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7  第2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看膩了機器人變車,來看城市變車吧
《分秒幣爭》一個問題有多少牽扯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年底好片大片都出爐囉!

本週介紹的兩部是不同取向的好片,一部有超酷的特效和未來設計,但故事算一般;另一部則是不玩特效,完全講故事且是講一個非常爭議性的故事。兩部都有自己好看之處,參考看看囉!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看膩了機器人變車,來看城市變車吧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光是看過預告,再加上《魔戒》的幕後團隊操刀,就已經讓人很心動了,對吧?我們試片在日新看IMAX 2D版,必須要說,大銀幕真的好壯觀。

電影才開場,就來了一段「移動城市」的性能展示,從小城市的「變身」到超大城市的狩獵能力,那排山倒海而來的魄力實在很需要戲院的效果,且特效是最大的賣點之一,好多的大景都能讓眼睛吃足冰淇淋。

片中的動作也十分精采,並不是片中的角色多會打,而是《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的環境太特殊,創造出很多刺激的橋段來,比如當小城市被大城市「拆解」的過程中人還要在小城市當中追逐,城市不斷崩壞,超大的鋸子、夾子一直從天外飛來,在這種地方,只要「跑」就已經夠刺激了!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是由小說改編的,所以故事有一定的基礎,世界的設定雖然交代得比較簡化(有主張移動的人和主張定居的人,且是個要搶資源的未來等等),把焦點放在男女主角的冒險為主。女主角的刻劃算是最完整,男主角的確也有過去和個性等等的描述,但仍然比較是拿來愛的…過程中再發揮一些協助作用。

應該說整體故事很中規中舉,所以大部分配角也是如此,野心的反派、反強權但不敢說的人、搞不清自己養了大患的市長、反叛軍式的伙伴…都蠻像是小說角色。他們的存在是以功能性為主,不太會搶到主要角色的戲,不過有一隻魔鬼終結者我還蠻喜歡的,它是最殘酷可怕的角色,這殘酷可怕卻是來自最溫暖美好的回憶被剝奪,我喜歡這種強烈又矛盾的對比,只是《移動城市:致命引擎》也沒有真的給它太多戲,還沒辦法講到能揪到觀眾的心。

把《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的主線故事攤出來看可能並不複雜,可是因為背景設計夠特別,相對就增添了許多發展上的變化,都是逃亡,逃起來也頗有新意。至少,故事還算廣,不是只有一個人報仇而已,牽扯到不同國家之間的角力,幾組不同人馬的不同立場和目的,雖然深度不深,但廣度還不錯,也因此讓這個世界的特色都得以在不同的情境下發揮出來,喜歡這種科幻想像元素的觀眾應該可以看得很過癮。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算是很有特色的一部冒險電影,娛樂性很夠,風格也很強烈,看過癮沒問題。小說還有好幾部,不知道後續會不會再拍電影。不過《移動城市:致命引擎》電影本身就已經有個完整的段落了。

P.S. 美國神像太經典了(看了電影就知道)。

 
《分秒幣爭》一個問題有多少牽扯
《分秒幣爭》的題材蠻硬的,有政治也有金融,的確是有一定的門檻才能完全看懂,但並不會無聊,步調跟緊湊度可以抓住觀眾的注意力,跟著感受壓力,即使沒有全懂都還是有很多體會跟思考。

《分秒幣爭》講的是在南韓國家破產前幾天的狀況,特色之一是它用了好幾個不同角度的人物,來讓我們看到這個事件在不同層面的影響。

主要的角色是金憓秀飾演的女性幕僚,她算是專業在研究這個議題的主要人物,因此最清楚在經濟面的影響,由她的主線故事來帶觀眾了解這個問題的來龍去脈。

但還有其他的角色,比如政治人物,考慮的就不只是數字上可以看到的影響,還有人民反應,國家體制,跟未來一些相關狀況…當然還有自己的官位。

還有位本身在做投資經理人的年輕人,想藉由這個機會翻身,他帶我們看到的是人民能得到的資訊或許有限,但從一些細節判斷,還是可以發現蛛絲馬跡,如果敢賭,的確是有可能不要跟著大家一起落難的。

另外還有個小企業的經營者,代表一般無奈的市井小民,他們有家庭,努力工作但卻因為手上的票卷都成了廢紙,一下子在企業倒閉潮當中陷入絕境,欠下大量款項,沒地方可以借錢,大家都在拋售房子價格狂掉,但,還能怎麼辦?有人倒閉逃走,有人想照顧員工硬撐,卻自己自身難保。

這幾條故事線是同時交錯進行的,時間配合很巧妙,比如投資經理人在拉客戶時介紹到一般企業的交易方式,就會切到小企業老闆的支線故事正在交易的橋段,一方面是輔助投資經理人說明,另一方面某種層面上也呈現出,有些事在我們口中可能只是一些話題、數據別人的事,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他們實實在在的生活。

我不想去談對錯是非,因為沒有人知道每個決定後續會帶來什麼影響,每個決定也一定有好有壞,有人得利有人犧牲,對這個人而言是對的,對那個人可能就是錯的;現實沒有皆大歡喜,沒有完全的公平,只有取捨。

我覺得《分秒幣爭》讓我們可以好好思考的是,我們通常看事情都只能看到我們自己所處的面向,畢竟那是最切身的,有些面向我們不在乎,有些面向沒有我們的面向重要,有些面向我們根本不知道。如果你是連員工薪水都付不出來的小企業老闆,還有家要養,你會在乎國家體制將來如何?還是只在乎手上那張票能不能兌現?是人一定都會先想自己的,只看自己的位置在哪裡,以及能看到自己多遠的利益。

所以,下次想要批評別人的決策時,或許可以先想想,別人是否會有其他的立場和利害關係?也不要忘了,你認為最好的決策,也會有其他不同立場不同利害關係的人批評。

當這個決策關係到一整個國家甚至人民的生計時,真的是至關重大。受影響也不是幾個人,而是整個國家長期的狀況,這件事真的還蠻震撼的,一開始看似只是些監督或查證上的不周全,讓問題一直累積著,直到突然爆發出來的時候,就已經不可收拾,越晚越難補救。

《分秒幣爭》還蠻值得大家看看,做些思考,不太懂經濟的觀眾朋友也仍然可以試試看,或許不能理解每個細節,但仍然可以看到一個問題可能會有多少的牽扯(不論是縱軸上有多少過去和未來的因素,或是橫軸上有多少不同層面的人受到連累)。而且電影為了拍成電影,還是有簡化過讓大部分觀眾能夠消化,現實狀況會更複雜也說不定。至於從中能得到什麼啟發,就看個人囉。但這個議題帶出很大的思考空間是真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