她思考有些事必須有所取捨,也因此和公司申請轉調部門,負責其他的專案,台灣武田提供不同的職涯機會及健全的轉調計畫,也讓她順利轉換成功,迎接不同以往的挑戰。

針對人才培育,罕見疾病事業群血液腫瘤產品線產品經理林涵瑋分享,「台灣武田的工作環境,都建立在主管及員工彼此的信任關係上,向主管許願想要什麼樣的職涯發展的同時,我們也需要儲備自己的能量,當機會來臨時,主管也會主動問你想不想爭取,這樣的一個正向機制促使員工更積極學習。」她以台灣武田「彩繪未來計畫」為例,不同部門會開設實習職務,有興趣者皆可報名,經過公開透明的甄選過程,獲選後開始半年至八個月的實習工作,「我當時是從事業務的工作範疇,同時積極爭取彩繪未來的行銷部門實習計畫,實習中有機會涉足行銷的範疇,也因為有這樣的實習經驗,當有產品經理的職缺開出,我才能比只有一般業務經驗者更多一些優勢。」她表示非常感謝公司提供這樣幫助員工探索更多職能的制度。

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 職涯藍圖讓員工主導

台灣武田致力「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強調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員工能主導自己的職涯規劃,盡全力發揮各自專業及潛能,最重要的關鍵是建構主管及員工的互信。鄭伊修以自己為例,他大學所學是公共衛生學系,剛進台灣武田時,很多醫藥的專有名詞都聽不懂,為了能補足這方面專業知識的不足,加上他也想完成獲取碩士學位的夢想,在與直屬主管充分討論後,公司給予全力支持及工作上的彈性空間,讓他在工作之餘,得以完成高醫藥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的學業,在醫藥專業領域更為精進。

此外,台灣武田也提供員工參與不同專案的機會,宋家瑜對於到澳洲參加武田全球的內部稽核,尤為印象深刻;因為這是跨國、跨區,甚至面對每個國家要求的稅法不同,難度相對就更高,「台灣武田會提供給你很多的工作機會,藉此觀察到其他國家的營運狀況;也讓我學習到澳洲市場在COVID-19期間如何展現武田以病患為中心的企業理念,透過系統性及數位化的平台,確保病人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拿到所需要的藥物。」回到台灣後,也觸發她思考如何提供病人更好服務的想法,而此次跨國和跨部門的學習,對於在財務部門工作的她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林涵瑋則提到目前正在進行的myPKLiFE專案,「當初武田在併購夏爾(Shire)所承接的血友病產品線,除了創新產品外,其還提供一個APP數位工具-myPKFiT來幫助病人更加了解自身疾病。」她解釋,由於全球是使用同一版本的APP,有固定架構,但著眼於台灣病人有不同需求,需要把功能進行擴充,再搭配當地文化考量及病患社群平台的使用習慣,最後創建一個LINE@的官方帳號myPKLiFE,「提供不同面向領域的衛教資料,台灣武田對血友病藥品的投入,已經跳脫了商業思維,與全台血友病專科醫師合作,由醫師提供衛教資料,平台還有放置運動影片供病友觀看。」由於武田對員工的充分信任,也讓林涵瑋能發想出更具創新的作法,為血友病病患提供不同面向及更好的服務。

具備敏捷力、不要自我設限 態度是致勝關鍵

投身醫藥產業多年的三人,對想加入台灣武田的新世代提供寶貴的建議。林涵瑋認為敏捷力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職能,其將決定在公司的競爭力數值。她鼓勵現在的青年求職者,在追求個人生活之際,也要勇於讓自己承擔更多責任,不要害怕做更多事情,先承接更多責任後,重大專案自然會來到你的身上。另外,英文溝通是通用的能力,要思考如何讓自己提升外語力,也是職能發展的重要一環。

宋家瑜則以擔任財務人員的角色說明,青年人加入藥廠領域之後,會提升照護自己家人和親朋好友的自覺,公司也會提供許多平台及教育資源讓你更為了解關鍵治療領域的衛教知識。至於如何提升競爭力?她認為,包括語言、專業能力、證照都是基本門檻;此外,不要自我設限,要勇於嘗試,保持更多的敏捷及彈性,如此才能讓職涯走得更深更長遠。

鄭伊修則認為態度是最重要的關鍵,「在工作上,要了解一生懸命的含義,如何盡心盡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態度可說是決定了一切。」他藉此勉勵青年人對工作該有的基本態度及責任感。

 


數位青年的新移民潮
  具數位能力的移民工作者(數位游牧青年)未來將激增,越來越多的青年嚮往住在移動的城市、移動辦公室中,享受跨國風光、跨國文化。[繼續閱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